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应成为清廉金融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2020-06-20  来源:《大美智库》  作 者:赵乾军

今年以来,就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和陕西银保监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要求,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先后制定了构建陕西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三年《实施方案》,拟定了《陕西省银行业清廉从业规范》,并与省保险业协会、学会联合发出关于《凝聚合力共建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的倡议》,力求从多个层面全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真心抓好落实。近日,陕西银行保险业三家协会(学会)又邀请省内金融界学者就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进行辅导讲座。通过一系列的传达学习和聆听讲座感想颇多,中国清廉文化源远流长,民间百姓对历史清官廉吏的歌颂世代不断。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加强现代金融业清廉文化建设,无论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党历来重视清廉文化建设,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把构建清廉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建党基础、立党之本。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厉查处了一批党内违规违纪行为和贪污腐败分子,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能力,增强了党凝聚力战斗力,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所以,今年以来开展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至少在以下方面给我们有所启示。

一是中华民族清廉文化思想应该得到有序传承。我国作为历史文明古国,优秀思想文化传承悠久。从有历史纪年的西周开始到我国明清近代,中华民族不仅有朴素的清廉思想文化,而且历史的长河中也涌现出了无数个廉洁从政,忠心爱民的能臣廉吏。从西周开始的召公甘棠遗爱,到东汉杨震暮夜却金,到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呕心沥血,到明代的海瑞威名撼朝,以至清代于成龙清菜为官,一些名人名言和廉洁从政故事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可见两千多年来, 我国历朝历代一直把“清”和“廉”作为立国之本、为政之道。

二是构建清廉金融文化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要解决好这一点,就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为此,中央提出反“四风”,开展清廉文化建设,就是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建设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就是确保党在金融领域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

三是清廉金融文化是金融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基。我们党的金融事业从创建以来就非常重视清廉文化建设。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按规定可点三根灯芯但他宁肯只点一根灯芯,完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重要文章的写作。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腰缠万贯,苦苦两年寻找组织,宁可乞讨度日也不动用公款一分一毫。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银行工作者创造的“三铁”声誉一直为群众所称赞。这些都启示我们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金融人我们更是必须筑牢中华民族的清廉文化的“根”与“魂”。

四是行业协会应成为金融行业清廉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协会是行业机构及员工利益的代表,是行业规范的制定者、引领者和实施者,必须肩负使命,在行使好协会基本职能的同时,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承担起行业优秀思想文化的宣传推动责任。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引领行业员工坚守金融业思想道德底线,为金融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广大员工健康成长打造良好的精神家园。

文化传承历史,思想铸就未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融入金融行业各领域的系统工程,虽不能一蹴而就,但只要全体银行业增强认识,把培育清廉金融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强化行业规范结合起来。从点滴做起,从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做起,弘扬中华民族廉洁文化,继承银行业“三铁”传统,使清廉金融文化在全行业成风化俗,人人  遵从,相信我们的行业生态定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优化,蔚成风气,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作者系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AMY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