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两场保卫战,全力为经济社会提供金融保障

2020-02-25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 者:赵乾军

 本次疫情防控前所未有,党中央极为重视,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十余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疫情变化不失时机的研究做好行业复工复产工作。2月23日,又及时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并对做好当前复工复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会议指出了当前疫情防控要保持的正确态度,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工作会议,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抓好支持好当前复工复产,作为经济血脉的金融行业必须为本次大考提供合格满意的服务保障。

首先,应正确认识本次疫情防控对我国经济民生带来的不利因素,增强银行业工作的责任感。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发生在中国人的春节期间,由于它的不确定性我们还不能分析它究竟能给经济发展带来多大影响,但它给经济社会和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的直接影响已是确定无疑的。可以说这场疫情一是着实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带来一定干扰,二是影响人们的信心。因此,打好这场阻击战,必须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的指导思想,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作为银行业我们必须客观面对这场疫情带来的影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讲政治的高度处理好疫情防控大局和银行业经营发展的关系,运用好国家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工具,畅通资金渠道,确保疫情防控重点领域行业资金需求,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其次,必须树立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两场保卫战的思想。两场保卫战,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一场关乎国家顺利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建设国家富强文明中国梦的历程,两个战斗每个都很重要,哪个都是输不起的战斗,也哪个也都不能输。作为国家金融主要支柱的银行业,在关键的时刻,必须象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靠得住,顶得住,担得起。一是要打好自身保卫战。银行是特殊服务行业,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不让疫情从银行业这个窗口进行传播既是保护我们自己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二是要打好行业服务保卫战。疫情期间许多业务临柜办理不方便,资金回笼有困难,为此我们必须明白,特殊时期也需要特别的金融服务。要求我们必须冲破传统经营模式,强化银行业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服务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切防顾此失彼。要综合运用多种结算工具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资金高效流通,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和重点领域的金融供给能力。确保疫情防控抓得实,金融服务不降低。

三是打赢两场保卫战重在抓好落实。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在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了30条工作措施,陕西金融业也出台了11项工作要求,这些都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大局提供了政策保障。目前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还重在一个实字。疫情防控以来,各银行机构积极落实中央有关政策,开展金融服务工作,努力加大资金有效供给,保证了医疗卫生行业、中小企业资金需要。开展了一系列资金和物资捐赠活动,彰显了银行业的爱心奉献情怀。然而金融服务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由于疫情防控完成年初经济工作会议既定目标任务困难加大。为此,我们必须切实落实好中央统筹推进会议精神,聚焦银行业主体责任,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努力做好落实这篇文章。要通过拿出实实在在的计划,有措施、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各项业务开展,坚决把第一季度耽误的工作坚决在后面三个季度补回来,从而确保经济工作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中央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高度重视,作为支撑经济工作血脉的银行工作责任重大。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银行业各级党委的重视支持下,有全体银行业员工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和艰苦努力,银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支持复工复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最终我们必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胜仗,经受住这场疫情保卫战的考验。

(作者系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AMY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