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灞桥区推行生物质垃圾循环利用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1-2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 佳

西安市灞桥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狄寨街办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树枝回收”基层治理新模式,促进农村生物质垃圾资源化利用。

图片3.jpg

近日,该区狄寨街办树枝粉碎循环再利用工程已投入使用,可以承载灞桥白鹿原周边村庄枯枝、烂叶、杂草等生物质垃圾的消纳,每天消纳生物质垃圾达10余吨,产出食用菌栽培基料、人造板原料等有机肥6吨左右。

图片1.jpg

移动式粉碎机运到田间地头将树枝、杂草等粉碎加工成粉片和粉末,经过发酵可成为有机肥。生产出的有机肥再给农户回田,使土壤有机质增加,从根本上解决生物质垃圾的全循环和生态利用,有效解决树枝、杂草等生物质垃圾乱堆乱放,美化乡村环境,排除冬季火灾隐患。

图片2.jpg

据了解,由于农村各类杂草、树枝等生物质垃圾较多,给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来较大压力,狄寨街办多次召开专题会,深入各村实地查看情况,集思广益,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树枝回收”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全街办上下,团结一心,在7个村集中开展“树枝”革命。“生物质循环再利用工程”的投入使用,不仅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还实现了生物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进而提升了农辖区居民生态保护意识。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