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舟:你是灯塔,我是船

2020-05-24  来源:《大美智库》  作 者:赵晓舟

——写于中国《金融作协》公众平台创办五周年之际

追梦文学已有几十年,驶进作家港湾的时间却很短。

俗话说:“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作家显然离不开生活和传播载体。对于初入文学门槛的自己来说,尤其担心挑灯夜战熬出来的作品没有地方发表。值得欣慰的是,2015年5月28日,中国“金融作协公众号”横空出世,这个专注于为金融系统文学爱好者服务的行业文学平台,一经与大家见面,就以其鲜明的文学定位、清晰的办刊宗旨、丰富的作品题材赢得了金融人的喜爱和文学同行的青睐。

我首次向该平台投稿,始于三年前的清明节,当时写了一篇“让微信圈‘清明’起来”的言论,投递后渺无音讯。当年六月底又投出第二篇题为“文学陕军中的奇葩:‘丝路金融文学’”纪实类稿件,也无结果。次月又投出第三篇稿件,这次好不容易被采用,却因另一文学载体率先发表而险遭流产。此后,我选择文学性比较强的作品投稿,终于登上了大雅之堂,这意外的收获,惶恐中的启示,激发了我的文学热情,重塑了我的文学梦想,坚定了我的文学追求。此后有多篇作品见诸于该平台,还正式出版了个人综合文集《银海拾取》(三卷)、散文集《撞钟自闻》,并分别荣获十余项文学奖和中国金融作协“首届德艺双馨会员”等称号。

人生进入下半场,如果说职业生涯对我关上了一扇门,那么,文学却给我打开了一扇窗。我沉溺于文学的世界里,与文学相伴,时常会感到生活是如此美好。文学作为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同时丰富着生活,它的魅力在于它美的形式,美的形象,美的情感,美的语言。

高尔基说:“文学使思想充满血和肉,它比科学和哲学更能给予思想以巨大的明确性和说明性。”郭沫若说:“社会向文学提供素材,文学向社会提供规范。”鲁迅曾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文学作为文艺的重要力量,它借助文学载体传播日益广泛、深入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与心灵,无论对于文学本身还是普通大众,都不无裨益。一个文学载体的品质、影响力和美誉度,是跟这个文学载体的定位、宗旨、方向联系在一起的。文学载体有个性、独具特色,文学就找到了自己发展壮大的立足点。主编及编辑们能始终坚定文学理想、坚守高品质文学阵地,在困难面前坚定信念,在浮躁面前不改初心,在名利面前保持淡泊,不断推出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使之成为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这个文学载体就一定能赢得社会认可、作家欢迎、读者喜欢。《金融作协》公众号正是这样一个文学载体。

《金融作协》公众号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高品质”作为自己的代名词。纵观过往,历数当今,凡优秀的文学载体都是以高品质的文学去引领时代精神、营造社会风尚,这也正是《金融作协》公众号的不二使命。面对新时代新媒体带来的分众效应,《金融作协》与时代同步,立足在“举旗”上做文章,在“普惠”上扩影响,在“精品”上树形象,通过广泛推进线上线下文学活动吸引更多受众,开辟了独具特色的文学传播之路,在新的社会环境和历史条件下,为自己也为金融作家开创出一片文学新天地。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不同的时代,文学发挥着不同的作用。经典的文学作品具有跨越时空的不朽魅力,从而给予人们一种阅读的审美快感和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受西方外来文化和国内主要矛盾变化以及互联网技术等影响,文学关系正经历着一场全面而深刻的变革,随之而来的是人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新体验、新感受,因而 ,彰显自我成为当代作家写作的原动力。在变动的文学关系下,一批年轻作家将文学理想诉诸笔端,创办了诸多自媒体文学平台,与主流文学公众平台争分秋色。以至于有些自办的文学公众平台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了官办平台。正视这种现象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表现出的生命力,对这一文化现象给予足够的重视和系统的梳理,是促进我们金融文学自媒体建设不容忽视的课题。作为展示中国金融作家文学成果的重要窗口,我衷心期待《金融作协》公众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首先,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学公众号是传播文学作品的重要载体。过去,大部分优秀文学作品通过纸媒发表而广为流传。如今,面对文学载体多样化、市场化和良莠不齐等问题,尤其需要我们主流的文学载体管理者擦亮双眼,保持定力,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博采众长的胸怀、面向未来的视野和锐意创新的勇气,办好文学公众号,增加栏目、丰富内容、凝聚人气,打造精品。任何时候,文学载体都要靠精品说话,都要以精品奉献读者。

其次,要坚持以金融为中心。金融是经济血脉和国家核心竞争力。壮丽的中国金融事业需要记载和讴歌。金融文学必须坚持以金融事业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扎根金融实践、抒发金融情怀,用情用心用功,为金融工作赋能,创作出真正反映金融事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神力作,为当代金融人的精神品质赞歌,谱写和创造中国金融最华美的篇章,推动中国金融事业稳健发展,这才无愧于金融作家、金融文学平台的美誉。

再次,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一个优秀的文学载体,既要有鲜亮的“外衣”,更要有厚重的内涵。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作品要塑造人心,载体要引领风尚,金融文学公众平台的传播导向要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金融事业结合在一起,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编辑们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才可能把文学公众号做成值得读者细细品味的佳肴。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于九十。《金融作协》公众号作为中国金融作协展示金融作家文学创作成果的平台,迄今已满五岁。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从步履蹒跚到铿锵作响,一路走来,稍加留神就会发现,大多金融作家、众多金融名著、无数金融佳作,皆与该平台有着不解之缘。然而,文学是一项“温暖工程”,是一项寻求认同的事业。作者通过写作来寻求理解,寻觅知音;而读者则通过阅读,来发现作者并与他们建立认同。在作者与读者之间,文学公众号发挥着桥梁与纽带作用。就此而言,《金融作协》公众号,你是灯塔我是船,有你照耀,我坚信,众多的作家都能驶入文学创作的理想彼岸。

编辑:AMY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