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周至的神奇之果——猕猴桃

2020-09-11   来源:产业综合 作者:张全省

老家在被人们誉为“金周至”的陕西省周至县集贤镇集贤村。今天集贤镇已经由西安市高新区托管,变成了西安市高新区集贤镇,但和周至县的联系是难以割舍的。周至不仅有名闻天下的道教圣地楼观台,也有地球上唯一具有完整植被分带的世界第一大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周山至水,山美水美,不仅养育了这里勤劳善良的人民,县南部的秦岭深山老林中还孕生了一种神奇的水果名叫猕猴桃。

在我年幼的时候,一到秋天这个季节,父亲常和村里的乡亲们进到山里去撤用来在搭架时捆绑玉米的葛条,每次回来总要带一些山里的野果,包括有股药味的有五味子,有号称秦岭深山中野香蕉的“八里炸”,有能酸透大牙但又能生津止渴的黑葡萄,还有当时人们称为“毛桃”的野生猕猴桃。在那个特殊的时代,这些可是我们一年中难得的水果,特别是猕猴桃,因为味道丰润细腻,酸甜可口,我和弟妹们都特别喜欢,给人也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考上大学,参加了工作,父亲年事已高,没有再到山里去过,这就再也没有吃到过山里的野果野味。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农村搞包产到户,多种经营,县上领导开始动员村民们人工种植猕猴桃。刚开始,人们还怀疑,种猕猴桃有人要吗,能卖出去吗?在农科专家的指导下,随着一些农村能人种的猕猴桃卖了好价钱,获得让人们想不到的好收入,大家一下子灵醒过来,竞相种植。据报道2019年全国猕猴桃种植面积120万亩,陕西有93.68万亩,秦岭北麓的西安市周至县,宝鸡市眉县,咸阳市武功县种植面积达80万亩,而周至县就有43.2万亩。全国60%猕猴桃鲜果产自周至县,而全国80%的猕猴桃果干也产自这里。鲜果及加工产品屡获国际国内多项大奖,并远销近30个国家和地区。1997年以来周至县先后获得“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猕猴桃之都”等美誉。

我也一直在想,周至的猕猴桃每年种植那么多,都卖出去了,而且卖的价钱还不错,乡亲们的收入也因此增加了,全国各地客商每年到了秋天成群结队来这里采购猕猴桃,一车一车的往外运,这个水果为什么这么神奇,受到人们的钟爱?

猕猴桃的历史十分久远。早在2500多年前春秋时代的《诗经•桧风》,其中的《隰有苌楚》写道:“隰有苌楚,猗傩其枝,夭之沃沃。乐子之无知。隰有苌楚,猗傩其华,夭之沃沃。乐子之无家。隰有苌楚,猗傩其实,夭之沃沃。乐子之无室”。桧风,即桧地的乐调。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对低洼地上生长的果树,无忧无虑、无室家之累,蔓长藤绕枝繁茂,鲜嫩润泽长势好,一派生机盎然景象,联想到自己的遭际,羡慕起草木的自由。诗歌中的“苌楚”就是今天的猕猴桃,它的历史应该说源远流长。

陕西猕猴桃的栽培历史有1200多年。到了唐代,诗人岑参在他的诗作《太白东溪传张老舍即事,寄舍弟侄等》中写道:“渭上秋雨过,北风何骚骚。天晴诸山出,太白峰最高。——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这说明,在1200多年前,陕西就有在庭院中人工栽培猕猴桃的记载。

古人明确记载了猕猴桃的药用功效。唐代的时候,有一个宁波籍大医学家名叫陈藏器,他总结编撰了唐代药物学的一部名著,即《本草拾遗》,对猕猴桃的药用功效作了说明:“猕猴桃甘酸无毒,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瘫痪不遂、长年白发、痔病等”。到了宋代开宝年间,由沧州临津(今山东宁津)名医刘翰和道士马志等编著的《开宝重定之本草》即《开宝本草》这部古代中国药物学著作中,再次谈到“猕猴桃味酸、甘、寒无毒,主消渴、解烦热、冷脾胃动、泄辟、压丹石、下石淋、热雍”等。这说明猕猴桃作为一个水果,既能供人们食用,也有重要的药用价值。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他的《本草纲目》中描述到:猕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进一步说明了猕猴桃的形色及名字的来历。

周至猕猴桃形成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一是人工栽培时间长。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周至县园艺站科技人员就开始在秦岭周至段山中采集优良野生猕猴桃株苗进行培育,1986年周至猕猴桃试验站培育出“秦美”和“秦翠”。1989年在司竹、马召、哑柏等地进行第一次猕猴桃大田栽培。20世纪90年代,开始大面积大田种植,并形成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到现在已经过去四十多年,周至猕猴桃发展非常迅速。

二是种植自然环境非常好。周至县境内秦岭北麓有“九口十八峪”,大小52条峪沟,平原上有15条河流,水力资源蕴藏丰富,地下水补给十分充足。猕猴桃主要栽种区在秦岭山前平原,这里范围广阔,地势平坦,垦植历史悠久。猕猴桃主栽区的土壤以沙壤、轻壤、黑油土为主,有机质含量高,PH值在6.5-7.5之间,含有丰富的铁、硼、锌、锰、硒等微量元素,这里的年平均气温为13.2℃,非常适宜猕猴桃生长。从土壤、水源、温度、光照等条件来看,这里是猕猴桃的最优种植区。

三是种植中科技含量高。由于猕猴桃花没有蜜腺,因而对蜜蜂吸引力不强。这就需要采用人工授粉,提高猕猴桃的座果率。同时在种植过程中,要使用发酵的农家肥,以便给够土壤肥力。猕猴桃喜水但又怕涝,因而不能一次灌溉太足,不然会造成减产甚至坏根,必须适当浇水,保持土地的湿度。猕猴桃虽然极为娇贵,种植过程环节多,要求复杂,但经过科技人员培训,果农都熟练掌握了授粉、施肥、灌溉、嫁接等技术,保证了猕猴桃结果多,产量高。

四是猕猴桃品种多,种类全,新品多。在科研人员辛勤努力下,周至县的猕猴桃品种多样,除了亚特、秦美、海沃德、华优、徐香、翠香等外,还有这几年出的新品种脐红、农大猕香、农大郁香、农大金猕、瑞玉、碧玉等,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五是猕猴桃的果肉色相佳味道好。猕猴桃看起来果皮覆毛,其貌不扬,但在成熟之后,果实有绿果、金果和红心果,质地极为柔软。绿果主要有翠香、徐香、海沃德等,特别是翠香早熟,酸甜适中,口感好。红心果包括红阳、红华、红美、楚红等,最好的是红阳,果实大小均匀,皮光无毛,果肉金黄、果心鲜红美丽。口感上果肉细嫩、香气浓郁、甜酸清爽,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金果的果肉为嫩黄色,具有浓郁的果香,它肉质细嫩,果汁含量大,吃的时候口感特别甜一点。就价格而言,金果最贵,红心果次之,再下来是绿果。

六是最关键和重要的就是猕猴桃的营养丰富。猕猴桃含有猕猴桃碱、蛋白水解酶、单宁果胶和糖类等有机物,除含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葡萄酸、果糖、柠檬酸、苹果酸、脂肪,具有清理肠胃、抗衰老、调节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能,被称为“水果之王”。

当然,随着各地猕猴桃大面积种植,产量越来越多,销售面临一些困难;一些果农过度使用大果灵,影响果品质量;在品种培育方面,需要更适合人们要求和市场需要的新品种,再就是猕猴桃销售主要以鲜果为主,如何通过深加工增加果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相关部门如能进行及时指导监督管理并提供更好地服务,相信猕猴桃产业会发展得更好。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