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唯德先生一笔一划总关情

2020-03-1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校友

庚子年初,新冠病毒突然来袭,全球目光聚焦中国抗疫,也牵动着广大艺术家的心。身为中国书法学院院长、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的于唯德教授,心系抗疫前线,情寄笔墨纸砚,挥毫泼墨,倾情奉献10余幅书法作品,以此鼓舞人民群众抗击疫情,讴歌抗疫防控一线英雄,表达艺术家们与疫区人民和白衣天使们共同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心声。

2.jpg

于唯德先生现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西安工业大学中国书法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导,荣获全国最美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和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等称号,荣获第二届、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书法作品荣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入选),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入选),首届全国篆书展提名奖,第二届全国隶书展提名奖等。先后撰写书法专著、编写书法教材有:《书法鉴赏》《书法教程》《书法技法训练基础》《书法精神寻绎》《中国书法家全集—蔡襄》《榜书艺术风致》《唐诗书画写意》《宋词书画写意》《元曲书画写意》《大家风范—刘自椟》《大家风范—陈少默》共11部。

3.jpg

于唯德先生酷爱书法,长期以来他把艺术之根深深地扎入传统文化沃土,入乎其中,出乎其外,不断推动书法创作与时俱进,使古老的书法艺术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在创作上,他既不违背传统书法艺术的内在逻辑,同时又不断汲取新时代先进文化的精髓。他认为,每一个朝代都有它的“书体”,只有将时代气息凝聚于笔端,把时代精神蕴寄于胸间,书法艺术才有价值、才有持续生命力。如果只是计较于点画之间、拘泥于技巧之内,无外乎舍本求末、缘木求鱼。

4.jpg

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说:“笔性墨情,皆以人之性情为本。”古人认为书品与人品关系密切,人正书才会正,人刚健书便不会柔媚,人脱俗书才清逸。书法艺术从本质上来说,是人对生命力的一种体验和展现,是人主观精神的流露和表现。当人用审美的目光接受大自然的启迪,溶于心而化为情,借助书法艺术再现时,已经将自己的情感和人文精神个性化的汇于其中。因此,在书者的境界中,人格修养和书法修养同等重要。书法的人文精神,价值取向,书者的人品气质,追求情趣,自然会从其作品中反映出来。

5.jpg

欣赏于唯德先生的书法作品,徜徉其中,细细品味,你就能感受到他的书作,蕴自然之性灵、溢美之芬芳、凝智之妙趣。在学习与欣赏中能让人获得审美的享受、哲思的启迪、心灵的净化,能聆听到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历史回音,感悟到传统书法艺术的价值所在。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国的书法艺术是东方的明珠瑰宝,它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它不是舞蹈却有舞蹈的节奏,它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于唯德先生既是当代书法艺术的拓荒者、拓展者,也是其传承者、传教者。他的书作既有“凌云健笔意纵横”的气度,也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情怀。平时除了忙于工作外,他好施乐善,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组织各类赈灾义卖、社会服务等活动,曾被相关部门授予“陕西省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爱心艺术家”等称号。在此次全民战疫期间,他挥毫翰墨,褒贬善恶,一笔一划总关情,再次彰显了一位艺术家的爱国爱民情怀。

编辑 / 秦歌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