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红色舞台剧《送你去延安》名校巡演献礼教师节

2020-09-10   来源:文艺综合 作者:刘 佳

9月9日,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在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全新改版升级的少儿红色题材舞台剧《送你去延安》走进了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同时也揭开了全省各大中小学“红剧名校行”巡演活动的序幕。

来自共青团陕西省委、共青团西安市委、灞桥区团委、特长生中国陕西组委会、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人民日报少年新闻客户端、陕西频道、西安红十字会、西安市作协、咸阳师范新闻学院、石岗国学院、西工大附中、陕师大附中、曲江一中、西大附中、陕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交大附小、航天四小、曲江一小、曲江康桥学校、沣西新城实验学校、陕师大实验小学、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及陕师大实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希望小学等在内的专家学者、大中小幼部分校、园长及师生代表等近3000人通过主、分会场观摩了这部少儿红色舞台剧。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和解决好思政课中“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培养新时代好少年,让思政课教学真正“活起来”“动起来”,《送你去延安》通过生动形象的舞台语言将思政教育进行了鲜活地多元化呈现。

“到延安去”,80多年前,这句话是无数热血青年的革命理想,他们冲破层层封锁,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奔赴延安,找寻心中理想、革命的火种,他们的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号外,号外,特大新闻,西安事变和平解决……”随着一名卖报女童的稚嫩声响,整场舞台剧正式开启。该剧讲述了这样一群机智勇敢的“娃娃兵”成功将爱国人士、进步青年送去延安的故事。通过一群小红军战士的成长经历,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再现了革命故事,展现了革命时期“小战士”们勇敢机智和不怕艰难、不畏牺牲的精神。

整部剧剧情生动、教育深刻,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教材,一曲传承红色文化的时代颂歌,一场与众不同的艺术盛宴。故事以红军小战士的视角,展现了特殊历史时期他们成长、战斗的经历。让一群少年成为时代主角,在红色的熔炉里锻炼成长。该剧以全新的视角,再现了当年战士们机智勇敢的大无畏精神,是创作者以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情怀、积极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具体体现。

“我们要力争让思政课社会实践成为有力度、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教育活动,使学生的社会实践成为行走的思政课、记录的思政课、感悟的思政课。探索出“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的陕西模式示范全国。” 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李成河表示。

目前,我省已经开始大力推行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作为基层的少先队工作者,我认为在小学阶段,少先队是少年儿童进行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少先队活动是开启少年儿童思政教育的金钥匙;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年儿童精神成长的第一关键人;少先队组织是培育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启蒙学校。”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校长罗坤说,希望孩子们能够深入学习共产主义、学习社会主义,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中进行政治启蒙,从而利用少先队独特组织教育的优势对少年儿童进行引领。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