读书指南 | 这个暑假 他们与“埙娃”相伴

2021-08-24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综合

不知不觉,暑假已接近尾声,孩子们被塞得满满的暑假生活里,一定也少不了阅读“充电”。除了各类名著,很多课外书籍也吸引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例如,作家杨军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制”的《埙娃传奇》系列小说就深受广大小读者喜爱,让我们跟着各地小读者的声音一起走进“埙娃”。

1fae449c31574adcb8606a3edf724ebc.jpeg

小读者原创诗歌里的“埙娃”

文/何俊楠 (西安灞桥区东城一中七年级13班)

《我的小伙伴》

看《埙娃传奇》我知道了

埙娃离我家不远

没准儿埙娃就靠在

路边的树下吹过埙呢

我让妈妈给我买来一只埙

下个星期天

我要叫爸爸带着我去半坡遗址

我要站在院子里一阵乱吹

看能把埙娃吹出来不

《黑风怪来了》

黑风怪出来了吓了我一跳

黑风怪把老祖母抓走了我急得直哭

爸爸说埙娃住在浐河

我们家住在灞河

可能我们这边就是黑风怪呢

我才不信呢

我不相信我们有那么坏

《流星石》

我多想有个埙娃那样的流星石

一个升级版的流星石

我让他说没有作业

老师就不留作业

我让他带我去玩

他就带我去河里摸鱼

我想埙娃了

他就带我去看《埙娃传奇》

微信图片_20210824114838.jpg

埙娃——拯救族人的小英雄

文/卢玥媛(西安大学南路小学分校五年级3班)

我读了许多现代小说,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属《埙娃传奇之神秘地穴》了。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族不知什么时候突然出现了一群毒蝙蝠,它们成群结队,神出鬼没,无恶不作。被它们咬伤的人数以千计,只要被毒蝙蝠咬伤,就会一两个星期都得躺在床上,站不起来,更别说干活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在河边打水的女孩子也一个个离奇的消失。

族长的孩子埙娃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在妹妹息息和她的好朋友们陆续失踪后,埙娃就决定去营救他们。埙娃跟着他的小狗笨笨找到了一个神秘洞穴,终于发现了蝙蝠栖息的地方。凭着笨笨灵敏的嗅觉,埙娃断定妹妹和其它女孩就在洞中,但又因为有蝙蝠的阻扰,一时间进入不了洞穴。幸好埙娃碰见了“大嘴巴”鸟,在“大嘴巴”的帮助下,躲过了洞穴里的毒蝙蝠,虽然没有救出女孩子们,但从神秘人那里偷听到有一种能解救族人的水 。埙娃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那种“泉水”,便给所有吃了鹿肉而生病的族人喝。没想到不但没治好族人们的病,还让病情更严重了,原来得到的泉水是假的。

埙娃便和洞穴中的族长协商,用做一百件衣裳的条件换取泉水,可族长不守信用,最后落下一个悲惨结局。经过了百般周折后,埙娃终于成功找到了解药,救了全族的人。

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独特的性格和鲜活的形象。如埙娃,他是一个善良勇敢,敢作敢当,有正义感的男子汉,作作又是一个无私的姐姐,即使是被困在黑暗阴冷的地穴,没有自由,也要让弟弟出来救族人,这就是大爱。作家杨军用惟妙惟肖的手法塑造了每一个书中的人物,无论是不讲理的力力,勇敢的埙娃,心灵手巧的息息,还是凶残又爱臭美的地穴族长,温柔可亲的天天,都能时不时活灵活现的在我脑海中浮现出来。

书中的埙娃是多么善良啊,他第一次取到的“泉水”没有治好大家,族里的人们都开始冷落她,不信任他,而埙娃无论受到了怎样的排斥,他还是努力地为大家寻找真正的泉水。这种精神一定会让每一位读了这本书的读者感动。埙娃是族长的孩子,在村里的地位也是很高的,他给族人泉水的时候,他是多么希望村子中的病人好起来啊!在第一次找水失败后,他不但接受了族里人们的批评,而且一心要找到真正的泉水,他那种责任感令人由衷的赞叹,难道这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我也要向埙娃学习,要有责任感,凭着知识找到能净化人们心灵的“泉水”。

微信图片_20210824114845.jpg

听听更多小读者与埙娃

上海徐汇实验小学李佳琦:最近《埙娃传奇之神秘地穴》一直陪伴我,我每天放学都要读一段,做梦都梦见过埙娃。

深圳螺田小学陈思雨:人面鱼纹神赐我埙娃那样的智慧吧!

北京人大附小 燕婉:埙娃的故事对我启发很大,我也要用智慧学习,今年初考一定要争取第一名。

长春高新实验小学黄子湄:黑风怪太坏了,埙娃加油耶。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小学尤莉娅•阿赫梅多娃:爸爸从中国带回来的书“埙娃”很好看,我特别喜欢埙娃的妹妹息息。

四川大凉山希望小学贺健:在天津叔叔阿姨捐赠的书里,我最喜欢《埙娃传奇》,书里写的半坡不知道是什么样子,我长大了一定要去埙娃和黑风怪打仗的地方看看。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