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臭水沟到“绿玛瑙” 一座湖的水保试验

2021-07-2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吴莎莎

59870392-cd0a-4549-850e-d094d7dfeed1.jpg

航拍西安汉城湖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袁景智摄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易发、多发、重发,容易引发水土流失、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灾害。在我国,水土流失被列为“头号环境问题”。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而陕西是中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只有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才是实现山川秀美的根本途径。

为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工作,截至2020年底,陕西共建成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60个,其中国家级21个,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处于领先地位,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目前我省已建成了一批高规格、高水准,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它们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生态明珠,散落在三秦大地上。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的汉城湖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昔日“下水道” 今日“绿玛瑙”

提到汉城湖,也许大部分人只会想到大风阁、汉武帝塑像,但其实这里不仅是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还是我省首个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

夏日午后的汉城湖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犹如一幅美丽的长卷铺展在眼前:远处白云飘飘,飞鸟翩翩,眼前碧水泱泱,草木萋萋,湖水两侧的无尽绿意宛若给美丽的汉城湖戴上了一条绿宝石项链,随处可见各色的林木植被、各类的水保工程、各式的宣传标牌,水土保持这一理念被无形地贯穿于美丽的风景之中。

看着眼前的美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库岸侵蚀严重的团结水库。

7月23日,西安市水土保持站站长何文虹告诉记者,汉城湖前身为汉长安城护城河及漕运河,属渭河的二级阶地。原团结水库紧邻汉长安城墙遗址,库深岸高。受降雨及洪水冲刷影响,库岸侵蚀曾十分严重,岸坡流失面积达273亩,流失土方91万立方米,城墙遗址规模也严重萎缩,属典型的面蚀、沟蚀水土流失类型。加之常年接纳城市污水和城市雨洪,库底淤泥淤积,库水污黑发臭,库岸杂草丛生,库内垃圾遍布,成为远近闻名的臭水沟,被市民称为西安的“下水道”。

2006年西安市启动了团结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重点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河岸整治工程、绿化美化工程、文化景观工程以及亲水休闲设施建设,原来的污水全部通过暗涵入漕运明渠,经处理后排入渭河,从沣河引水,在团结水库上形成景观水面;同时对城市水土流失治理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先后在园区内建成了乔灌草护坡、鱼鳞坑、植物造字、模拟径流小区、西安水土保持科普体验馆、水土保持科普宣传长廊等60余处水土保持设施及展示内容,向公众全方位、多元化普及水土保持知识,提高全民珍惜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保持水土的意识。

如今的汉城湖拥有850亩水面、1031亩绿化景观,其中,乔灌木101种、草坪70万平方米,而人工降雨、径流小区等试验设施及鱼鳞坑、护坡等水保工程设施点缀其间,柳暗花明,美不胜收。

科技元素赋能水土保持

“园区融入了许多科技元素,同时对城市水土流失治理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布设了乔灌草护坡、水平阶地、水保经济林等设施,形成了格宾网砌石护岸、乔冠固土、多种草皮防冲的立体护岸格局,对同类型的水土保持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西安市西北郊城市排洪渠道管理中心运行部部长尚琨告诉记者,2013年园区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b84416c5-18be-433b-b131-dcd5573b1f71.jpg

鱼鳞坑是保水保肥和防止水土流失的好办法。 袁景智 摄

走在园区的小道上,随处可见鱼鳞坑护坡。尚琨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水土保持造林整地方法。鱼鳞坑是指在较陡的梁峁坡面和支离破碎的沟坡上沿等高线自上而下挖半月形坑,呈品字形排列,形如鱼鳞。鱼鳞坑护坡是指在坡面上挖掘鱼鳞坑,在坑内植树,起到蓄水保土,防止坡面水土流失的作用。

在水车广场的人工降雨模拟径流小区,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两组6个不同的土坡,第一组的3个坡道分别是灌木、草皮和裸土,坡度倾斜度一样,在同样大小的雨水冲刷下,裸土坡下方展示的桶中全是水和泥土,而灌木坡下方的水桶里几乎没有水,草皮坡下方水桶里的水正好介于二者之间。哪种植被能更好地保持水土,一目了然。另一组的3个坡道是倾斜度不同的对比,让人能直观地了解到水土流失产生的原因以及不同地面坡度与水土流失的关系,了解植被对防治水土流失的作用,认识保护地表植被的重要性。

在示范园内,最具特色的要数水土保持科普体验馆了,在这里,人们可以身临其境感受水土流失的过程。体验馆分为锦绣序厅、流失隧道、水保百科、互动体验、启迪之旅5大单元,采用图文展板、视频投影、实体模型、幻影成像、5D影院等声光电现代手段,全方位、多元化、参与式地为大众介绍、普及水土保持知识,融科普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

在流失隧道里,声光电营造出的真实场景,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水土流失的灾害性后果;在5D影院内,人们登上虚拟飞船,过平川,下河谷,攀高原,掠湖泊,感知水土流失给地球造成的严重伤害……

7月25日,趁着假期,跟随妈妈来水土保持科普体验馆参观的小学生王佳宇说:“今天我参观了体验馆,看到了水土流失造成的严重后果,看到了水土保持治理后的美丽地球。今后,我要从自己做起,争当保护地球的小卫士。”

如今,汉城湖已经成为集汉文化、水文化、水土保持文化、丝路文化为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昔日臭气熏天的污水沟,成了国际化大都市生态园林建设的点睛之作。园区先后被授予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多项国家荣誉称号,已累计接待游客4500余万人次。(记者 吴莎莎)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