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熨斗镇春耕备耕“线上”“线下”同发力

2020-02-2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熊彬彬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春耕。为不误农时,安康市石泉县熨斗镇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借助互联网优势,抓好农业生产,“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推进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两促进。

土地流转,线上轮转添活力

“我有3亩可以流转出去,请你给我帮个忙”,“我有想流转点坡地,哪个有空闲土地可以联系我”……近日,该镇茨林村村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远程“流转土地”,双向需求的及时对接成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农民备耕的新方式。

“各位有流转意向的,把土地证上的地图发到群里,方便其他农户、大户、合作社流转。”该镇茨林村支部书记张义超在微信群里张罗着。茨林村土地每亩流转价在300-500元不等,发挥带贫益贫作用的流转主体还能获得每亩100元的补贴,一时间,很多大户跃跃欲试,想扩大种植规模。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该镇在狠抓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不断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采取制定激励措施、提供供求信息等办法,通过“线上”为农民和土地租赁者牵线搭桥,为后续产业发展工作开好头。

订单农业,蔬菜产出好效益

沙湾村因地势平坦、水源丰富,自古以来都是全镇蔬菜的“供给地”之一,时下,冬天的白菜和春季的豇豆都是沙湾村大力发展的订单农业,忙碌的菜农正戴着口罩分散作业。

“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进行生产,育苗、种苗都有防护措施,注意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分时、分耕劳作。”该镇新沙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守军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沙湾村将“一村一品”作为重头戏,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由新沙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引进企业签订订单,同步负责收购、销售、品质把控等工作,将沙湾村打造成现代化产业蔬菜基地。

目前,沙湾村预计种植30余亩订单豇豆。

送技上门,线上线下强指导

连日来,该镇镇产业技术指导员分片深入各村,对当前科学种植、产业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进行指导,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针对眼下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该镇以“两不误、两促进”为目标,在石泉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督促群众及时开展春耕生产,入户给他们普及病虫害防治知识、农药安全使用技术,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断档、不误时。部分技术员还及时与村民进行视频连线,对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在线交流,破解技术难题。

疫情发生后,该镇许多产业大户利用“宅”家时间,纷纷学习充实自我,为产业规模化、农业品牌化、产品市场化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关注疫情信息、防范措施、种植科技、养殖技术、劳务信息等各类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手机信息成为村民争相学习、交流的新气象。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