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十大案例

2021-07-06   来源: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西安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706144432.jpg

西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乡村振兴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立足城市需求侧定位,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并将深化农村改革与构建城乡融合的产业体系、空间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融合推动,形成了“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明显特征,形成了“五个振兴”一起抓的大量案例。

我们总结梳理出了第一批西安乡村振兴十大案例,进行系统地分析和推广,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参考。这十个案例,有共同的特点——皆从深化改革切入,带动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也有不同之处——表现为因地制宜的产业错落,三产融合的不同侧重,抑或与空间整理及社会治理结合推动的不同方案等等,是西安贯彻“五个扎实”和“五项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动诠释。

董岭

“三资集中+共建共享+三产融合”案例

董岭村地处蓝田县AAAA级风景区白鹿原影视基地东侧,旅游资源优势突出。

微信图片_20210706143722.jpg

该村选好“领头雁”,选对“带头人”,以党建为引领,组织村民通过股份制整合资源资产资金,并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激发了农民内生动力,形成了以精品民宿为代表的农旅融合乡村产业和乡村治理典范。已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0200元。

源田梦工场

“三块地改革推动村集体+市场资源配置”案例

源田梦工场位于高陵区张卜街道渭河北岸。张卜街办是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农业特色产业小镇,该街办组织张家村和南郭村两个行政村,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推动三块地改革,激发都市现代农业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706144400.jpg

一是流转1300亩耕地,推进农业+生态采摘+农耕研学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农民依靠土地流转收入+打工收入迅速增收。二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集体占股33%,形成与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三是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建设“共享村落”。催生了精品民宿集群、乡村康养酒店、都市生态农场、特色田园文创孵化基地、环球美食街区等项目。成为依托国家级改革试点政策、实现强集体经济、促农民增收,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案例。

唐村

“三元共建+三变改革”案例

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位于长安区王曲街道南堡寨村。

项目通过搭建“地方政府(实施者)—村集体(受益者)—企业(参与者)”三元共建平台,引入优质工商资本与政府、村集体合作,按照市场化方式开展策划规划、投资融资、招商引资、基础建设、生态治理等工作。通过“三变”改革构建起“农户+村级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模式,实现了村集体资源与工商资本的紧密融合,壮大了集体经济组织,使村民获得了“固定流转收益+一定比例的分红+合资公司务工+宅基地房产租赁”等多重收益。

微信图片_20210706144449.jpg

依托滈河生态治理,实施高标准农田配套建设,通过构建“大田种植+特色果蔬+特色花卉+特色养殖”四大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唐村系列特色产品。依托柳青精神,引入落地知名农文旅企业,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研学培训等综合业态。该项目被列入陕西省农村改革试验区,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之城乡融合、文旅融合发展“双重点”项目,是西北首家中国农业公园共建单位。

胡家庄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村企联动”案例

胡家庄村隶属鄠邑区玉蝉街道,交通便利。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胡家庄村采取将投入到村的财政发展类资金股份量化、将集体建设用地折价入股、将闲置的民宅民房统一交付打理等形式与西安荣华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了成熟的“企业(统筹规划)+合作社(入股经营)+农户(就业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706144554.jpg

在盘活集体闲置资产的同时,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联动,不仅有效保障了农户权益,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在合作过程中,充分发挥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力量,通过村企共建支部和搭建“村人治村”平台促成村企发展共识,实现村企有效共治。

胡家庄通过与荣华集团的深度合作,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1680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2.7万元,村集体资产从2010年的150万元负债增值到2020年的3551万元,从一个贫穷落后、“人心涣散”村到如今的西安市十佳美丽乡村,并获评2019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

“银行+合作社+农户”抵押担保贷款案例

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位于阎良区武屯镇,注册资本500万元,现有社员203户,建有供暖育苗连栋温室1座,日光育苗温室100多栋,发展种植骨架大棚400多栋,蔬菜、瓜果种植面积2200亩。

微信图片_20210706144623.jpg

阎良区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是全市农村改革示范项目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实施单位。项目实施以来,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与原阎良区统筹办、武屯镇、秦农银行阎良支行密切配合,大胆尝试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为抵押、合作社背书担保、银行授信放贷的“银行+合作社+农户”抵押担保贷款新模式,有效盘活了社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资源,破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抵押担保物不足、贷款融资难的问题。

试点以来,共有40多户社员从银行贷出资金521万元,使受益社员亩均受益提高了3500元,给社员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共210万元,社员年户均增收5万元。

灞桥区

电商带农益农案例

灞桥区辖区总面积3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9万亩,常住人口70.39万,区域优势明显,以樱桃、葡萄种植为主的果业面积近8万亩,产量9万吨。为了促进区内农产品顺利销售,增加农民收入,灞桥区大力推行农产品网络营销及快速配送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加强与顺丰大当家、小当家、有赞、微信、淘宝、京东等电商的合作,为农业企业、农户和快递物流公司牵线搭桥,为灞桥区樱桃电商发展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工作。与顺丰速运签订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溢价让利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帮助贫困户走优质优价的农产品电商道路。

微信图片_20210706144744.jpg

2020年全区共设置顺丰、邮政、京东、中通等便民快递点1100余个,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樱桃约1900吨,线下通过便民快递点寄送樱桃约900吨,线上线下共销售2800吨,销售额1.4亿元。开展农产品微商的有1200余家。走出了一条灞桥特色的农产品电商带农益农之路。

清水头村

农旅结合案例

清水头村坐居终南山下,隶属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办管辖,交通便利,生态资源丰富。

在村两委会的战略引领和组织带动下,清水头村立足村情实际,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逐步培育出“王莽鲜桃、清水莲藕、亚特猕猴桃、桂花球大米”四大支柱特色产业。2300多亩的桃园、上千亩的荷塘、900多亩猕猴桃、700多亩水田,共同构成了清水头村现代农业发展的空间布局。

微信图片_20210706144839.jpg

清水头村在现代农业基础上集中打造特色生态休闲旅游业。把村里的千亩荷塘和水稻田做成了主题性郊野公园,打造了一条以亲近自然、亲子活动、休闲娱乐、稻田生活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旅游线路,辐射带动了地方餐饮、农产品售卖等其他产业发展。借助“花园乡村”建设,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特色民宿产业优势。挖掘和盘活村内52户空庄空院,集中打造康养民宿业。每户民宿为村民每年带来3—6万元租金收益,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西安本土化实践与创新。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2000元,成为秦岭北麓地区乡村振兴“样板村”。

杨官寨

“集体产改+城市综合服务配套”案例

杨官寨村地处高陵区城郊结合部,商业区位优势明显,是高陵区“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村。

微信图片_20210706145623.jpg

该村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集体资产统一经营,且以村集体利益收益最大化为目标,破解资源欠缺和无集体资产或集体资产弱小问题。共投入建设用地130余亩,陆续建成太和医院、人人乐、家福乐、盛隆超市,巨王家居、建材市场、杨官寨服装城、蔬菜市场等项目,形成韩村一路、韩村二路和陕汽路三大商业区域,形成了餐饮、娱乐、住宿、运输、务工等产业,三产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从2012年集体资产119.5万元、人均分红300元,到2020年集体资产2290万元,人均分红5500元。

桐花乡约

“三变改革+民宿产业集聚”案例

桐花沟村位于蓝田县九间房镇,共计589户2347人。独特的山川塬地貌让当地种植业发展困难,基本靠天吃饭。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撮合下,来自城里的资本与桐花沟牵手,2016年在桐花沟村注册成立了西安大东方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桐花乡约·乡村公园”项目规划为切入点,在充分发挥该村岭塬相间、风景秀美的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探索落地了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要载体,通过“三变”改革让农民充分参与并受益,集农业示范园、民居改造、民宿产业、休闲旅游、产业融合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将桐花沟村闲置资源盘活利用,并帮助其进行市场化运作,增加了村民收入。累计投资近1亿元用于全面提升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引入终南论、传统书院、天文台等文化IP项目,发展“桐花乡约文化研学中心”和“桐花乡约文化授业讲堂”等文化产业项目,产业形态更加多元。

微信图片_20210706145001.jpg

“桐花乡约•乡村公园”项目被评为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理事单位、优秀会员单位,被授予“陕西田园综合体创建范例奖”和“乡旅榜”称号,“西安市十佳最美民宿”称号等等。

临潼

番茄种业三产融合案例

西安市番茄研究所位于临潼区渭河以北,是从事番茄制种起步最早、影响较大的番茄种籽选育的农业科研机构。该所培育出番茄优质品种30多个,选育的西优思香、改良思香、粉提一号、粉提二号填补了我国小樱桃番茄领域的空白,小番茄思香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平,国内领先水平。产品远销国内外,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数千元,为社会创造效益数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06145108.jpg

该所还积极研发番茄相关加工业,研发的番茄酒和番茄醋破解了繁殖种子之后对品质优良的番茄果肉和果汁充分利用问题,为全国首创。该所正在建设番茄历史博物馆,将在园区内推出番茄儿童科普教育等创新性番茄主题服务项目,以服务业拉动第一二产业的产能消费与发展,走番茄产业三产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番茄制种业已成为临潼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全区番茄制种面积在2000亩左右,其中设施大棚制种1500亩左右,已形成了以生产、育种、研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番茄制种公司10多家,育成品牌优质番茄品种40多个。亦使得临潼获得“中国番茄制种之乡”美誉。(文/图 均由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提供)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