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非遗传承人才底蕴 擦亮“白鹿文化之乡”名片

2021-06-17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 佳

445096330.jpg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6月17日,由中共西安市灞桥区委组织部、西安市灞桥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主办,西安市灞桥区农业农村局、润荷庄园协办的“庆建党百年 传承非遗文化 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灞桥区2021非遗人才季活动在白鹿原盛大启幕。灞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学智、灞桥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员部门、辖区省、市、区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818917870.jpg

活动现场,省级非遗项目唐三彩、市级非遗项目陶埙、市级非遗项目锦灰堆传承人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以及场景再现式的展示为在场观众倾情推介非遗项目,通过传承人图文并茂地推介,深度解说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递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907476567.jpg

本次活动中,首先对狄寨徐文岳泥哨制作技艺、白鹿原打铁技艺、陶埙手工制作技艺3家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授牌,鼓励他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面向更多群众,传承白鹿原文化。灞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灞桥区文旅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为陶埙、狄寨徐文岳泥哨制作技艺、竹篾子灯笼编织技艺、白鹿原打铁技艺、风箱制作技艺、白鹿原纸扎技艺、蔡氏核雕、唐三彩烧制技艺、锦灰堆、白鹿原大车制作技艺、侯氏太极拳、袖珍面花、印钮雕刻、丁丁面、 打草鞋、姚沟竹篮子编织、植物染、狄寨面塑、陈式太极拳小架、绳结技艺共20个非遗项目,统一授予“灞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通过建立人才档案、规范并固定传习场所,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管理,拓宽对于有学习意愿、掌握一定技艺的乡村非遗传承人“师徒结对”培训新路子,为传承人进行传习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410749453.jpg

活动当天,在润荷庄园挂牌成立的“白鹿原非遗基地”,分设制作区、体验区、展示区、销售区等板块,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不仅可以在这里交流展示,还能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将非遗展示、直播带货、“数字化”传承完美融合,留住记忆、激发兴趣,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中来,让传统民间工艺世代流传。

7623774.jpg

今年以来,灞桥区以深耕白鹿原文化品牌为主要目标,结合《灞桥区2021年文化品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升方案》,持续深挖文化内涵培养非遗传承人,以召开非遗文创产品座谈会、开展非遗日活动等形式,加大非遗项目的保护和宣传,实施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培养计划,打造区域非遗传承新名片。灞桥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壮大文化品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优秀非遗文化人才扎根灞桥,让灞桥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1870945777.jpg

1213780411.jpg

2012730655.jpg

41013149.jpg

588528545.jpg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