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创业大学生身体“折叠”23年将重塑梦想

2020-0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DAMEIW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沛然 通讯员 杨宁

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洒向病床,李康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术前训练:爬90层楼梯,做600个扩胸运动,呼吸训练两小时,吹无数个气球……几个月来,他的运动量已超过正常人两三年的运动量,而支撑他以钢针固定的身体日复一日重复着这些高强度训练的,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心愿——想像正常人一样呼吸。

W020200624516294933272.jpg

李康正在进行呼吸训练。本人供图

曾被告知活不过18岁 他靠毅力将生命拉长

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病区,李康正在接受术前矫正。23年来,他一直被脊柱侧弯伴后凸畸形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后遗症折磨,无法正常站立、睡觉时只能屈膝侧躺、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呼吸受限,运动不耐,对他来说,仅仅是活下去,都已经成了奢望。

W020200624516294961973.jpg

李康在联欢会上。本人供图

李康脸上总是挂着笑,但笑容背后又给人一种饱经风霜的沧桑感。如果不是病痛折磨,此刻的他应该是坐在教室里反复推敲毕业论文的大学生,是坐在电脑旁敲下一串串代码的“程序猿”,亦或是事业刚刚起步的创业青年……而这一切的美好设想,都在不断恶化的病情面前戛然而止。

家住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叱干镇上桥村的李康,是宝鸡文理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因为家庭条件所限,发病以来,一直没有机会到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23年来,辗转各地间断求医,从小时候被告知活不过18岁;到三年前被预言活不过35岁,李康一次又一次以坚强的毅力对抗病魔,将生命的限度不断拉长。

创业伊始病情恶化 事业学业双双按下暂停键

因为家境贫寒,直到踏进大学校门,李康虽多次求医,但因一直没能做矫正手术,从而导致病情不断恶化。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对计算机软件的一腔热血,在校期间,他自学多种软件专业知识,帮助老师和校外企业完成多个软件项目开发,并多次在校级和西北赛区计算机软件工程竞赛中获奖。大三时,李康和同学一起开始创业,从“大学生”摇身一变成为“联合创始人”。

W020200624516294996468.jpg

医院诊断证明。本人供图

可事业刚刚起步,他的身体却再也支撑不下去了。走路时间稍长,就会压迫到背痛甚至呼吸困难。入院检查后发现,随着年龄增长,李康的脊柱侧弯愈加严重,长期以来的脊柱侧弯加后凸畸形压迫内脏,导致心肺功能严重受损。谈到李康的病情,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梁益建表示:“患者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后期很可能会因为脊柱侧弯压迫内脏及神经,将面临呼吸衰竭、瘫痪和死亡的风险。”

打断肋骨重塑梦想 软件奇才渴望打开“折叠人生”

2019年9月,病情再一次恶化,无奈之下,李康只能丢下学业和工作,入院接受手术治疗。入院以来,先后已经进行了三次手术:第一次是打头环,将4根钢针交叉穿进盆骨,10颗尖钉拧进头皮,装上4根不锈钢架子,24 小时佩戴在身,以达到牵引目的,每周进行升高。第二、三次是松解,将钢钉打进弯曲的脊柱,拉开融合的骨头,在后背开30余公分长刀口,将畸形肋骨打断,每周用绳子牵拉一次,整个过程长达4个月。

W020200624516295010972.jpg

手术顺利,李康精神状态较好。本人供图

治疗期间,随时都要面临疼痛、伤口发炎、钢针感染、心率过高、呼吸困难等各种并发症的考验。李康咬紧牙关,心里始终有一股念想:再苦再难也坚持,一定要像个男子汉一样站起来!不久后,李康将迎来第四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手术。设计、调整、推翻、再设计、再完善……长达两周的时间里,梁益建不断调整着李康的手术方案,这次手术或将为他打开“折叠人生”。

热衷公益回报社会 特殊的器官捐献志愿者

谈到手术,李康坦言:“从小到大,遭受过太多冷眼和歧视,别人异样的目光我早已习以为常,但长期以来积压在心里的痛苦和委屈常常折磨得自己喘不过气来。外形上的改变对我来说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心灵上的解脱才能让人重获新生!”

W020200624516295033623.jpg

李康微博@李KOrz求助截图

因为常年遭受病痛折磨,李康比常人更热衷公益。大学期间,他经常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还登记成为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住院以来,虽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亲朋好友纷纷伸出了援手,但目前他依然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李康表示:“出院后,将继续创业,努力工作,回报那些关心、鼓励和帮助自己的人。同时也会继续关注社会公益活动,尽力去帮助和自己一样被病痛折磨着的人。”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