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项目:传承“英雄三岛精神” 高扬党旗建机场

2021-06-04   来源:中铁一局厦门公司 作者:王冬生 谢光德

微信图片_20210604110727.jpg

近日,在“传承‘英雄三岛精神’:高扬党旗建机场,铸就精品献百年”主题活动现场,已经80岁高龄的郑水忠老人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一幅幅珍贵老照片,讲述每一幅照片背后感人的故事,与厦门地铁三号线翔安机场站的全体参建员工再次见证着“英雄三岛”人民“一手拿锄,一手拿枪”的光辉岁月,再现了百姓与驻岛官兵同守共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

“英雄三岛”是指厦门市大嶝岛、小嶝岛和角屿岛。在1958年金门炮战中,身处战火纷飞最前沿的当地百姓与驻岛官兵并肩作战,坚守海防,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如今,炮声远去,硝烟尽散,在“英雄三岛”之一的大嶝岛上,厦门翔安新机场站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如火如荼。

郑水忠老人现场讲述“英雄三岛精神”.jpg

郑水忠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大嶝岛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回到大嶝岛一直从事摄影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纪念馆228张历史照片均为老人家拍摄,鲜活展现了大嶝岛发展史的苦难辉煌。

目前,正是全党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也是厦门翔安新机场处于初步设计批复、轨道工程大力掀起施工生产高潮的关键时期。福建兆翔机场建设公司主办、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承办本次主题活动,旨在汲取时代发展的精神动力,学习、传承、弘扬、践行好“英雄三岛精神”,发挥好支部创岗建区、党员争先创优作用,激发广大员工助推厦门发展敢担重任,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为确保厦门市轨道3号翔安机场站(站后折返段)项目顺利完工提供思想、组织、政治和行动保障。

参建单位签署“翔心筑新”党建联盟共建协议.jpg

在翔业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丽仙为党员代表和工人代表分授“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号”队旗后提出,全体参建员工要以本次主题活动为“新起点”“新载体”“新抓手”,传承“英雄三岛精神”,高扬党旗、勇当先锋,把厦门新机场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平安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福建兆翔机场建设公司工程二部党支部书记林坂勇分别与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厦门地铁项目等各参建单位项目党支部书记签署“翔心筑新”党建联盟共建协议,共同为“翔心筑新”党建联盟共建揭牌,致力于打造“英雄三岛精神”持续延续传承,引导参建员工勇于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

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任崇华参加活动后谈到,组织开展本次活动,一方面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到基层,将“英雄三岛精神”落实到施工一线;另一方面,通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共同成立“翔心筑新”党建联盟,对于深化各方党史学习、汲取奋进力量、共促改革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jpg

据了解,由中铁一局承建的厦门市轨道交通3号线翔安机场站(站后折返段)车站长度为261米,车站东西走向,标准段宽21米,盾构井段宽25米多,车站深度6.7米——18米,车站折返段为地下两层矩形框架区间结构。2020年底进场后,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仅用15天就完成了所有临建施工任务,随后便开启“加速度”模式。2021年2月底完成了围护桩基施工,3月底完成了承压桩施工,4月中旬完成了三轴搅拌桩、高压旋喷桩、降水井等施工,5月初完成了冠梁、支撑梁、挡墙的施工,至此工程施工第一步围护结构全部完成。比合同承诺节点目标提前了2天,圆满地取得了施工第一阶段的胜利。

该项目常务副经理赵朋代表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号全体队员表态时谈到,“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传承和发扬好‘英雄三岛精神’,按照‘风雨无阻、日夜兼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努力把厦门新机场建成样板工程、窗口工程、百年工程,为厦门市‘两高两化’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