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女作家白小兰长篇小说《走下黄土高坡的女人》出版发行

2020-06-1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李虎山

日前,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推出的由陕西女作家白小兰创作长篇小说《走向黄土高坡的女人》,正式出版发行。

图片2.jpg

27万多字的长篇小说《走向黄土高坡的女人》,以改革放开为背景,记叙了一个生长在陕北黄土高原农村贫困家庭、命运多难的知性女人,借助党的富民政策和改革开放东风,冲破传统观念和思维、大胆追求理想的奋斗过程,故事跌宕起伏,人物命运千回百折,苦难、眼泪、拼搏、奋斗充满字里行间,朴实的语言、地道的陕北文化和风土人情为故事的展开,增添了浓厚的地域色彩,陕北民歌的加入,爱情的呈现、亲情的分崩,更是人物富有张力,是一部接近《平凡的世界》式的陕北女人奋斗史和创业史,亦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农村女人走出家庭追求别样人生的励志之作,亦是作者自传式的表达和所经历的生活苦难及心胸袒露 。

图片1.jpg

出生在陕西省清涧县黄土高原上的女作家白小兰,系作家路遥同乡,先后担任乡村老师18年,之后离别家乡到革命地圣地延安谋求发展。其从小热爱文学,30多年前路遥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对其产生巨大影响,立志成为作家。从那时起,工作之余,想方设法挤时间,大量阅读了古今中外文学名著,积极自学文学知识,自学小说创作方法。经过二十多年的写作实践,从2010年开始,厚积薄发,先后在《青海湖》《美文》《时代文学》《散文选刊》《延安文学》《散文中国》《中国民族博览》《文化艺术报》《陕西文学界》《西部散文选刊》《榆林报》《华商报》等五十多种报刊杂志发表散文、小说百余篇100多万字,20多篇散文获国家及省级奖项。2013年被陕西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2016年成为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签约作家。2019年2月西安出版社出版其中短篇小说集《凋谢的山丹丹》;引起反响,2019年12月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体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走下黄土高坡的女人》。

我国著名作家、评论家白烨评论道:白小兰创作的《走下黄土高坡的女人》,作品由祁春晓从青春少女熬到半老徐娘的人生坎坷与一路奔波,写出了陕北女子的勤劳与坚韧,也写出了变迁的时代生活给她增添的力量与勇气,由此,一个普通又特别的陕北女子迎着时代风雨不断前行的画面,令人为之感动,更令人闻之钦敬。作品题词中说到的“蜀葵”是陕北到处可见的寻常植物,也是作品主人公祁春晓的形象喻比,正是好活耐活又有药用之效,它才成为寓不凡与平凡的宝贝,对于祁春晓也是如此观。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梁向阳说:白小兰是黄土高原上少有的女人,以生动细腻的笔法,书写出了黄土高原上女人悲戚多难的命运,读来令人不仅动容,且时而会热泪盈眶。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