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埙娃”扎堆亮相 中华扇变身画板绘七彩童年

2020-05-3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安谨

“埙埙扇佑 与埙娃童行”,5月31日下午,“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文化活动在西安长安百扇庄举办,来自西安的一批“小画家”用画笔在扇面上画出自己心中的“埙娃”。

本次活动由丝路金融文学网、陕西少儿诗社、西安终南山国学管理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埙娃”的故事,出自陕西剧作家杨军的《埙娃传奇》系列儿童小说。几年来,这部小说塑造的埙娃形象,在线上线下形成一种“埙娃现象”。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舞台剧、广播剧以及文创产品持续被市场热捧,深受广大小朋友喜爱。

埙,是人类最古老的乐器,六千多年前的半坡人就发明了埙。中国扇文化起源于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在烈日炎炎夏季,随手猎取植物叶或禽羽,进行简单加工,用以障日引风,故扇子有“障日”之称,“扇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被誉为制扇王国。把埙和扇结合,通过传统的中国画表达出来,这种独特的方式,吸引了众多少儿艺术爱好者。

活动以“埙埙扇佑——我心中的埙娃”为主题,由青年策展人王聪亚策划,作家杨军首先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埙娃的传奇故事,著名书画艺术家赵雪伟现场为孩子们授课并辅导作画。随后,孩子们一边听课一边拿起画笔,根据心中的想象,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埙娃”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取名“埙埙扇佑”,将六千多年前人类发明最早的乐器“埙”,与后来同样表现人类文化的“中华扇”两种文化元素结合起来,在扇面上完成画作,使孩子们的想象力得到充分发挥,既有人类古老的乐器埙和智慧的原始人埙娃,又有高雅美观实用的扇面,埙扇结合,有护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寓意。

活动中,作家杨军向孩子们赠送了签名小说《埙娃传奇》。据介绍,《埙娃传奇》小说已经出版两部,第三部今年即将出版。整个小说计划出版10部,以六千多年前生活在浐河边的半坡人为原型,通过他们最早定居生活、种庄稼、盖房子、修壕沟、合理规划部落建筑,养动物、制作精美的陶具等,每部一个主题,记录中华大地上的人类文明萌芽,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现场,小朋友和家长们情绪高涨, 孩子们将自己创作的部分作品赠送给了正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和来西安旅游的游客。通过主题作画,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儿童节。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