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五一假日旅游亮点纷呈

2020-05-07   来源: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渭南文旅

五一”假期,陕西渭南市文旅系统牢固树立“防控优先、安全第一”思想,多措并举,统筹开展景区疫情防控、假日旅游安全和文旅企业恢复工作,五天假日渭南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未发生疫情防控及旅游安全事故。据测算5月1日至5月5日,渭南市接待游客215.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3亿元。其中,纳入陕西省统计的华山景区接待游客1.9975万人次,门票收入278.47万元;少华山景区接待游客1.21万人次,洽川景区接待游客3.67万人次,桥陵景区接待游客0.27万人次,林皋慢城景区接待游客5.05万人次,渭南葡萄产业园接待游客0.79万人次,渭华起义纪念馆接待游客0.13万人次,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接待游客6.21万人次,陶艺村景区接待游客1.3万人次。

疫情防控措施有力

渭南市各县市、景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严格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在流量管理方面,建立和完善了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做到旅游景区流量管理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管理为主动的行前预约管理;在防止人员聚集方面,严格落实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并积极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进一步优化了游览线路,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配备必要的人员设备,及时做好现场游客疏导,规范景区游览秩序。在安全防护方面,旅游景区严格落实体温筛检、出示健康二维码及设施设备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各类旅游设备设施和消防装备器材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

市县联动确保安全

一是开展安全排查。市县联动开展了节前文化和旅游市场大检查大排查活动,把“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检验旅游景区管理效能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消防设施设备、现场应急预案、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等,对于防控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的旅游景区要求及时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加强值班值守。假日期间,渭南市文旅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实行了“1+6”的值班制度:每天由一名局领导带班,6名同志分两组值班,一组在局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另一组则对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进行现场督查检查,明确了工作纪律。各县(市、区)文旅局及各开放景区也制定了详尽的值班值守相关规定和值班表,为开展“五一”节假日文旅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及时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短、平、快的优势,以及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宣传方式,对假日旅游情况进行实时宣传报道,营造出良好的假日旅游舆论环境。为方便游客出行,各县市各景区及时发布天气情况、交通情况、实时客流量情况及景区门票信息等,引导游客和市民合理安排出游计划,快乐出游。

旅游市场特点突出

一是节日市场安全平稳。节前渭南市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五一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做了部署安排。各县市组织开展了市场专项整治和安全检查,各景区制定了严密度节预案,确保了节日安全。节日期间,市委书记魏建锋深入华阴市调研“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安全工作,并代表渭南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问候。各县市区政府领导相继深入景区检查督导。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各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在全市文旅干部的辛勤努力下,五一假日渭南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未发生疫情防控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二是自驾游成为特色。假日期间,渭南气候宜人,适宜出行,家庭出游旺盛,高速免费,游客短途出游半径扩大。自驾近程高频成为五一特色。从旅游产品消费情况看,休闲游、生态游、乡村游、亲子游成为主流。以踏青、赏花、采摘、吃农家菜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休闲游受到游客青睐,从出游方式看,短途游客以自驾游为主。

三是乡村游受到热捧。 随着渭南市全域旅游的积极推进和乡村旅游服务体系的日趋完善,以及“渭南人乐游渭南”活动的开展,乡村优美的风景、静谧的环境、淳朴的民风,精美的非遗,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前往观光体验,使游客在欣赏田园风光的同时,感受历史民族文化和传统古老习俗,突出了乡村生态市集,促进了大众消费,提高了农民收入,发挥了旅游脱贫致富的作用。

四是旅游惠民政策多样。节前渭南市推出三项旅游惠民政策:一是“渭南人乐游渭南活动”。该项活动从2020年4月20日开始至9月20日结束,活动期间,渭南市25家收费A级旅游景区(含华山景区)对渭南市民实行门票5折优惠,部分星级饭店对渭南居民实行入住五折优惠。二是5000万元渭南旅游消费惠民大礼包,用于全市旅游景区门票、住宿及文化展演等文旅消费市场。三是“致敬最美逆行者”优惠活动,渭南市所有A级景区自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及家庭实行门票免费政策。

五是文化市场活跃。假日期间韩城市在古城举办抖音非遗展示打卡活动。晚上8时至10时在古城5号院、北营庙、城隍庙进行场民俗、器乐、戏曲节目演出。在金城大街演出系列情景剧之二《荣归·嘉庆八年》。在司马迁祠景区开展庆“五一”书画交流活动。在党家村景区演出传统婚俗、财神送宝、秧歌小戏、古村唢呐等节目。富平县中华郡景区举办了梦幻彩灯节五一点亮中华郡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六是文明游渐入人心。 按照中、省、市各级宣传及文旅部门要求,景区在假日期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积极落实中央文明委对文明旅游工作的要求,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渭南市各旅游景区都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主要通道设置了文明旅游提醒标牌,设立了文明旅游引导员、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在游览线路、重要游览点开展文明旅游提示和宣传广播,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导。通过微笑服务、基础建设、应急处理、人员职守等多种方式加强服务管理水平和对游客的引导规范,整体文明程度比以往得到明显改善,随意插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假日期间,小红帽服务 成为渭南市假日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