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7条道路改名啦

2020-06-20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邓卫军

6月11日,西安市地名委员会关于西安浐灞生态区部分道路改名、命名论证会在西安市政府3号楼会议室举行。市发改委、公安局、民政局、资源规划局、交通局、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局、教育局、西安浐灞生态区社会事业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西安市地名学会负责人及部分地名专家出席会议。陕西麦田书院院长、地名专业委员会主任邢世嘉应邀出席。

为了展现西安浐灞生态区生态文明建设定位和现代、时尚、国际化特色,本着提升道路文化品位、彰显该区域对外开放的功能属性,方便市民往来出行,西安浐灞生态区根据《西安市地名管理实施细则》和《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等相关规定,拟定了浐灞生态区国际会展中心周围7条道路更名和1条道路命名方案,并经过风险评估、媒体公示、征集公众意见等工作程序。

本次论证会是在充分吸收广大市民意见基础上进行的,与会各单位相关负责人从道路更名、命名后,对本单位工作将产生影响出发发表了意见,与会的5位地名专家从更名的必要性,命名的合规性等多方面发表了论证意见。邢世嘉作为资深地名专家和文化学者,从多个维度阐述个人观点,率先表达了支持更名、命名方案的结论性意见。邢世嘉认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地处浐灞生态区核心区域,已成为整个西安市地标性建筑,其建筑实体可展示西安城市形象;从功能上看,既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发展会展经济的国际化平台;从城市规划功能定位上看,这一区域将是西安会展城的中心地带。周边道路理应与这一定位和实际功能相呼应。过去以“香槐”“锦堤”命名的几条道路,显然与该区域的功能定位不相适应,用“香槐”“锦堤”作为道路专名,既不能反映过去时的区域特点,更不能反映现在与未来的区域定位,而取“会展”为专名,既名符其实,又突出了指位功能。与会专家和领导高度认同邢世嘉的意见。会议通过了浐灞生态区国际会展中心周围7条道路更名和1条道路命名方案。

西安浐灞生态区道路改名、命名道路示意图。

相关链接

一、更名的7条道路

1.会展一路:该路东起东三环,西至欧亚大道。长约2530米,宽60米,原名香槐一路,拟更名为会展一路。

2.会展二路:该路东起东三环,西至欧亚大道。长约2320米,宽32米,原名香槐二路,拟更名为会展二路。

3.会展三路:该路东起拟更名的西会展路,西至欧亚大道。长约570米,宽32米,原名香槐三路,拟更名为会展三路。

4.会兴路:该路南起拟更名的会展一路,北至世博大道。长约720米,宽32米,原名锦堤一路。拟将世博大道以南段更名为会兴路,世博大道以北仍保留锦堤一路名称。

5.会展路:该路南起拟更名的会展一路,北至世博大道。长约1090米,宽32米,原名锦堤二路。拟将世博大道以南段更名为会展路,世博大道以北仍保留锦堤二路名称。

6.西会展路:该路南起拟更名的会展一路,北至世博大道。长约1055米,宽50米,原名锦堤三路。拟将世博大道以南段更名为西会展路,世博大道以北仍保留锦堤三路名称。

7.展兴路:该路南起拟更名的会展一路,北至世博大道。长约990米,宽32米,原名锦堤四路。拟将世博大道以南段更名为展兴路,世博大道以北仍保留锦堤四路名称。

二、新命名的1条道路

1.东会展路:该路南起拟更名的会展一路,北至世博大道。长约790米,宽32米,与拟更名的会展路,西会展路相互平行,拟命名为东会展路。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