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航天 揽月航天周”启幕 助力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建设

2021-04-24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

4月23日上午,“HELLO航天 揽月航天周”在西安航天基地启幕。该活动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指导,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黎萍,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恺以及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科研机构、高校、国内航天专家,商业航天领军企业、跨界精英、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了启幕仪式。

9000209_8fb627be-4caf-4750-be71-fa1d1c05ef86.png

献礼建党百年致敬航天伟业

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初生的中国共产党,用家国天下的胸怀和斗志,点燃了民族觉醒的星星之火。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的航天事业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神舟飞天、嫦娥探月、北斗工程……这些重要的国之重器,背后都有“西安航天基地”的深刻印记。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本次“航天周”活动启幕仪式特别加入了《献礼建党百年,致敬航天伟业》视频节目,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恢弘画卷。此外,活动还设置了向航天人致敬环节,通过邀请多位功绩赫赫的航天科技工作者登台,用他们的视角和故事讲述了航天梦,提振了建设航天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动力,以此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敬航天伟业。

沈黎萍在致辞中表示,西安拥有国内1/3以上的航天科研单位,也是国内唯一拥有航天系统完整产业链的城市。近年以来,西安市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航空航天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6+5+6+1”现代产业体系中支柱产业。2020年,全市航空航天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增速超过10%,为西安GDP跨入万亿大关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牛恺首先代表西安航天基地向中国航天人表达了崇高敬意。牛恺表示,西安航天基地因航天事业而生,具有坚实的航天产业基底。这里是全国唯一以航天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航天六院、九院、五院西安分院等10个“国家队”,汇聚了40多家商业航天企业,形成了航天产业的全链条。

近两年,西安航天基地各项经济指标始终处于高位运行。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8.4%,位列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增长71.5%,两年平均增长46.9%,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24.1%,位列全市开发区第一。

持续发力“十个航天”助力航天科技强国建设

为进一步加快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的汇聚,活动现场发布了西安航天基地关于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以及人才相关政策。随后,深圳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恒达微波、航天宏图等分别与西安航天基地进行了项目落地签约,双方未来将在产业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此外,区内企业中科天塔在现场发布了天枢G100产品,艾可萨发布了星载大容量存储系统AS3-M1产品。西科控股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科强分中心在启幕仪式现场揭牌,该机构下一步将正式入驻西安航天基地,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业支撑。

9000209_cb2b162d-a860-4442-aa33-0b7f09689d5f.png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造本届活动的亮点,会场外还举办了“我的航天梦——跨界航天”活动,通过邀请著名画家、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壁画学会理事袁泉,数控技能大师、三秦工匠、陕西省首届“金刀工程”状元张勇峰,星空摄影师、中国探险协会会员、国际暗夜协会(IDA)成员戴建峰等,用艺术家的视角讲述了航天科技与个人艺术创作的故事。

据了解,“HELLO航天揽月航天周”为期一周,将同期举办十二场分活动,包括航天产业发展系列主题峰会等,来自中国航天系统、中科院等科研单位的技术专家,将与商业航天领军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探讨商业航天发展趋势、政策及市场状况。

星河浩瀚无垠,探索永无止境。以“HELLO航天揽月航天周”活动为契机,西安航天基地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航天特色产业优势,加快推进“凤栖南塬、鹰起航天”战略规划,以建设“十个航天”为抓手,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