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印发

2020-02-27   来源:文化陕西 作者:/

11.jpg

工作人员在大唐不夜城执行消杀作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月26日印发《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30条措施指导全省稳妥推进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以下简称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开放。

总体要求

1.坚持分区分级。疫情低风险地区应恢复开放,疫情中风险地区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各设区市确定景区恢复开放的具体时间和数目,恢复开放情况应及时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备案。

2.坚持防疫为主。恢复开放的景区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应急处置流程。景区是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单位,景区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确保景区恢复开放工作安全有序。

加强景区防控和公共卫生管理

3.景区应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照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要求,全面负责景区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工作;要严格日常管理,不集中开会,不搞集中活动,不集中就餐。

4.景区应加强全体工作人员对《景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等的学习培训,做到应知尽知、应会皆会,能够及时有效地应对处理各种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5.景区应积极主动地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相关政策要求的宣传引导,使公众保持正常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避免出现因景区恢复开放造成人员大量聚集,增加疫情防控风险,或引发公众对疫情防控形势的误判。

 

6.景区应实行严格的限流措施,按照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的30%掌握,其室内部分暂不开放。鼓励实行预约制度限流措施。大型人流汇集的旅游项目(如大型演出、庙会、互动参与性项目等)暂不开放,避免人流聚集形成密切接触。

14.jpg

重新点亮的大唐不夜城。

7.景区应实名购(取)票和游览,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由景区负责根据游客扫描“健康陕西二维码”生成的健康码,对不同风险人员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8.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应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疫情防控中心电话。

9.景区实行入区必检,游客进入景区必须测量体温、扫码或实名登记、出示身份证,对不配合体温检测、人员信息采集的游客禁止进入景区。

10.景区应妥善安排团队游客,分时段、间隔性入园。鼓励提倡小团队游览。

11.景区内缆车车厢、游船、电瓶车、摆渡车等交通工具应尽量减少使用,如需使用,每天至少消毒3次,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保持游客间距。

12.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场所应放置中外文新冠肺炎防治宣传资料,免费向游客发放。

13.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场所应准备消毒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不得存放酒精;坚持每天至少消毒3次以上,放置“本中心已消毒”告示。要严格按照技术规定做好管理使用的安全防范。

14.景区应免费为游客提供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等物品设备,并做到“一客一消毒”。

12.jpg

大雁塔前拍照留念的市民。

15.景区应做到防疫消毒制度化,定人、定时对特定区域和物品进行消毒。景区内公用设施、电子触摸屏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并提供一次性阻隔物品。

16.景区医务室应配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医用体温表等物资。

17.景区应强化停车场防控工作和消毒管理,团队和自驾车辆实行分区停放,车辆隔位停放。

18.景区应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要予以劝导,制止非旅游性的人员聚集或活动。设立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人员,立即实行隔离,并及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处置。

19.景区卫生间应保障通风良好、设施完善,配备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并确保流动水正常供给和烘干机正常使用。景区内卫生间、洗手台、门把手等清洁后要用消毒水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

20.景区垃圾箱要实行“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保持景区内环境整洁。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箱。

21.加强景区内动物的防疫工作,禁止游客与动物直接接触。

22.景区住宿严格落实属地防控措施,实行可控有序开放;客房落实“一日一消毒”“换人即消毒”制度,科学控制入住宾客数量,确保接待数量与防控能力相匹配。

23.景区餐厅实行游客分餐模式,禁止聚餐。加大餐厅内餐桌间距,保证人与人间距1.5米以上。

13.jpg

作为陕西首批开放的景区之一,大雁塔北广场用水幕打出了“致敬英雄守望长安”的标语。

24.景区餐厅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要求,客房、餐饮等一线工作人员,每次上岗前必须洗手和消毒,厨师全部佩戴专用防护面罩上岗,菜单、小毛巾等必须经过有效的消毒处理。

25.景区相关物资实行非接触性配送,并建立供应单位送货人员的健康登记制度。

加强景区员工健康检测和管理

26.景区应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对全体员工进行身体健康管理,充分利用智能化工具对员工健康进行日监测,做到无遗漏、无死角。

27.景区要利用“健康陕西APP”和“健康二维码”管理员工健康状况,实行“每进必测”制度,员工每次进入景区都应测量体温并录入台账。

28.景区应加强办公场所的通风换气,中央空调和通风管道暂停使用,办公距离保持1.5米。

29.景区售票窗口、检票口服务人员、保洁员、讲解员等服务游客的一线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并落实有效防护措施。

30.景区讲解员、导游组织游览时,与游客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尽量采用电子设备进行讲解。

原标题: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

编辑 / 秦歌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