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增强企业软实力

2020-12-0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 者:赵晓舟

由于职业原因,三十余年来常与企业打交道,但关注“企业家”这一概念,不过十余年。近两年来从事中小企业投融资工作,有关“企业家”的话题频频进入我的视线,也引发了我对“企业家精神”的诸多思考。

查资料得知,“企业家”一词是个舶来品,据说是从法语中借来的,其原意是指“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在现代企业中,大体把企业家分为二类,一类是企业所有者企业家,作为所有者他们仍从事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另一类是受雇于所有者的职业企业家。在更多的情况下,企业家只指第一种类型,而把第二种类型称作职业经理人。

人们普遍认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 ,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他们给企业带来创造性的想法,并带领企业发展、盈利,由此形成了一系列管理企业的管理文化、战略理念、经营特质、人品效应、社会责任等,它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我们通常把它誉为“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首先是一种精神品质,“是一种思想形式,是一种驱动智慧运思的意识形态,”是企业家这个特殊群体所具有的独特的个人素质、价值取向以及思维模式的抽象表达,是对企业家理性和非理性逻辑结构的一种超越、升华。人们把它看作是成功的企业家个人内在的经营意识、理念、胆魄和魅力,并以此为标尺识别、挑选和任用企业家。

法国早期经济学家萨伊认为,企业家是冒险家,是把土地、劳动、资本这三个生产要素结合在一起进行活动的第四个生产要素,他承担着可能破产的风险。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认为,企业家是以自己的创新力、洞察力和统帅力,发现和消除市场的不平衡性,创造交易机会和效用,给生产过程提出方向,使生产要素组织化的人。美国经济学家德鲁克认为,企业家是革新者,是勇于承担风险、有目的地寻找革新源泉、善于捕捉变化、并把变化作为可供开发利用机会的人。由以上表述可以看出,企业家是经济学上的概念,代表一种素质,而不是一种职务。

现实中,我们接触企业无数,但遇到真正的企业家却是凤毛麟角。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家在企业发展和市场经济活动中处于中心位置。企业家精神不仅反映着企业家思想或心理状态,也包括他们的知识和行为特征。

纵观新中国发展史,也是一部企业家精神的演进史。爱国情怀一直是中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以荣德生、卢作孚、陈嘉庚等先贤为代表的企业家在抗战救亡、实业救国等方面弘扬了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不少企业精英人士,他们敢想敢干,凭借骨子里的“冒险精神”,以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实现了企业家队伍孕育、发展、壮大并走向成熟的成长过程。更重要的是,他们助推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历史的经验证明,每一个时代的企业发展都需要具有时代特点的企业家精神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也在不断地演进。新时代呼唤企业家有新作为,自然对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但现实中,一些企业家素质不高,诚信不足,目光短浅,唯利是图,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家,文化层次低,短期行为重,缺乏战略眼光和机遇意识,对选用人才存在信任危机,管理水平落后,战略规划能力低下,社会责任观念不强,心胸狭窄,喜好江湖义气,搞“家长制”“一言堂”,把自己打扮成“土皇帝”,把企业经营成家庭作坊,严重背离了企业家应有的道义,成为束缚企业长期生存、持续发展的瓶颈。这些企业虽然为数不多,但危害不小。

当前,面对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和国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确定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经济战略大转向的信号。对此,民营企业家应调整好心态、状态、业态。实践证明,优秀企业家都有良好的心态、健全的人格,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诚信和坚毅的品质,丰富的知识和良好的修养等。

近年来,“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企业家才能”等被反复提及,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过去的30多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改革开放激活了人的创造力、激活了企业家精神,让潜在的企业家变成了现实的财富创造者、创新活动的实践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家就是创新家,是决定企业兴衰的主要力量,是推动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企业家应顺应时势,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敢为人先,以创新、坚守、兼济天下的精神,肩膀上多一点压力,心态上少一点包袱,主动谋事创业,积极投身于“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任务中。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尤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弘扬企业家精神,必须增强爱国情怀。爱国是企业家的光荣传统,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始终不变的鲜明底色。古人说“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一个优秀企业家,应该努力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对于企业家来说,把爱国之情融入报国之行,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追求卓越,用发展佳绩诠释爱国情怀。

弘扬企业家精神,必须勇于开拓创新。“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密不可分。疫情未散,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品质,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企业家才能化危为机,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弘扬企业家精神,必须依法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从业之基。做人是否诚实守信,是一个人品德修养状况和人格高尚的表现。做人是否诚实守信,是能否赢得别人尊重和友善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寸步难行,不守法度必栽跟头。要提高法律意识、涵养契约精神、强化守约观念,做诚信守法的表率,推动经营发展行稳致远。

弘扬企业家精神,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基本单位,理应成为相应的社会责任主体。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当前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是企业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同呼吸共命运。

企业家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拓展国际视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是企业家的首要任务。当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企业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全面提高参与国际竞争、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必将带领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正是企业家展示企业精神的价值所在。

编辑:AMY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