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注定会被铭记

2020-01-29  来源:大美智库  作 者:赵晓舟

公元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短时间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鼠年开端,国人在一片口罩的笼罩之下宅居度过新春佳节,这是有史以来罕见的国难。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让每一个人经受着考验。大年初一,面对疫情蔓延,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发出了疫情防控工作总动员令,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是一场严峻的大考,是一次全党动员、全国动员的“一级响应”。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国务院办公厅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有效减少人员往来和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过4家企业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专项补助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和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调集100名中医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支援疫情一线救治工作。中国银保监会、中铁集团、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各大金融机构、解放军等相继出台援助武汉防疫举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下午6点,不到一天时间,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机构捐款捐物约7800万元支持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真可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国难当头,舍我其谁。”疫情面前显担当,众多逆行者迎难而上,诸多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慷慨解囊,广大公民取消了春节旅游、度假以及探亲访友等聚会娱乐活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蔓延,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可赞可叹的壮歌。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在这场战役中,我们能够看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所迸发的磅礴力量,以“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所彰显的制度优势。上下五千年,哪朝哪代有如此之壮举?纵横八万里,哪地哪国有如此之波澜?

这场特殊的战斗,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考验;是对各级领导才能和人格力量的一次检阅;是对国民素养和社会风尚的一次测试。面对疫情,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中国社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中国人民团结互助、心心相印、并肩而立,化险为夷。中国的应对举措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境外媒体的报道中,中国领导人敢于担当,中国政府行动积极,中国社会团结互助得到国际各方的肯定。无数事实表明,17年前我们能成功战胜非典,今天我们依然能战胜新型肺炎,一定能打赢防控疫情这场攻坚战。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此次新型肺炎爆发并蔓延肆虐,是人类的一场灾难。在这场灾难中形成的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精神,却是留给我们的一笔无形资产。渡过这场灾难尽管尚待时日,然而,这场灾难引发的诸多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注意。比如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生态平衡问题、环境卫生问题等等,但凡这些问题处理好了,至少可以避免或减少此类疫情的滋生和扩散。

100多年前,恩格斯曾警告人类:“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2015年,比尔盖茨在埃博拉爆发之后所做的TED演讲中告诫我们:“如果有什么东西在未来几十年里可以杀掉上千万人,那更可能是个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而不是战争。不是导弹,而是微生物。部分的理由是因为我们在核威慑上投注了很大的精力和金钱。但是我们在防止疫情的系统上却投资很少。我们还没有准备好预防下一场大疫情的发生。”今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际,我们重温伟大导师恩格斯的教诲,重新聆听比尔盖茨先生的远见卓识,更加敬畏自然,尊重生命。

灾难来时,任何人无法置身事外,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战胜灾难的合力。防范新型肺炎进一步扩散,这不仅是一场医护人员的战斗,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这不仅是当务之急,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对抗疫情,我们不能心存侥幸,必须清醒冷静。任何侥幸都可能夺人性命,保持清醒方可行稳致远。

2020,这个春节,我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注定会被历史铭记。

编辑:AMY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