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馨:阳光心理教育,从三秦大地走来

2021-03-10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杨 宁

——记中国公益人物、“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学教学模式”的创始人宋馨

20210309152613Srdqo9.jpg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走进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西安儿童村心理基地,自信的笑语和阳光的笑脸“盛开”在每一个角落。

这些曾经自卑、孤僻的罪犯子女仿佛受到了感染似的,心里瞬间温暖暖了起来,亲热地簇拥在“宋妈妈”身边。

孩子们称宋馨为“宋妈妈”,是孩子们对宋馨的尊敬和感恩。因为是“宋妈妈”把他们从不幸家庭的阴影中,用阳光心理的温暖把他们带到人间的春天。

热心公益 “宋妈妈”和儿童村孩子们20年的故事

宋馨是中国公益人物,也是风里来雨里去的“宋妈妈”;是全国关注儿童心理健康的“第一人”,是为孩子筑起心灵港湾的无畏斗士……

一个人干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干好事,而宋馨就是这样一个“将心理公益进行到底”的大爱之人。

从2001年开始,当时还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硕士研究生的宋馨,就开始走进陕西省图书馆和西安市图书馆,为西安市民进行公益心理健康讲课。2002年,陕西省心理学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在宋馨的主持下成立;2007年,“陕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正式挂牌成立;2019年,“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席会”建立,在全国推进宋馨阳光心理教育,普惠了成千上万个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在校的青少年。

在2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宋馨创立了“宋馨式大众心理学教学模式”,成为这一领域知名的心理专家,被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和媒体称为“大众实用心理学的创立者和践行者”。

善行天下 让宋馨阳光心理教育遍地生根

近年来,宋馨带领着她的爱心团队持续深入儿童村,养老院和城乡基层,致力于以“老与幼”为重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全省各地开展了阳光心理公益爱心活动,进而又走向全国,用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去影响更多孤寡老人、特殊子女、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给弱势的群体带来美好向上的生活状态。在陕西、、河南、湖南、河北、江西、云南等地先后创建了60个心理公益爱心基地,并不断做强"心灵工程",做大公益事业!助力青少年阳光心理教育的发展。

二十年里,宋馨克服重重困难,以一个民政人和党员的情怀探索研究青少年心理教育这一重大而又被忽视的课题,又是社会急需的课题。

宋馨带领李金英、宋保庆等爱心团队,创立"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学教育模式",建立"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席会",努力向江西、云南、河南、河北、湖南等地推进青少年阳光心理教学,把“宋馨的心理公益教学模式”向全国辐射,普惠更多的急需救助和关爱的儿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铸成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的一张亮丽品牌。

宋馨先后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银奖、全国社科联“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陕西公益大使”、“西部娇子”、“西安最美女性”、“陕西最美志愿者”、“全国社会心理教学十佳”等称号。其中“中国公益人物”就连续荣获三届。

在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授予“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学教学模式”为全国“十佳”。

“我最棒!我最优秀!我能成功!没有人能阻止我健康生命的成长,我一定是我生命的主人,我最爱我自己,我感谢关爱我的人……”

这些铿锵有力的语言,是宋馨集20年困境儿童心理教学之经验,用心血和大爱书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它已经成为西安儿童村及全国各地心理教育基地,孩子们掌心里的宝贝和书包里最珍贵的座右铭,影响着全国60个学校及心理基地无数个孩子,自信、阳光起来了。

如今,“阳光、活泼、勇敢、越来越自信”的状态充分体现在孩子的身上,他们用上千封给宋妈妈的感谢信,讲述自己朗读宋妈妈书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后,学习和生活发生变化的故事。宋馨书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在助力青少年阳光自信、弥补亲情缺位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大爱无言 让孩子从精神上脱贫

“让孩子从精神上脱贫!”

这是宋馨20年来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她对儿童心理教育的独特思考。多年来,她也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身体力行。2003年“非典”期间,宋馨就深入西安儿童村罪犯子女的生活中,看到多少孩子的精神痛苦,研究心理学的宋馨深刻认识到这正是贫困的根源,唯有让孩子们在精神和心理上脱贫,才能真正的解救这些不幸的儿童。

此后,在江西太阳村困境儿童中、在乡村留守儿童中、在秦岭大山里的留守儿童中,宋馨始终践行这一理念,她将爱与希望的种子尽情播撒,通过心理教学、母亲般的大爱,在这些孩子们心田里筑起一道道爱的“丰碑”,帮助罪犯子女、留守儿童从精神上和心理上率先脱贫。从2003年开始,宋馨带领爱心团队给父母犯罪入狱、长期缺乏关心引导的特殊儿童,每月坚持进行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公益教学,帮助焦虑的孩子敞开心扉,拥抱美好的生活,被国际、国内专家誉为“宋馨实施的是一场爱的教育”。

如今,这些罪犯子女都乐观阳光、积极向上地生活和学习在西安儿童村、三原东周儿童村,其中有许多孩子考上大学本科或中专院校,有的已经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开始了崭新的生活。《河南日报》总编说:“宋馨是在预防二次犯罪。”

20年来,宋馨还根据多年给儿童村的教学实践,先后创作出版了《走进孩子的心灵》、《播撒爱的种子——给儿童村孩子的一百封信》、《抗疫:心理日记》等书籍,作为全国青少年教材被广泛传播。

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决定世界未来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看我们儿童的生活和精神状况。”

而我国目前儿童的状况是什么呢?据统计,仅我国的留守儿童数量就达6500余万,这意味着大约每五个儿童中,就有一个留守儿童。

所以,儿童的心理教育任重而道远,迫在眉睫。为此,宋馨应邀将阳光心理教育从线下搬到线上,在百度百家、人人讲课堂等网站开设专题讲座,使更多的青少年受益。

目前,听宋馨心理阳光课的观众已经上万,并继续以几何效应向上攀升。我们相信“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这种能走进孩子及家长心灵的课程,一定会滋润更多的青少年的心田,让他们茁壮成长。

1970483877.jpg

本文原载于《人民代表报》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