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安小说集《两杯咖啡》首发式在商洛举行

2020-07-27   来源:原创 作者:李虎山 朱金华

7月23日上午,由商洛市文联、商洛市写作学会联合举办的杨福安小小说集《两杯咖啡》首发式暨座谈会在陕西省商洛市举行。商洛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良出席首发式并讲话,商洛籍著名作家、评论家陈敏、程华、李虎山对杨富安作品集进行点评,商洛市写作学会会长朱金华主持首发式。商洛写作学会会员、文学爱好者30余人出席首发式。

商洛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良对杨福安出版新作表示祝贺。王良同志鼓励参加首发式作家,作家创作很辛苦,但要处理好工作与写作、生活与写作的关系,大家首先要保重身体,搞好工作,过好日子,再搞好写作,希望大家坚持文化自信,以商洛为创作基地,写出精美商洛,写出更多文艺精品。

商洛写作学会会长朱金华在首发式指出,《两杯咖啡》的出版发行,不但是杨富安个人的收获,也是写作学会的收获,更是商洛小小说的收获。

商洛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商洛市写作学会理事、商洛学院教授程华在首发式上,就小小说的创作,与国外小小说的写作进行了比较,向与会作家解读了小小说创意的意义,从专业角度对《两杯咖啡》进行了点评,她说选在《两杯咖啡》里的作品,生活性强;故事情节曲折,语言简短诗意;善于采用笔记体的写作手法刻画人物,作家所塑造的人物,形象饱满,个性特征明确,结尾顺利自然,作品立意高,没有欧亨利式的结尾。

全国小小说金麻雀奖获得者、商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商洛市写作学会副会长、作家陈敏在谈到《两杯咖啡》时说:一个作家善于讲故事,就能讲好一个故事,就能写好一篇小说;小说情节曲折波澜,语言上短小精炼,均在千字左右;善于以小见大,刻画人物内心世界以反映社会人性的复杂。

陕西省职工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商洛市写作学会副会长、作家李虎山说,商洛的小小说方阵和商洛的作家一样,受到国内写作圈的敬重和关注。这支小小说队伍的形成,有着历史渊源,从贾平凹、方英文早期的小小说创作开始,为后来的小小说队伍成长奠定了基础,到后来的芦芙红、陈敏、陈毓、刘立勤、吴琼、杨富安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商洛小小说不但多次摘得全国金麻雀奖,还被翻译到国外成为大学教课书。这支队伍的成长,与《商洛报》文艺副刊的支持、培育、提携是分不开的,可以说,商洛小小说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商洛报》功不可没。正因为有了如此良好的气氛和土壤,才拥有了今天大家手头这本沉甸甸的由富安同志精心创作的小小说《两杯咖啡》。富安的作品读过不少,其书写的故事,皆是自己熟透了的生活,是与之息息相关的人和事,其用质朴的语言、精巧的结构、简约的情节、深刻的主题,讴歌时代变化,反映社会生活,通过作品反映自己对现实生活的热爱,对人间疾苦的关注、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用自己独到的技法和表达方式,以真载情、以实掩虚、以简寄重、以小见大,用平民视角为百姓鼓而呼,体现了一个作家的担当和一个文人的情怀。比如《父亲的樱桃》《两杯咖啡》等诸篇,皆是撷取生活中的苦乐,构成文字,反映现实生活中变革时期的人性美好。希望作家继续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作家杨富安,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精短小说研究会商洛分会会长,原商洛市写作学会秘书长,《秦岭文化》责任编辑。先后在《百花园》《精短小说》《小说月刊》《微型小说选刊》《散文选刊》和中国作家网等网站发表文学作品100万字。其创作的小小说《借条》入选《陕西小小说20年精选》,获得陕西改革开放40年小小说佳作奖;《穿旗袍的女人》获得中国微型小说学会首届榕书征文三等奖;《总有一朵花为你开放》获得中国散文学会年度征文二等奖;《端午节的味道》入选《中国当代散文精选300篇》,获得国际诗词协会第三届中国当代散文大赛二等奖;2019年3月被商洛市委评为“2018年最美文艺工作者”,出版著作《总有一朵花为你开放《两杯咖啡》两部。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