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玩法 助推陕西旅游消费升级

2020-12-0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李 卫

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凸显。但疫情影响下,在供给端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需求端却受到抑制,呈现出需求恢复慢于供给、消费恢复慢于投资的态势。11月1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下一步将聚焦大宗消费、农村消费和旅游消费3方面发力。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

在我国严格有力的疫情防控常态下,旅游经济已进入全面复工复产复业新阶段。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游市场数据显示,长假期间85%的游客参与了各类文化休闲活动,文博场馆越来越成为广大游客愿意到访的新空间,各大景区、主题公园的旅游演艺项目深受广大游客喜爱。我省各地文旅产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打造出一批新的文旅产品,以文化旅居、文化村落和古镇、度假休闲等为代表的新型产品受到大众的追捧;居民休闲、商务旅行开始与观光旅游交融叠加而形成全新的旅游市场。文旅融合有了更多新业态、新玩法、新体验,助推文旅消费升级。

美丽乡村 集合了诗和远方

11月初,秋阳下的长安唐村分外美丽和诗意。

timg.jpg

“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王曲街道的神禾原上,南依秦岭,北接常宁宫。曾经,这里的南堡寨村虽然拥有秀美的景色,但因为房屋老旧、土地闲置等早已成了“空心村”。长安区委、区政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吸引名企下乡,在完成南堡寨古村落修复保护的同时,将乡村旅游综合体、农业双创园、田园综合体等多种功能在片区内进行整合,将其打造成为西北首家与中国农业公园共建单位和陕西省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

走进南堡古寨,整个村落中老旧的土坯房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古寨区、文创区、艺术区、梅园、二十四节气园等为人们展现出一幅唐时“诗酒花茶”的惬意生活画卷。长安唐村开园后,成为西安市民节假日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随着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这种创新发展的模式为旅游业注入了活力和生机。以原生态、民族化、地域化为主题的文化村落和古镇,让游客既能体会乡村度假的悠闲,又能享受更优质的配套服务,体验最淳朴的乡村风貌。文化村落和古镇的打造,不仅丰富了文化旅游的产品形式,也是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方向。

旅游演艺吸睛又吸金

由西安世博集团和宋城演艺联合打造的大型歌舞《西安千古情》运用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撷取了西安文化的片段,为观众奉献出一场艺术的盛宴。这里有灞柳依依间的浪漫诗情,有大唐长安的盛世华章,有万里扬沙的丝路传奇,有复兴之路的铮铮强音……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打破了舞台与观众区域的界限,让观众沉浸式地开启一次寻找民族记忆之旅。

e390eee9-e869-45b0-a32f-cf2cb8507164.jpg

现场演出是一座城市文化特性和创作力的出口。一场爆款演艺对激发城市活力、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年来,陕西旅游演艺因其显著的集聚效应,日益成为旅游目的地带动旅游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成为文化旅游盈利的引爆点。作为中国旅游演艺开创者之一的陕西旅游集团,近年来更是通过旅游演艺《长恨歌》《黄河大合唱》《延安保育院》等精彩绝伦的演艺项目,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将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的历史文化全息图景呈现在观众面前,让旅游体验不断升级。

《长恨歌》自2006年公演以来,已成为陕西旅游的一张“金名片”。今年国庆中秋期间,《长恨歌》演出观者如潮,并于10月2日至6日开启日演三场的模式,接待人次同比增长50%,位列全国人气旅游演艺产品TOP1。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2020年《长恨歌》收入依然突破1亿元,实现了大“逆袭”。

文创产品 让游客把文化带回家

文创产品背后真正的意义,就是通过文化创意,架起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在传播优秀文化的同时,使游客能把文化带回家,让文化真正融入生活。

陕西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既是旅游吸引力的核心,也为旅游商品创意研发提供了深厚基础和必要条件。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旅游商品研发工作,通过搭建平台促进了旅游商品设计者、生产者和销售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效推动了全省旅游商品市场的繁荣发展。在文创商品创新方面我省成绩显著,屡屡斩获国家级大奖。11月8日,在中国旅游协会举办的2020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陕西选送的23件(套)参赛商品表现突出,获得2金3银3铜的好成绩,金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同时,随着博物馆跨界合作的加强与自身影响力的提升,博物馆在文创产品创新研发上异军突起,文创产品走进聚光灯下,成为大众愈发关注的领域。

“唐妞”、“皇后玉玺”公交卡……陕西历史博物馆通过打造文创产品矩阵,让一件件国宝“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陕历博巧借外力,不断创新推出不少功能性、实用性、艺术性兼具的文创产品,让人耳目一新。2019年9月,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千年珠宝联合打造“陕历博首礼”花舞大唐金系列文创产品正式面市发售,一件件珍贵的国宝以充满现代时尚范儿的黄金饰品形式,展示非凡的盛唐魅力。今年10月,陕西历史博物馆花舞大唐文创T台秀更是走进西安SKP商场,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文创秀展示,营造出了花舞大唐的盛世文化氛围。别致新颖的动静态文创秀,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680ba284-9445-45b8-b6e7-ca985531c8a3.jpg

今年8月,大明宫“宫里东西”文创旗舰店正式开业,以盛唐宫廷文化复兴为内核的大明宫文创产品上“心”面世。500多平方米的创意空间采用现代下沉式建筑构架,大面积运用了玻璃幕墙,营造出时尚通透的感官体验。“宫里东西”文创产品以大明宫独有的盛唐文化为核心,在宫廷器物、建筑、事件、人物中汲取设计灵感,探寻历史典故中的传奇色彩,让历史赋能品牌,打造出颜值、实用性、文化内涵兼具的10大类27款文化创意产品,一经推出即受到游客欢迎。此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华清宫等许多博物馆和文化景区在文创开发创新上都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和尝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打造新形象 传播新IP

11月13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陕西文化旅游新媒体整合传播”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该项目将打造属于陕西特色的“新地标、新场景、新形象、新IP”文旅品牌,通过新媒体的宣传方式,更全面地展示陕西文化旅游新形象。

1605269810696530.jpg

随着经济快速复苏,短视频平台作为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新阵地,对于重新定义城市新内涵,助力文旅行业创新转型,寻求文化旅游产业新机遇、新形势、新业态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从今年11月至明年4月,“2020陕西文化旅游新媒体整合传播”项目将打造“穿越古今!在陕西”“炽热红心!在陕耀”“走!游陕西”3大话题,并由这3大话题引出“大碗装天下”“陕电骑士”“诗歌与陕味”等6个爆点话题,打造100部短视频在各主流新媒体平台传播,吸引更多人来陕西“打卡”。“2020陕西文化旅游短视频大赛”也同步启动。

“希望通过‘2020陕西文化旅游新媒体整合传播’项目,整合我省特色文旅资源,组织推进文旅数字化加工和短视频内容开发,通过100部短视频在主流短视频平台的传播,推动文旅宣传视角从‘听说的故事’向‘看到的事实’转变,并借助全民化、大众化传播手段,持续提升陕西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顾劲松表示。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