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在沣东新城举办

2020-12-22   来源:人民网陕西 作者:综合

12月18日,以“一切从生活出发”为主题的第二十四期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老舍剧场成功举办,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装台》原著作者陈彦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与生活相关的文学创作思考之旅,活动现场近500人出席本次讲座,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过50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01222183140.jpg

活动现场,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在电视剧《装台》热播期间,邀请陈彦来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做《一切从生活出发》的主题讲座,为广大游客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场文化盛宴,这也是探索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一种形式。以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为契机,以西咸文化大讲堂为平台,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为大众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持续打造新区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新区文化软实力。

活动现场,陈彦引经据典,从戏剧到小说,通过各类知名小说的剖析、分解,讲述自己生活的实例和写作的经历,深入浅出地解读他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以及在创作过程中要关注的重点,以通俗的语言给予了在场听众一把打开灵感宝库的钥匙。

陈彦讲到:要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现实,了解民间生活对我们滋养的重要性,在对其了解的基础上,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才有可能创造贴近人民生活的好的作品。历史能遗留下来的作品,一定是经过精雕细刻,经过很多人的努力所流传下来的。

其实对于“一切从生活出发”这一主题,不仅能用于文学创作,也是一切事物的起点与灵魂。恰如,《诗经》这一文化瑰宝,依托三千年前先祖们生活耕作而诞生,而沣河畔的诗经里小镇则以《诗经》文化为魂,传递诗意生活理念,通过诗意十乐雅致生活体系,引导大众回归诗意满满的生活。同样,也和西咸新区谱写建设的发展蓝图一样,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在诗意与烟火气里,书写时代的新篇章。

在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中,现场掌声雷动,一场“接地气”的创作分享,让不少文化粉丝收获匪浅,一位从事媒体工作的粉丝说:“来参加本次活动,打卡了诗经里《装台》同款,不虚此行呀!”

第二十四期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活动的举办,是西咸文化大讲堂作为新区文化标杆又一次里程碑式的成长,将更多知名且具有热度的文化学者引入大众,引导大众关注与热爱传统文化,这也正是诗经里小镇在弘扬传统文化中持之以恒的有力践行。未来将继续通过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这个文化的公益平台,引导更多文化爱好者参与其中,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文化而抛砖引玉,积极发挥文化平台的阵地作用,弘扬与传承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编辑 / admi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