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鄠邑区以四个“强化”开创师德师风工作新局面

2020-11-08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周凡帆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魂。近年来,西安市鄠邑区教科局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四个“强化”,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执教行为,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全力构建师德高尚、意识超前、业务精良、创新实干的新时代人民教师队伍。

图片1.jpg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

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包片,科室包校,不定期下校开展督查指导。下发文件,明确师德师风工作各校(园)的主体责任,形成师德师风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的分级、分工体制,并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作为考核校(园)长、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强化学习教育,注重思想引领

“改变我命运的,是我的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教师职业幸福感及使命感专题培训后,新入职教师吴静的培训感言。自暑假至今,我区已开展了“向英雄致敬”专题培训、“最美教师”事迹微报告等十余场以优秀教师为榜样,以典型事例做引领的主题报告,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身影,使老师们热泪盈眶,备受鼓舞。除了主题培训活动之外,每年三月份、十月份是全系统师德师风主题活动月,每年八月份最后一周为集中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周,通过高频次,高规格的全员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增强职业归属感,激发教育情怀。

强化模范引领,营造良好氛围

始终满腔热情,奋战在乡村教育阵地上的李婷福老师,在黑夜中甘做灯塔的马帆老师等等,讲台上,校园里,十位“最美教师”展现着她们的风采;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开展“我的教育故事”征文活动,面向全系统征集并持续推送优秀教师的教育故事,让用心用爱静待花开的刘金鸽老师,勇敢做一个“老师妈妈”的李丹老师,成为榜样,感动着,感召着身边的同事。用身边的榜样引领,用庄严的仪式呼唤,用人性的关怀感召,我们在全系统营造出了“牢记使命担当,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2020年,王粉老师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王东峰老师被评为西安市教书育人楷模,刘战峰校长被评为西安市基础教育突出贡献校长,龙正祥老师被评为西安市最美教师,温化冰等3位老师被评为西安市师德标兵,李伟等4位老师被评为西安市优秀班主任,吴丹等7位老师被评为西安市优秀乡村教师。区委区政府隆重表彰奖励了十位“最美教师”,十位“师德标兵”,以及六个“师德建设示范团队”。

强化考核监督,切实改变作风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个人专项档案;建立学校、社会、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考评机制;建立师德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对教师,区教科局对学校的日常管理及考核之中,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坚持师德问题“一票否决”;落实师德负面清单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退休教师代表担任监督员,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鄠邑区将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区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促进鄠邑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供稿单位:西安市鄠邑区教科局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