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样板 赵家峁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2021-07-01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波

6月30日上午,赵家峁乡村振兴学院揭牌仪式在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举行,赵家峁乡村振兴学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与延安大学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榆阳分院”,当日还举办了全区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赵家峁乡村振兴学院将成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9117237_3d81e41a-9f0a-4c4e-ad8e-3a70b1570303copy.jpg

据了解,赵家峁乡村振兴学院筹建工作围绕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充分挖掘榆阳创新实践资源,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大学、榆林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及全国一流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的常态化合作,着力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和优质师资库,增强办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多样化高标准的培训、研究和社会实践需求。

9117237_8460d019-59d1-408c-9f48-cd6f3081addecopy.jpg

目前,赵家峁乡村振兴学院筹建工作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具备了常态化办学条件。现有办学设施主要包括课堂教学区、现场教学区、改革展览馆、学员餐厅和学员宿舍。6月30日将开工建设综合教学楼,主体建筑4000多平方米,年底建成投运后新增综合报告厅、标准教室、配套功能部室和50间学员宿舍,可同时培训160人。已完成首批师资库和特色课程库建设,其中首批师资库整合榆阳区委党校师资10名,特聘区直单位和乡镇干部师资、校地合作柔性引进师资20名。特色课程库首批入库课程38项,基本涵盖了以区内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校党性教育课程为主体的党性教育课程库,以全区在中省市层面典型示范工作为主体的现场教学课程库,和以“三农”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为主体的实用基础课程库。

9117237_f82c72ca-6d26-40a3-b6ec-09924bcf7466copy.jpg

近年来,榆阳区建成了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科技示范、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全程机械化等十多个国家级示范区。在农村改革、现代农业、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文化旅游、社会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全国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榆阳模式”,推出了一批全国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示范样板。其中,赵家峁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是榆阳区“三农”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标志和重要窗口。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