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新政深得人心 务求实效贵在行动

2020-02-19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 者: 赵晓舟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该“措施”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减轻税费负担、减免企业房租、实施援企稳岗、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强化担保支持、支持企业技改、加强账款清欠、完善企业服务、加强企业维权、加强宣传引导等十二个方面,对缓解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保持社会稳定,增强发展信心,注入了活力、提供了动力、激发了潜力。

该《措施》的出台,是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的具体行动,充分反映了省政府在面对疫情时快速的反应机制以及果断的处置态度。《措施》一经颁布,如春风化雨,深得人心,备受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认真学习领会《措施》精神,切实贯彻落实《措施》要求,是政府各级责任单位和中小企业的共同责任。

《荀子·修身》有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凡事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历史和现实中空谈误国的教训比比皆是。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为今之要,重在实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行动要有自觉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央精神,对照政府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举措,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省政府十二条助企《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要强化职能部门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适时研判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和包抓领导要沉到一线,紧盯薄弱环节,加强督导检查,对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即发现即解决。要脚踏实地抓落实,让各项措施落下去,让惠及企业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要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以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状态,坚持一抓到底、一以贯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大突破、大发展。

行动要有紧迫感。由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的发展机遇已经被耽误、发展进程被影响,怎么把被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失去的机遇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需要我们精准施策、统筹安排,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特别是目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要我们增强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兑现,让政策含金量转化为企业更多的获得感,力争交上一份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行动要有实效性。实效是对工作效率的最终检验。十二条措施都有具体牵头单位,都有详尽的工作内容,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但要达成效果,尚需下真功夫、下硬功夫。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要把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看成最大的耻辱。切忌急功近利、盲目冒进、弄虚作假,坚决反对把发文件当行动的形式主义、把开会当落实的官僚主义,力戒走马观花、虚晃一枪的浮躁作风。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省政府大政方针已定,务求实效贵在行动。路在脚下,更待何时!


编辑:AMY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