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柳成荫:一位民办教师的药材情结

2021-06-29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山 榆

743383921.jpg

我又见到了那位种苍术的老人,当他蹲在自家的苍术田里,冲着我微笑,我也笑了。他是我的小学老师黄俊山,已年逾古稀,头发也完全脱落了,但精神状态还很好。我每次回老家,都要去看看他,见了面,他总是带我房前屋后看他种植的各类药材,尤其是他房后那片苍术田,他总是津津乐道。每次见面,像所有的老人一样,他喜欢回忆壮年时的事。我也与他一同回忆上山挖苍术的情景。我还记得十来岁时,攀山爬岭挖苍术凑学费的事。想起往事,望着眼前的苍术田,像见到老师一样的亲切。老人做了二十六年的小学民办教师,民办教师被一刀切辞退后,他只好回家务农。后来,一些与他先后入职的民办教师集体找到教育主管部门,国家每月给这些被辞退的教师发放一定数额的养老金,他没去找,因此便没有享受到养老金待遇。谈起这件事,他显得很无奈,没有多少话说。他说的最多的,还是他的药材。

黄老师的性格很坚韧,家里孩子多,当年做民办教师挣的工分不足以支撑全家的开销,可他从不闲着,教书之余,他喜欢在有限的自留地里做文章,不过,也没大文章可做。逢星期天,他就到山上挖药材,挖的最多的还是苍术,以补贴家用。有时我也暗想,黄老师该算是怎样一种性格的人呢?于是,我又想到了苍术。我家乡的苍术一般都生长在陡峭的山坡上,它不嫌土质薄瘠,植株耐寒耐旱,而且越是干旱它的根系扎得越深,生命力极强。苍术的主要药理功效是燥湿健脾、祛风散寒。它有单株的,也有丛生的。黄老师种植的苍术属于丛生一类。他种植苍术原是一种情结,晚年干不动大田里的农活,种点药材,一是有个营生,二是看着好玩,另外可以卖点药根,压根也没指望卖多少钱,家里外头八分苍术田,还能发财吗?无心插柳的事儿。可令黄老师做梦也没想过的,八分田苍术,年产值可抵三十亩大田玉米的收成!

黄老师不教书了,就做专职农民,但他没干几年大田的农活,毕竟人老体衰,经营不了许多田地。不过,他一辈子干活,身体没啥毛病。老两口子单过,说这样儿女方便,自己也方便。黄老师的房子盖在了山坡上,通风向阳,房前屋后有一亩多园田地,除了种一点蔬菜自己吃外,到处都是药材,有桔梗、黄芩、防风,还留有一些自然生长的蒲公英,过道旁,畦埂上,东一株,西一株,好像不经意间飘落的种子生长出来的;他栽种最多的还是苍术,是那种丛生类的。到了药材开花的季节,园子里五彩缤纷,像个小花园,煞是好看。头些年,我曾问他栽种这些药材卖药根吗?他说,亩把地能卖几个钱?长着吧,当养花了。他说,土地有点补助,儿女们再给点,够花。他显得很知足。

ͼƬ1.jpg

桔梗。资料图

其实,黄老师的苍术是栽植的,不是种植的,他是买了别人挖的鲜药根,掰巴掰巴,像栽土豆一样就栽上了。其他药材是种植的。种植的出苗都很好,只是栽植的苍术缺点苗。头几年我回老家,见他的苍术长势不错,的确缺点苗;今年回老家,满垄亩苍术秧子,郁郁葱葱的,看不出断苗的样子。我以为他是通过种植后,再移栽而补齐了秧苗,因为我见他房前有几畦种植的苍术幼苗。黄老师在教书时就喜欢鼓捣各类植物种子。记得我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当时有一门学科叫“农业”,教农业的老师讲到种子胚胎时,就曾举过有关黄老师的一个例子。农民都知道栽植马铃薯是把马铃薯割一牙一牙地埋在土里,没有人把马铃薯的种子种在秧畦里,等长出土豆了,转年再挖芽移栽。黄老师这么做过,但并不高产,没有推广。他的苍术不缺苗了,要归功于他栽培的是丛生植株,它的根子不停地在土里延伸,一根植株可以生长一两百棵秧苗,长着长着,就封了垄亩,不再缺苗了。

ͼƬ2.jpg

黄芩。资料图

黄老师对他的药材像培育学生似的,即耐心而又富于涵养。他听说种植药材不能用农药,最好也不用化肥,否则药性会发生变化。由此我想到,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太认可中医,也许不是我国的中医在衰落,而是中药在变质,中医开出的单方达不到应有的效用。黄老师说,现在农家肥到处都是,没人要,简直成了农村环境的污染源之一。他没事积攒些羊粪,等发酵后,再一把一把施进田里;除草用老式办法——锄铲手薅,寸草不留。这样,再薄瘠的土地也变得松软肥沃了。其实,种药材也是在种良心,药材是除病祛痛的,不能使其长得快、高产,就什么农药都用,卖药材不能给病人添堵!他始终坚守当年为师做人的原则底线,从没放弃一位老教师的道德操守。

在黄老师种植苍术的第四个年头上,来了一位专门生产苍术素的药厂专家,考察了他的苍术,发现他种植的苍术与四川、湖南、安徽亳州等地的种类大不相同,其药用价值远高于其他种类的苍术,属当地山区所特有。种子的成色也不同,其他的苍术种子光洁度差,而当地苍术种子滑洁有光,肉眼即可辨出。那家制药厂高价收购了他所有的苍术籽。我在网上查阅了一下“苍术素”,其药理功效(读者可以自行查阅)令人参、虫草、鹿茸等细药相形见绌。

481389065.jpg

作家山榆与黄俊山老人。

收购黄老师苍术籽这件事,惊动了县、乡领导,一群扶贫干部专程来考察他的八分地苍术。领导们算了一笔账,八分田的苍术种子年产值,恰好相当于三十亩地玉米的收成,这是指正常年景,逢旱涝年,玉米的收成就不好说了。黄老师以其多年做老师的严谨,曾计算过,一千克苍术种子五万颗左右,一亩地可种植三百五十株。他的八分地苍术年产种子四十至五十千克,你也可以计算出它的价值。在乡、村扶贫干部的动员下,黄老师的苍术籽在当地得到推广。黄老师也将他的小园子栽满了苍术,加上原有的秧苗,凑足一亩地。

种植苍术,在黄老师的确是一项体力活,他反对机械耕作、药物除草,不过,他的体力确实不允许他种植很多。但他愿意看到他的苍术籽不断地播撒在更多的土地上,生根成长,碧波万顷,为人祛病纾困。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