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9条新命名道路通过专家论证

2020-10-3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秦 歌

10月29日,西安市地名委员会关于莲湖区、未央区、曲江新区39条道路命名论证会在西安市政府2号楼会议室举行。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市民政局、发改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资源规划局、交通局、住建局、城管局、文化旅游局、教育局等地名委组成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加论证会。陕西麦田书院、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7名地名专家应邀出席论证会。西安市莲湖区民政局、未央区民政局、曲江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此次拟命名道路的相关情况以及风险评估和前期论证情况。

本次拟命名道路涉及莲湖区17条、未央区13条、曲江新区9条,均属新命名道路。此前,民政部门已组织地名专家进行初步论证,并将论证后的命名方案在《西安晚报》《华商报》等新闻媒体发布了公示。此次论证会是在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最后评审。地名专家在充分肯定命名方案的同时,对5条道路的命名提出了异议,经过认真讨论,提出了新的方案,将拟命名的“永坚路”改为永济路,“永靖路”改为永隆路,“丰鼎巷”改为丰谷巷,位于龙首村附近拟命名的“龙升巷”与“龙跃巷”两条道路进行指代对象互换。其余34条道路命名,专家做出了肯定性的论证意见。

来自陕西麦田书院的地名专家邢世嘉认为,本次命名的39条道路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以市民熟知的实体为参照命名,在指位性上具有比较准确的参照性,如西铁巷、西运巷均在西安铁路职业学院的西侧,该学院是西安铁路运输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实体本身具有稳定性,路名蕴含了参照实体的基本特性,不仅指位性强,而且道路与参照实体之间可构成关联联想。类似的道路还有:隆泰巷以道路南口的隆泰市场为参照实体;曲江新区的丹青巷,以道路西侧的西安美术馆为参照实体等。二是以历史遗迹为关联命名,路名字意可激活人们的历史记忆。如礼制巷,关联汉长安城礼制建筑群;交子巷,关联西安印钞公司和中国纸币史;平准巷,关联唐朝在西市所设的履行物价和计量管理职能的平准署,路名取公平准信之意;槐市巷,关联西汉时此地槐树成林,林下学子相互交易经书、乐器之景象;万方巷,以旁边的大唐西市为参照,勾起人们对唐朝西市各国商贾云集的联想。三是以美好愿望命名,反映人们对未来的憧憬。如永隆路、永济路、永固路、善邻巷、康居巷等。

部分命名道路示意图。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