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曹师村的“益生菌”樱桃熟了

2020-05-18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张 伟

“走,去三原县曹师村摘樱桃去!”西安市民李先生这个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开车来到了三原县陵前镇曹师村,品尝这里与众不同的“益生菌”樱桃。

村民张建华成了 “土专家”

今年56岁的张建华是曹师村的能人,除了把自己家里的10亩地都种上了樱桃以外,还承包了村里20多亩地继续栽上了樱桃树,成了全村种植樱桃最早、种植面积最大的人。“大概是1999年那会,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陕西省果树研究所的蔡玉良教授,他给我们这些农民讲,可以考虑种植一些经济作物,来增加农民收入。”张建华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村里的人们都反对这个事情,毕竟,祖祖辈辈都是靠种粮食维持生计,种樱桃就能卖钱?再说了,饭都吃不饱谁会去花十几块钱去买一斤樱桃。

当村里的乡亲们都反对的时候,张建华却有他自己的想法。于是,他积极联系蔡玉良教授,学习种植技术,从匈牙利引进了的品种,他自己也四处取经、学习。经过几年的摸索,张建华种的樱桃不仅个大、色泽好,味道甜,销路还不错,“比起种小麦和玉米,收入可是翻了好几倍哩!”张建华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

种樱桃能卖大价钱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一传十,十传百。不仅全村多半乡亲们在张建华的带领下开始种植樱桃,就连附近村里的乡亲们都来向他取经,请教种植经验。从选择品种到施肥、喷洒农药,张建华成了十里八乡的“土专家”,俨然一个真正的“教授”。

村主任贺斌: 小樱桃 大产业

随着村里樱桃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曹师村的村干部们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样能让我们村的樱桃能够好吃、有营养,而且价格更高,能让乡亲们有更多的收入?”村委会主任贺斌心急如焚,虽说樱桃不大,可毕竟这是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一个大产业啊!于是,贺斌开始带着像张建华一样的村里“能人”踏上了取经学习的道路。

经过两三年的考察学习,贺斌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把益生菌通过喷洒等方式让樱桃能够吸收进去,加上改良土壤,这样种出来的樱桃肯定会营养丰富。

说干就干,贺斌带着乡亲们一起整日里守在樱桃园里,反复琢磨种植方法和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曹师村的“益生菌”樱桃终于上市了。“不仅是附近的人们买我们村的樱桃,就连西安、咸阳的城里人也来了。村里共有1618口人,4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39户,自从种植樱桃后,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其中,28户贫困户已经脱贫。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大对剩余贫困户的扶持力度,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贺斌信心满满的说。

镇长变身成网红 直播带货销路好

5月16日,是三原县陵前镇曹师村第二届樱桃采摘节开幕的日子,乡亲们也早早的都把自己家里种的樱桃拿到了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很快就将这里的樱桃抢购一空。“曹师村的樱桃不仅大,吃着还很甜。”来自西安市民赵女士带着孩子一大早就来了,既体验了田园乐趣,还能品尝到有营养的大樱桃。

不远处,有几位美女主播正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推介曹师村的樱桃。就连参加采摘节的三原县陵前镇镇长滑向军也临时客串了一回主播,给曹师村的樱桃代言。“我们曹师村的樱桃味甜、色好、个大,欢迎广大网友下单!”一大帮粉丝们看到帅气的镇长来到了直播间,很快就被抢购一空。看来,镇长直播带货还很专业呢!

村书记徐继宏:支持并加快电商平台的搭建,为樱桃销路再拓宽渠道

在活动现场,中国邮政三原县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直接把快递业务搬到了现场,给乡亲们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而此时,曹师村党支部书记徐继宏和村委会主任贺斌却和邮政工作人员讨价还价,“快递费用还能不能再便宜点,每个规格再低一块钱,咋样?农民种樱桃都不容易……”经过一番软磨硬泡,工作人员终于答应了。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村委会院子再盖两间房,专门搭建一个直播间,号召村里的年轻人、大学生,还有在外面工作的人们为我们曹师村的樱桃及其他农副产品代言、网上销售。”曹师村党支部书记徐继宏说。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