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请媒体多刊发科普类新闻

2020-11-30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 者:成瑛

摘要:疫情背景下,媒体的创作者、编辑者、管理者应共同努力,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为受众呈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类新闻。编辑者应该多编发科普类新闻。写作者应该勇于创新,创作出更多的科普类新闻。新闻管理部门积极引导科普新闻的传播。

关键词:科普新闻;联动机制;新冠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横行肆虐中华大地,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祸。当前,各类媒体每天都刊发指导人们了解疫情、阻抗疫祸、鼓舞民心的新闻。但是,向人们介绍防控病毒的科普类新闻似乎有些少。鉴于此,媒体的创作者、编辑者、管理者应共同努力,呈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类新闻。

1.编辑者应该多编发科普类新闻

在疫情背景下,科普类新闻对广大受众运用科技信息来防控病毒至关重要。科普类新闻属软新闻,旨在向人们宣传科技信息。针对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科普类新闻应该介绍与病毒有关的科技信息,包括病毒的致病原因、危害、病征表现、传播路径、防控措施等。但是,从数量上讲,现在各类媒体上刊发的科普类新闻非常稀少。虽然一些报道中涉及科技信息,但是,因为这些科技信息或内容简单、或仅有少量甚至缺失吸引受众的要素,或被安排在媒体很次要的位置,所以这些科技信息常被受众忽视或忽略。换言之,科普类新闻并未发挥应有的功能。广大受众并不能获得大量充分的科技信息,也不能充分理解这些科技信息,并未充分重视这些科技信息,并没有真正把这些科技信息变成自己应该掌握的科技知识,切实在运用在生产生活中,并使这些科技信息发挥作用,实现社会价值和应用价值。例如,很多人戴口罩的方法是不正确的,但是,详细介绍如何戴口罩的科普类新闻却少之又少。所以,各类媒体应该大量刊发、甚至重复刊发科普类新闻。

科普类新闻的体裁可以多种多样。不同媒体应该面向不同受众,推出不同体裁的科技报道。比方说,科普类儿歌会满足幼儿的需求,给时尚歌曲填上表述科技信息的内容,可以受到青少年的欢迎,地方戏曲工作者给戏曲经典唱段填上表述科技信息的内容,会受到戏曲爱好者的欢迎。科普新闻报道也不能忘记向外国友人宣传科技信息,毕竟现在许多居民小区内都住着外国友人,他们对有关疫情的各种通告、预防知识以及有关疫情的新闻可能不会全面地了解,我们搞得热火朝天的科普宣传他们也未必全部看得懂,所以我们在全面防控,他们却并不一定采取防控措施,这样就存在隐患。这就需要志愿者或其他人员将科普宣传文本的翻译成外文,及时地向外国友人传播科技知识。在疫情背景下,不同媒体的编辑者应该大量编辑刊发各类体裁的科普类新闻。

2.写作者应该勇于创新,写出更多的科普类新闻

科普类新闻写作者可以深入挖掘潜力,写出更多的科普类新闻。在各种媒体多元共生的时代,不同媒体都利用自身优势,勇于创新,制作出各种图文并茂、模态多元的新闻。这样的新闻会令不同知识层次的受众喜爱和接受。例如,一些抖音发布自创的方言版采访报道,以地域特色鲜明的风格展示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这个新闻事件的看法。抖音的目的虽然是通过搞笑的形式和内容获得点击量,实际上也附带了少量的科技信息。可以肯定,这样的抖音就会在某一地域广泛传播。这样的抖音令受众感到轻松快乐,并记忆深刻。这样,受众也真切地了解并掌握了相关的科技信息。为了向人们宣传科技信息,新闻工作者应该勇于创新,深入挖掘潜力,创作出更多的科普类新闻。

科普类新闻写作者应该努力提升新闻文本的宣传效果。新闻工作者应该勤下工夫,创作出与时俱进、真正深入人心的科普新闻作品。这样的新闻作品让人们了解这个病毒、积极地采取防控措施。本次病毒传播的可怕程度其实远远超过人们想象。不同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向人们宣传相关科技信息,乡村的高音喇叭一遍遍播放病毒的危害严重性和防控措施,可是一些乡村的人们照样我行我素,不大理会。电视上一遍一遍的播放示范性戴口罩的方法,但是一些人们还是不愿接受。其实,这是许多人存在侥幸心理产生的结果。但是同时也说明,这些宣传报道没有真正深入人心。但是,一些富有独创性的新闻报道能够有效地唤醒人们的认识。比方说抖音上的一张搞笑的图片就真正引起许多人对预防病毒的高度重视。这个照片是一个隔离家庭的大门上方贴着一张告示,宣称这个家庭因有疑似感染,需隔离14天,大门中央的外部焊了一条宽大的铁杠子,阻止这个家庭的人员出入大门。且不论这个照片是否真实,但是这个照片具有强烈的冲击力。许多民众正是看到这样的照片,才真正地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才能真正开始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科普类新闻创作者应尽可能拉近新闻文本与受众的距离。在各类媒体共同繁荣的新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是科普新闻的创作者。不同的创作者应尽可能拉近新闻文本与受众的距离。不同受众有不同的心理明星,会特别关注心理明星的言行,并对他们的言行深信不疑,也愿意模仿跟随。所以,一些与明星有关的科普新闻也能真正拉近受众的距离,真正发挥宣传科普信息的功能。例如,防控疫情的重要举措——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是许多老年人不愿意接受的,但是他们喜爱听地方戏曲,尤其对一些他们心中的地方戏曲名家崇尚备至,只要是戏曲名家唱的片段,他们就爱听,只要是戏曲名家演唱的内容,他们就全信照收,所以,不同媒体可以与戏曲名家合作,共同制作科普类新闻,宣传疫情的防控措施。如电视台、广播、抖音等可以录制戏曲名家演唱的主题为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的唱段音频和视频。这样的音频和视频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的作用,因为这些戏曲名家是特定受众心目中的偶像,他们录制的音频和视频是特定受众的最佳教科书,能够深入到特定人群的心中。

3.新闻管理部门积极引导科普新闻的传播

新闻管理部门应该积极引导不同形态科普新闻广泛地传播科技信息。我们建议,新闻管理部门用多种方法引导不同媒体刊发各类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有关的科普类新闻,支持对防控病毒有益的各类科普类新闻,甚至支持一些含有粗俗话语的科普类新闻。比方说一则很有特色的方言抖音文本。其最初的目标旨在搞笑,获得点击量,不是为了科普宣传,但是,其实际上却起到了很好的科普宣传功能,因为它用地方方言,清晰地说明了新冠状病毒传播的原因和路径。其中的内容是非常粗俗的,但是这种粗俗语言表述科技信息却最容易让特定区域的受众理解、接受、并记忆。细分析,可以发现,受众之所以喜爱这则抖音,是因为它把此地区的大量粗俗信息连贯使用以及表演者的夸张煽情的表演。这样的文本对特定地域的受众而言,是最亲切的、最容易记得住的,因而也能得到最广泛的传播。实际上,特定区域的受众是因为被抖音中大量的粗俗话语连用所打动,因而轻松地记住了这些粗俗话语,因为记住了这些粗俗话语,才有兴趣了解到科技信息,这样,有关病毒传播原因和路径的科技信息,也就通俗清晰地传播给受众。

基金项目:本文是西安外国语大学项目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项目“基于微博的大学英语教学实证研究(项目编号16XWA05)”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副教授)


编辑:YIAN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