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杜石磊:以“红色引擎”推动乡村振兴

2021-07-2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段承甫

“这两天小雨不断,辖区内11个村、1个社区的防汛工作不能丝毫松懈……”7月15日,杜石磊部署完辖区的防汛工作后,又迅速赶往村民的蔬菜大棚查看情况。

杜石磊是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道党工委书记。2018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东关街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越来越足,街村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逐步驶入“快车道”。

东关街道是陈仓区实施统筹城乡发展的试点区域。如何推动辖区经济发展、增强群众幸福感,是杜石磊上任伊始思考的问题。“担任党工委书记后,我决定把抓党建和促发展有机融合,同部署、共推进,夯实发展根基。”杜石磊说。

按照“建强阵地、坚强组织、打造亮点”三步走的思路,东关街道新建、改造13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建成14个党建主题广场,打造5条红色党建一条街,在虢蔡路沿线8个村实施党建示范带晋级提升项目,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解决了阵地建设薄弱等问题。

由于街道年轻干部较多,缺乏开展基层工作的经验,杜石磊制定了《周工作例会制度》,将街道每周的工作任务形成清单,把工作落实到人,实行闭环管理,大大提高了干部的工作效率。

太公庙村曾是东关街道的“问题村”,村民人心涣散,村庄环境脏乱差。“为了抓好‘问题村’整建,我们选派了两名机关骨干力量包村,动员致富能手张明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整个街道率先实现了‘一肩挑’。”杜石磊说。

t018a6a782d26c17105.webp.jpg

有了“领头雁”,太公庙村迎来了巨大变化,年久失修的村蔬菜综合批发市场得以改扩建,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整治,村庄靠近主干道的区域建成4米宽的绿化隔离缓冲带和2米宽的安全人行步道,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此外,村上还发展了大棚蔬菜种植,实现了无公害蔬菜产销一体化,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6万元。

“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我们村立足本村实际,还建起一座智慧党建党史馆,打造了一个功能齐全的标准化村级党员活动阵地。”张明科说,如今,太公庙村被评为全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

太公庙村的变化是东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红色引擎”,促进街道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宝鸡市陆港新城、陈仓区科技工业园区的建设,东关街道逐渐成为陈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东关街道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杜石磊又确立了将东关街道打造成陆港新城“后花园”的新目标,大力实施花海花带建设,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丽人居环境。目前,东关街道辖区内有2个国家森林乡村、1个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今年6月,杜石磊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面对荣誉,杜石磊说:“东关街道的发展正处于爬坡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党员干部使命在肩,还要继续努力加油干,建设富强美丽的新东关,让每名群众绽放幸福的笑容。”(记者 段承甫)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