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封信 感恩心——《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反响强烈

2021-02-04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晓溪

读了上千封孩子们给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宋馨会长的信件,我思绪万千。特别是宋会长撰写的《青少年人生格言》,对孩子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及现实意义。孩子们的信件,怀着对宋馨妈妈的感恩之情。字里行间,流露出他们每日背诵《青少年人生格言》的收获。不同的信件背后都有着一颗变化的心,信件言语真实、纯真、满怀感恩。

1164120092.jpg

孩子们的一封封信件,震撼着我的心灵,触动着我的神经。《青少年人生格言》蕴藏着丰富而强大的精神和文化内涵,是新时代孩子们正需要的精神食粮,它每天都激励着孩子们进步。

当大家诵读《青少年人生格言》时,单从孩子们的声音就能听出,《青少年人生格言》给予孩子们的能量,这是来自《青少年人生格言》内部寓意所体现的力量。气如长虹,撼天动地!“我最棒!我能成功!”的呐喊,发自孩子们的心声,是那么的有力量啊!每每听到孩子们的朗诵声,我不由自主地握紧拳头,跟着孩子们的声音在内心呐喊“我最棒!我能成功!我一定能成功……“给自己以力量,强大自己,肯定自己……

1941044425.jpg

宋会长的《青少年人生格言》,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充满正能量的成功格言,背后有着深刻的哲理和寓意。读罢,会使人充满激情,充满自信,给人一整天的力量,无论做什么都充满了劲。是《青少年人生格言》给我的动力,给孩子们以激励。

宋妈妈《青少年人生格言》快乐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成百上千封感谢信,讲述着他们学习生活变化的故事,令人欣慰,使人感动。《青少年人生格言》发挥着巨大的能量和作用。感恩教育,让孩子们交流沟通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前,胆小、性格内向的孩子变得大方起来了,积极主动和别的同学去交流,不敢上台讲话的孩子,也变得踊跃起来。“阳光、活泼、勇敢、越来越自信”体现在孩子们的身上。家长们也说,“孩子确实变化了,以前的任性、骄横变得通情达理了许多,善于主动的和父母沟通了。‘懒惰’的孩子也变得勤快了。大家都十分高兴,由衷感谢宋妈妈的《青少年人生格言》给他们的孩子们带来的巨大变化。”

1824822975.jpg

“没有人能阻止我健康生命的成长,我一定是我生命的主人,我最爱我自己……”《青少年人生格言》是一盏明灯,指引着孩子们前进的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心念格言就会迎刃而解。《青少年人生格言》是阳光,温暖着孩子们。使女孩们活泼阳光,使男孩们自信勇敢。《青少年人生格言》触动了他们心灵深处,给他们鼓励和自信。不同年级学生的来信都诉说着不同感悟,每次背诵,都有新的体验。一首格言就能改变一个人!就是这么的“神奇”!

《青少年人生格言》是宋会长长达二十几年潜心研究的教育成果,彰显阳光、自信、健康,给孩子们以正能量,教育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审美观、价值观。

新时代青少年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怎样的文化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占据他们心灵的那块“净土”?该如何呵护好孩子们这块“净土”?用什么样的教育,去浇灌这片“净土”,使萌芽的种子健康成长呢?那就是宋会长所创立的“宋馨式阳光心理教育”。

657447367.jpg

“宋馨式阳光心理教育”定位科学。为研究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宋会长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走田间地头,又深入街道社区,掌握一手资料,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研究家长们的所求,探索研究总结,直到理论成果的问世。而这种教育方式,好懂、实用、易学易操作。由点到面铺开,正在普惠孩子们的心灵,拯救无数家庭。

当前现实情况是,很多家长忙于挣钱,孩子们在家留守。“孤独、留守、陪伴”就形成了矛盾。缺失父爱母爱的孩子,思想慢慢地就变了。因为没有父母的爱,父母的欣赏与赞美,他们就会封闭自己。慢慢的,就会变得不爱说话,甚至不和别人交流,变成了“独行侠”。孤僻、内向的性格就越来越多。不交流,孩子们的心迹家长无从知道,也就缺少了针对性的教育。

而且,如今“网络文化”逐渐替代了父母的陪伴。孩子们对手机屏幕的专注度极高,倘若这种“专注度”分给课堂一半,他们的学习成绩何尝不能提高呢?加上手机里传输的文化可谓良莠不齐,孩子们心灵的“净土”,如何防范不良文化的诱惑呢?那就要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去引导他们、占据他们心灵的“净土”,培养“根红苗壮” 的接班人。

“思想颓废,浑浑噩噩、整天没有正形”可以说成是当今很多青少年的真实写照。时代进步了,文化越来越多元化了。戴着耳机嘴里哼着“鸟语”歌曲,一句歌词都没听明白,云里雾里的,不知道唱些什么,但确实受到青少年的追捧,以至于狂热,而执迷起来。哼唱着,不能给人力量,更不可能催人奋进了。靡靡之音何时休?雄赳赳、气昂昂之音,何时能流进孩子们的内容这片“净土”?因此,要教育孩子从小立志,树立阳光健康的心态。

如何给孩子们这片“净土”浇灌“纯净水”,使之健康成长呢?《青少年人生格言》犹如一股甘泉,慢慢的流淌着,浸润着这片“净土”,最后开出鲜艳的花朵来。《青少年人生格言》要求每日背诵,就是一种潜意识的强调。实则是“潜移默化”的作用。时间长了,孩子们就增强了自信心,整个人也就变化了。

2004248429.jpg

传统文化固然悠久,需要继承,需要发展,更需要创新。《青少年人生格言》丰富了传统文化的内容,给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血液。宋会长开通心理教育网课,从孩子们的内心着手,鼓励孩子们要自信敢担当,肯定自己,相信自己。通过网络,她给孩子们讲新颖独特的励志故事,让孩子们听了深受启发。同时,引导孩子们写出听故事后的感悟。通过书信感悟,她就知道了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故事,爱听什么样的故事,而进行调整不断教学方式,提高孩子们的交流、交际能力,为孩子们的学习、升学、就业、智商、情商等综合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宋馨阳光心理教育”蕴含的文化具有其深厚性、包容性、兼容性和公益性,助推着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学习、推广有其必要性。大言之,是为了祖国的花朵,小而言之,是为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数年后,“宋馨式阳光心理教学”影响着人们,不是因为教学模式的先进,而是一种文化。那就是“宋馨心理公益文化”——阳光、健康、自信。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