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作家胡中华长篇小说《梅山沟》出版发行

2020-12-2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王鹏

日前,陕西作家胡中华历经十截精心创作的反映秦巴山区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到中期社会生活的长篇《梅山沟》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27万言的《梅山沟》,以上世纪秦头楚尾商洛山区为创作地理,以1960年到1966年春为时代背景,分三条线展现了当时的生产发展、社会进步和乡村教育状况。以邢文博曲折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反映了一个出身于不良家庭的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的思想变化人生历程,反映当时乡村青年在追求理想过程所经历的磨难和曲折,作家以细腻笔法、娴熟的环境、简约的地方语言,通过对人物的刻画,反映人性的复杂和阐释做人的问题;以学校生活为人物生活环境、通过对教学工作的描写,体现了上世纪60年代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思想;以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生活的变化,反映了建国初期群众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党带领人民共同致富的初心。通过民风民俗的展示,表现了秦风楚韵地区人民宽厚、仁慈、淳朴、善良的民风。浓郁的农村生活风情把人带入了一个历史记忆的画面中。

微信图片_20201222175741.jpg

著名文学评论家、研究员常智奇为《梅山沟》书写序言。他说《梅山沟》是胡中华用青春记忆和生命热血浇灌出来的写人记事的文学作品,是用生活的苦难体验铸成的历史纪实小说,其艺术地再现了作家心灵深处过去的那个时代的精神回响,历史动荡及人情世故,表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秦巴山区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在前进过程的痛疼和欢乐。是一部来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表现大山深处已逝的那个时代的长篇小说,其单调而真实,其唠叨而苍老,其朴野而富有自然之清气,其乡土而饱含民风之纯厚,其粗砺而毕露生活之筋骨,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反映那个年代文学荒芜时期的纯文学作品。

作家李虎山认为《梅山沟》不但是胡中华用真情书写的文学作品,亦是其用过往青春的书写献给已逝时代山区生活的挽歌,也是商洛作家群长篇小说的补缺之作,是作家对养育自己那方山水的回敬和报恩。小说中部分历史背景和人物,在今天看来已经成为现实生活的背影,有些场景的呈现已经变色,但其活生生的人物和一代人用热血谱写的历史,读来更令人荡气回肠,特别是经历那个时代的读者,从中不难找回自己追求理想的影子和为实现人生价值所付出的血和泪。

胡中华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商洛市作协副主席,其先后发表作品300万字,出版散文集《山居笔记》《秋韵赋》《古渡情结》等作品七部,获各类文学奖30余次。


编辑 / admi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