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天空飘过北方的雨

2020-02-19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何建芳

雨还在下,已是夜里11点50分了,我心里总是有一丝牵挂,放心不下远在疫情一线值班的老公。他是西北医院预防保健部主任,他们医院是全市疫情工作教学点,在这次疫情中,要承担比其他医院更艰巨的任务。

我想给他打个电话,看他睡了没有?退休后的我在离家乡数千公里的南方,此时,北方的夜一定很寒冷吧。疫情在蔓延,对于非常敬业的老公,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这个一贯置自己生命于不顾的男人,让我万般担忧,让我坐卧不宁。他戴口罩没有,防护措施到位不?我不得而知。窗外的雨刷刷地下着,好像落在我的心上,北方的他还好吗?我不由自主地拿起了电话。

我想马上凌晨了,不会影响他工作,通常这时他经常值班,现在肯定也没有休息。于是,我电话打过去,占线着。我耐心等待,翻看一本书,以转移我的注意力,缓解我焦虑的心情。不断翻书,不断看表,好不容易过了20分钟,我再打过去,还是占线……

我知道疫情当前,他要联系西安市疾控中心、新城区疾控中心、本院医教部、发热门诊、感染科、疑似病人等等问题,电话特别频繁,特别多。我在不断地安慰着自己。

我老公姓刘,我叫他老刘,是中华外科老主委的博士,学术态度极为严谨,工作极为认真负责。治病救人,夜以继日,通宵达旦,不辞辛苦。临床学医从医39年,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每一次实验数据,每一个科研项目,都精益求精,他严谨的学术态度,精细的手术水平,得到上上下下的肯定。他把患者当亲人,曾连续48小时在手术室抢救数个车祸危重病人。曾经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二点,滴水未进,摘除了病人长了十年30多斤的肿瘤……他还常常帮忙救急其他专业的病人,所作所为深得同事、病人的尊敬与爱戴。

常有病人给我说,建芳,你一定要照顾好刘教授。刘教授的生命不属于他自己,也不属于你们家。他的生命属于我们众多的患者,属于我们这个社会。你照顾刘教授,这是一项伟大的社会工作,你要做好……是的,我答应着,但我心里更多的是担心。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很多病人的嘱托,更让我是如此的担忧他的安全。他戴口罩了吗?他进行自我保护没有?我不得而知。在焦急的等待中,时间一分一分的缓缓走过……

自疫情发生后,他特别特别忙,预防保健部及社区服务中心,这是原来的两个部门并在一起,工作内容涵盖之多,出乎常人的想象,这些我都知道。所以,我从不在白天打电话,总怕影响他的工作。但疫情严重,此时的我,想急切的告诉他:注意安全,注意身体。我想督促他:面对病人,加强防护。我在惴惴不安中,心慌意乱地翻书,只有翻书我的心才能稍稍平静……我等待着……不知要等多久……

滴铃铃……响亮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来电显示是老公,我急不可待的说:咋还不休息,12点多了。电话那边传来沙哑的语音,说:忙着呢!我急说: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原来想好的话一时间全部忘记了,眼泪止不住流下来。电话那边他着急地说:知道了,管好你自己,我要去趟发热门诊。我急忙给他说:别挂别挂,有事问你,今天病人咋增加了15000多,疫情更严重了吗?他焦急的回答:统计的方法有调整,这个很复杂,牵扯疫情统计专业细分等诸多问题。这儿有个新情况,我要去趟发热门诊。接着,我听到电话中有人喊“刘教授”,说明他还在办公室。他挂了电话,去了发热门诊。我看看表,夜里12点58分。

这天是几号,我不清楚。有疫情后,我的日子是乱七八糟的,心老是七上八下的,也从不看日历。我只知道:那天,全国新冠肺病确诊人数增加了15000多。

第二天早上醒来,我手机上有他的微信留言,“不要写你的文章了,医院先后赴湖北救援的三个医疗队,150多名同事,他们才值得你写呀!我们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的几十个同事,连续几周不回家,他们都坚守在疫情一线,你应该好好写写他们。保重!”

我看着他的手机留言,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雨一直在下,这雨是从北方飘过来的,我用心默默地祈祷,希望老刘和所有抗疫的医务工作者健康平安!


作者:

何建芳,经济学学士,89年毕业于西安交大经金学院(原陕财金融系),工商银行总行首批百千万人才(1996年),高级经济师,已从工商银行退休。现为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陕西金融作家协会理事,《丝路金融文学》编辑。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