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1年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启动

2021-07-0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范 萌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43573.jpg

为聚焦西安市“三件大事”、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加快“6+5+6+1”西安现代产业以及养老服务等相关行业领域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培育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在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力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近期,西安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启动“西安市2021年‘迎全运、强技能、促提升’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43559.jpg

据悉,此次在往届大赛基础上,再次拓宽分类,拓展项目,创新竞赛载体,打造技能竞赛“升级版”。本次大赛项目分为机械类、汽车类、计算机技术类、养老服务类、服务类、建筑施工类、数控加工类、酒店服务类、烹饪烘烤类等13大类,包含焊工、汽车维修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BIM技术建模、养老护理员、美容师、美发师、茶艺师、数控车床工、中式面点师、石材护理工、纳税服务、法医、交通指挥等51个项目,为目前全市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历史上竞赛类别涉及行业领域最广、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届大赛。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43530.jpg

对于本次大赛各项目的承办、协作单位,大赛组委会进行了公正公平、细致严苛的筛选。其中,西安康博尔艺术技师学院在美容美发类职业技能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大赛美容师、美发师项目的承办协作单位。该院是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的一所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全日制高等技师学院。学院占地面积近200亩,先后投资近2亿元,目前设有形象设计系、计算机系、时尚艺术系、幼教护理系、健康管理系、航空铁路系以及工匠实习中心,形成“六系一中心”的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43569.jpg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为组织动员阶段、报名培训阶段、预赛阶段、决赛阶段、终评及表彰阶段五个阶段。预赛和决赛由各项目竞赛委员会分别命题并组织实施,成绩分别计算。预赛成绩合格者进入决赛,总成绩由预赛+决赛构成,预赛成绩占30%,决赛成绩占70%。最终根据总成绩,确定受表彰团体和个人,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43531.jpg

值得关注的是,大赛将授予各单项竞赛项目前3名选手“西安市2021年技术能手”称号,授予第4名至第6名选手“西安市2021年技术标兵”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此外,各单项竞赛项目前3名选手,在西安市劳动竞赛各项表彰及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中将被优先考虑。各单项竞赛项目前6名选手,参赛项目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或西安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范围内的,直接晋级为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二级(技师);参赛项目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范围内的,由西安市职业技能协会办理相应职业(工种)的技能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43546.jpg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4353.jpg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43522.jpg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43527.jpg

编辑 / 刘 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