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省:切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5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 者:张全省

原标题:切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政治保证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要求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彰显出大党大国领袖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厚重的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应对疫情扩散,阻止疫情蔓延,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当前头等重要的重大的政治工作。我们要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重要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什么是党的政治优势?

党的政治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组织力、政治影响力、政治理论创新力、纪律执行力和党员政治忠诚度、政治担当度、服务群众度等方面表现出来的优于其他政党的地方和特点。我们党具有多方面独特的政治优势。但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这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决定的。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政治保证。

二、为什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一)这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近百年坎坷而光辉的历程,党获得的每一个进步,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与人民群众的热情拥护、真诚支持、积极参与密切相关。党的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们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我们要赢得防控疫情歼灭战的最后胜利,必须发挥党最大政治优势。

(二)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观点,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观点,也是党的根本宗旨,同时更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防控疫情涉及到每个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一项十分复杂而艰巨的工作。做好这个工作,没有群众的觉悟和自觉行动难以顺利进展。而群众的觉悟不可能自然而然形成,党领导的人们群众优势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汇聚,这就要求我们发挥党自身政治优势,坚持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观点,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群众明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害、传播特点、传播路径,与每个人的切身关系以及防控疫情的方法等等,群众普遍了解了这些问题,才能积极行动起来,才能形成全面参与防控疫情的优势。

(三)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迫切要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在中国人民新春佳节的特殊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群众迁徙流动多,感染几率高,风险非常大,严重危害着人民生命安全。病毒不消除,群众无宁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本质上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人类的敌人,毒性大,来势凶,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危害人们的生命健康,人们却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如果我们能把握它的活动规律,人人自觉采取严格的防范行动,不走动、不接触,它就失去传播的条件而无法存活,无处藏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挥好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宣传教育人民群众,人民群众觉悟了,自觉行动起来了,我们就会有打赢这场战役的坚实基础。

三、如何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一)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基层党组织要在抗击疫情战疫中成为坚如磐石、坚不可摧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证。我们的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具有和人民群众距离最近,和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关系最亲密的优势。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到村镇街道社区以及居民家中,向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要让人民群众知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危害及病毒传播的特点、途径、渠道。要及时组织做好疑似病例的排查、诊断和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要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利用各种媒体给群众介绍预防和自我保护的科学办法。要切实解决在疫情防控中群众生活方面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坚定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要让群众明白进行疫情防控首先是为了人民、打赢疫情防控战要依靠人民、打好疫情防控战离不开人民群众参与。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我们一定要教育群众,千万不能有麻痹松懈思想,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开学复课、门店开张营业等各项工作中,一定要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种措施构筑严密防线,防止疫情反弹。

(二)发挥党的政治优势,领导干部要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有勇有谋的优秀指挥员。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能不能指挥得当、施策有方,是这场歼灭战能否取胜的关键。因此,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靠前指挥,要尊重科学,理性应对,要协调到位、管理有力。既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又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要心中时刻挂念群众,时刻关心群众,和人民群众心连心、肩并肩,同呼吸,共命运,主动担当,精准施策,积极作为。有了运筹有方、智勇双全的优秀指挥员,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三)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共产党员要成为疫情防控战中冲锋在前的英勇战士。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以及现代化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关头,只要我们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方向和前进的力量。所以面对严重疫情,我们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我们的干部靠前指挥,我们的党员要做战胜疫情、冲锋在前、保卫群众生命安全的英勇战士。困难的时刻有党员顶着,危险的岗位有党员坚守。党员与群众同甘共苦,就会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每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就能带领周围群众和自己一起奋斗,赢得胜利。

建国后面对严重的血吸虫病,党中央毛主席敢于斗争、科学应对,带领人民群众,举全国之力向血吸虫病宣战,终于让瘟神“纸船明烛照天烧”,保证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今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严重态势,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坚强领导,周密组织,科学应对,只要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走好群众路线,动员起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力量,打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民战争,就一定让新型冠状病毒的这个魔鬼无法存活,赢得这场歼灭战的最后胜利。

(作者系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AMY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