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实用心理教学创始人宋馨再获中国公益人物大奖

2020-12-24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夏宁

12月23日,2020中国公益年会暨中国公益人物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众实用心理教学创始人宋馨再次荣获中国公益人物大奖,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宋馨会长和常务副会长李金英赴京参加“中国公益盛典”。

1103980657.jpg

宋馨会长是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的创始人,在常务副会长李金英的全力协助下,她倾心竭力心理公益教学20年之久,一直致力于对儿童村罪犯子女教育、留守儿童心理教育、福利院孤寡老人以及社会上弱势群体的心理援助与帮扶。

宋馨会长带领的团队在长达20年之久的心理公益之路上,探索、总结出来的“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在2020年全国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荣获“全国社会心理教学十佳光荣”称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心理学的优势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这次全国抗疫中,宋馨会长也带着她的爱心专业团队李金英、牛义芳、田景秀、刘晓燕、王慧云等会长班子在抗疫斗争中为留守儿童、为山区百姓、为社会各界需要心理援助的大众服务。

截至2020年3月30日,抗击疫情54天,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专家团队共计接到热线电话815个,微信辅导,心理讲座,心理课堂,电视台互动等多种受益29333人,总合计30148人,平均每天558人。范围遍及全国各地,涉及一线与后方,涵盖老人与孩子。完成新闻稿件、案例文稿、抗疫故事征文稿,共126篇,达220000字。

2122191173.jpg

宋馨会长曾荣获两届中国公益人物,入选中国百名中国公益人物榜。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她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会员积极投入抗疫心理公益援助中。

1月26日疫情刚刚开始时,宋馨会长以她心理学专家敏锐的思想,很快组织了50人的心理专家团队向全国开通了心理热线。2月2日,陕西省民政厅发出通告,号召社会团体积极行动进行心理援助,为广大群众的心理健康与抗疫决心发挥心理援助作用。宋馨会长踊跃请缨报名,在民政厅统一的安排部署下,宋馨会长承担了安康市和商洛市两个市的心理抗疫重要任务。

宋会长2月2日晚上连夜组织了安康的心理专家团队,为安康市民、学生进行心理抚慰,做好了思想准备,并连夜给安康的心理专家进行网上辅导。与此同时,宋馨会长又部署安排了商洛市心理专家团队的热线咨询、网上咨询工作。

疫情的爆发,给儿童村、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时刻心系孩子们的宋馨会长又立马指导开通钉钉网,给商洛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讲课,为疫情中的孩子们的学习、以及身心健康增添积极向上的力量!给停学不停课的孩子们一个明晰的方向。

在整个大半年的抗疫紧张时期,宋馨会长每天五点多就开始发布重要新闻,通过全省八个基地进行推广宣传积极传达省委、省政府的重要信息,组织全体心理公益战士在全国开展了大量的心理宣传工作,给人们抗疫增强精神力量,引起了全国很多专家的重视,中国网、中宏网、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等各大主流媒体连续报道。

《红旗》杂志社出版的《匠心与爱心》一书录入了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心理抗疫故事。宋馨会长有近10篇重要文章,被百度收录,向全球传播。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宋馨会长一边组织心理专家团队进行一线的心理咨询、心理抚慰,一边引导团队战友们进行书写记录。

今年的八月份,由全国心理学家大会梅建主席作序宋馨会长主编的《抗疫:心理公益日记》成功出版。现已收藏于"陕西图书馆“,文献史馆。本书由宋馨会长担任主编,帖红莉、李均满、张燕妮、仇建宁、殷金梅担任副主编。书的内容有组织参加心理战“疫”的一线的勇士们——心理抚慰热线接听、心理疏导、心理矫正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专家共计60多人编写的文章。收录了130篇作品,长达26万多字,分为6大部分。有宋馨会长在抗疫期间撰写的重要文章。其中《面对疫情:孩子的学习和教育不能滑坡》、《面对疫情:加强青少年心理抗挫能力的教育迫在眉睫》等多篇文章都被百度网录用,传播宋馨会长的心理教育思想!

本书有一个个感人的热线背后的故事,有非常专业的心理疏导案例,有非常激情的“抗疫征文”,有精彩的心理网课,还有鲜活的《宋馨心理公益专栏》等,这些都是记录宋馨会长带领的心理战“疫”团队的战斗历程,更是献给全国心理战“疫”一线的勇士们的一项特殊的礼物!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梅建主席撰写序言并高度评价了本书的价值,深情地的写到:“在国难面前,这种心理宣传和鼓动的力量与这种忘我投入的精神,真令人感动,令人肃然起敬。”梅建主席特别评价了宋馨会长用20年,辛勤探索的“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是“中国应用心理学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梅建主席说,宋馨会长的孜孜以求,执着地对特殊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不少相关学者和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专家感动,我们感慨宋馨会长所带领的爱心团队专家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20年来一直坚守在特殊儿童以及敬老院公益心理教育的事业上。如今,又向江西,云南,安康、商洛、榆林、延安、洛阳、河南、山西、石家庄等边远山区推广阳光自信心理教学,“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是以“大爱”为核心,以“激励”为手段,以“温暖与关怀”为纽带,以“公益奉献”为特色,以“给人阳光和自信”为目的。梅建主席说,我觉得这一“模式”对我国的应用心理学领域来讲,是一个值得认可的补充与贡献,它更适合大众的需要,更适于解决基层错综复杂的心理问题。可以认为它是中国应用心理学领域中值得借鉴的范例!在这次中国的抗疫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就是一个很好的验证。

1629034231.jpg

《抗疫:心理公益日记》出版后,宋馨会长立即统一组织发送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和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谊公益团队的江西太阳村心理基地、云南山区留守儿童心理教学基地等20多个心理教育基地,让全国的一些山区孩子们优先读到这本书,给孩子们进行爱国教育、心理教育、生命教育及感恩教育。同时,也将本书赠送给全国各地的心理战“疫”的同行们和社会组织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等。在半年多的心理援助抗疫工作中,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得到了陕西省委宣传部、组织部、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社科联、西安市文明办等各级领导的鼓励和表扬。

宋馨会长在抗疫期间,大力在全省十地市推进阳光心理教学,如今已有26个学校、48个心理基地在推广心理教学。迄今为止,宋馨会长已经收到了数以千封孩子们写给她的真情书信,在这里摘录几封信,一起来分享孩子们的可喜成长与进步。

商洛留守儿童中心的王诗雅在书信中写到:宋馨妈妈一直给我们上心理健康课,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宋妈妈每周都会坚持在网上给我们上心理课,在心理课上,我收获了很多的知识,也锻炼了我的演讲能力。更多的是收获了自信和快乐。在家里我也学会了给帮妈妈做家务,照顾好自己。现在我都会给妈妈做饭了,我非常开心。

留守儿童孙琪在书信中写道:教师节到了,我非常感谢宋妈妈,在疫情期间给我们留守儿童基地孩子的自信,给我快乐。宋妈妈通过网络心理课激发了我学习和演讲的动力,让我们不受疫情影响,像以前一样快乐活泼的生活着……

留守儿童卢湘媛在书信中写道:亲爱的宋妈妈:首先感谢宋妈妈在疫情期间为我们上心理课,在每次的心理课上,您都给我们进行了细心的演讲点评,鼓励我们去演讲。让我们更加有自信。通过演讲,我们的作文水平也提高了呢!

留守儿童郭青林在书信中说到:宋妈妈,您是我们心中一颗闪亮的星星,在疫情期间您给我们带走了黑暗,送来了光明,在疫情期间你每次都会在心理课堂上给我们细心的点评和鼓励,您都能清楚地说出我们每一个同学身上的优点,让我们汲取了能量,互相学习。因为在那特殊的时期,我们没有办法找小朋友,我们在家的心情是焦躁的,但是每次上了您的心理课,我们就快乐了,你的心理课就是好像把我们从黑暗的魔掌中带出来了一样。

张新杰在书信中写到:宋妈妈,在疫情期间,我们在家里很孤单,但您每周周六都给我们在网上上心理课。您鼓励我们去在心理课上演讲,讲《我和爸爸妈妈》的故事,讲《我和小朋友》的故事,讲我在《学校里学习》的故事。我就在这一次次讲故事中变得不再孤独了,不再害怕了。宋妈妈,您就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为我们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宋妈妈你就是我前进路上的马达,每天给我们输送着积极的正能量。

疫情期间,发生在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的故事很多很多……有来自山区留守儿童在宋妈妈网络课堂的启发下,无惧困难、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激励人心的故事;更有山区的留守儿童为了参加“宋馨妈妈”组织的网上升国旗仪式,不惜冒着严寒爬到邻居家楼顶“蹭网”,小手冻僵了也浑然不觉的感人故事;有来自敬老院的孤独老人与他们的“大女儿”宋馨之间感动天地的故事;更有来自一线“疫区”武汉医院焦虑的后勤工作人员与商洛心理专家线上成功的咨询案例……

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王惠云副会长曾经在抗疫期间有感而发,撰写了一篇文章《报春的杜鹃》。

王惠云副会长在文章中写到:“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来,”宋馨会长就像一只永远不知疲倦的“杜鹃”一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旨在把心灵春天注入到面对疫情,惴惴不安的每一个国人的心田。

而所有这些的背后是宋馨会长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无怨无悔的付出、坚守。她的精神高度决定了她所带领的心理公益团队的精神高度与带给和谐社会发展中的不可估量的价值。

抗疫50多天淬炼,宋馨会长带领的心理公益爱心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有满满的收获。《抗疫,心理公益日记》的出版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这些,也为之后的心理公益事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现在,陕西省心理健康研究会在宋馨会长的坚强领导下,发挥社会组织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凝聚发力,和光同尘……用心理学特有的温度感化、温暖着不同的弱势群体,服务于社会,造福于人间。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