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作家李虎山为东莞图书馆和农民工吴桂春赠书

2020-08-03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宁

日前,陕西作家李虎山为广东东莞图书馆和湖北籍农民工吴桂春寄赠的作品集得到反馈:东莞图书馆寄来捐赠证书,吴桂春也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7月25日下午,李虎山接到东莞图书馆工作人员电话,说他寄去的12本书已经收到,并告诉他捐赠证书已经寄出。“你让我们转交给吴桂春先生的三本书,我们会很快交给吴先生,请您放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7月28日,李虎山收到东莞图书馆寄来的捐赠证书。当晚10时,吴桂春打来电话,有些激动:“真没想到,能收到您的书,太好了,你的其他书还没有来得及看,《平安》已经读了一部分,感谢你写出了我们农民工的生活,感谢你关注农民工,希望我们成为朋友,您以后再出书,一定要寄给我。我没有其他爱好,就喜欢读书,虽然我知道书不能给我带来什么利益,但我总觉得,读书使人活得精神。”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受疫情影响,在东莞工作17年的湖北籍农民工吴桂春,因为找不到工作,6月24日准备返回老家。他前往东莞图书馆退还借书证时,在图书馆的留言簿上的留言感动了无数人,引起媒体关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就此做了报道并电话采访了吴桂春。

6月28日,李虎山的家人从手机上看到吴桂春渴望读书的消息后,建议他将自己的书寄给爱读书的吴桂春。女儿对父亲说:吴先生是农民工,你写的小说《平安》不就是说的是农民工的事吗?李虎山决定将自己近年来出版的三本书,寄给在东莞已重新找到工作的吴桂春。可新闻里只知道吴桂春的名字,没有地址没有电话。正在发愁时,女儿通过手机找到了东莞图书馆的地址。

第二天早上,李虎山将自己出版的反映农民工生活的长篇小说《平安》、中短篇小说集《爱听音乐的狼》和散文集《故乡有我一棵树》,每种四本寄给东莞图书馆,同时致信希望将书转交给吴桂春,他在书上写了寄语并签名盖章。

近年来,李虎山的写作一直以农民工为主题,其反映农民工生活的短篇小说《女门卫》《黑皮绳》《子夜鸟》《金发男郞》在报刊发表后,深受读者好评。2018年创作的反映农民工生活的长篇小说《平安》不但受到陕西省文化与旅游厅的出版资助,2019年5月还参评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来自商洛乡村的李虎山,虽然在城市生活了几十年,但他一直关注着农村人的读书情况。2016年7月,他的散文集《故乡有我一棵树》获蒲松龄文学奖的第二天,他便带着书赶到旬邑县齐心小学捐赠,同年又捐赠给洛南县建兴小学。2019年向西安市残疾人协会捐赠新书30本,被该协会和陕西省著名人物档案协会授予“爱心作家”。

据悉,李虎山目前创作的另一部反映农民工生活的30万字长篇小说《之间》已经完稿,计划明年奉献给读者。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