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陕西这一年 | 胸罗百姓情深 文聚重花万千

2020-01-0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杨静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又到了年终岁末。回望2019年,文化成为三秦大地更温暖的灯火,显得格外有力量。

1.jpg

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资料照片。

2019,陕西文化事业一路奋进,“文学陕军”再展雄风,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展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喜人景象。

2019,文化不仅仅是这个历史悠久省份的底蕴与基因,也成为其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9,在国际舞台上,陕西文化元素更多了,陕西形象更美了。文化成为世界了解陕西的桥梁。

2019,陕西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文化答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涌现出一批具有时代精神、陕西特色的精品力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老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三秦百姓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持续加强了“一带一路”文化品牌建设,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电影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西部第一;前三季度规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速居全国第一……这些骄人的成绩是激励、是鞭策,更是新的一年奋进的自信与力量。

2.jpg

秦腔剧照。

文艺创作百花齐放

陕西5部作品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揭晓,陕西的5部作品——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黄土高天》、话剧《平凡的世界》、歌曲《一路走来》、长篇小说《主角》荣获优秀作品奖,陕西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本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的是2017年至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讲述了周恩来1973年6月在时隔26年后重回延安,并在此停留的22小时中发生的故事。电视剧《黄土高天》,从农业政策研究者、农民、农村干部和农村企业家4种农村代表人物的视角,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话剧《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展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劳动人民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奋斗人生,展现了他们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展示出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歌曲《一路走来》歌颂了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描绘出壮阔的发展历程。长篇小说《主角》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的人生际遇、起废沉浮,描绘了复杂世相的人生画卷。“文学陕军”再展雄风

“文学陕军”再展雄风

《主角》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陕西作家陈彦的长篇小说《主角》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这是继陕西省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陈忠实的《白鹿原》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贾平凹的《秦腔》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之后,陕西省文学作品再次收获该奖项,展现了“文学陕军”深入生活、坚持创作的丰硕成果。

《主角》于2018年1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被认为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是以中国古典的审美方式讲述的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的人生际遇,并通过她反映了秦腔起起落落的历史。

现实主义作品绽放魅力

《柳青》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3.jpg

话剧《柳青》剧照   资料照片。

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话剧《柳青》从参评的38台剧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此次文华奖评选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的首次评奖,汇聚了近年来全国艺术工作者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获奖作品主题意蕴丰厚、艺术表演精湛、舞台呈现精彩,代表国家艺术形象,具有时代水平,展现了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话剧《柳青》讲述了当代著名作家柳青带着妻子儿女在长安皇甫村蹲点14年,扎根人民群众之中,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创业史》的生动故事。该剧剧情设计紧凑巧妙,人物形象塑造饱满,语言鲜活风趣,生动展示了柳青等老一辈艺术家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的高尚情操。

让普通人共享文化盛宴

2019陕西省群众文化节

4.jpg

“我和我的祖国 畅享新生活”——2019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暨全省合唱展演活动举行。

2019陕西省群众文化节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陕西省艺术馆承办,从4月27日到10月底6个月的时间里,全省各地开展了合唱、广场舞、少儿文艺展演、摄影展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推动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用群众自己的方式,讲好陕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群众文化节真正做到了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

为了扩大影响力,2019陕西省群众文化节创新公共文化传播模式,主会场活动采取微信直播、照片直播、国家公共文化云直播、丝路手机台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作出新的尝试。据统计,各类直播方式点击观看逾千万人次。

让书香充盈三秦大地

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

本届阅读文化节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图书馆、文化馆等于9月28日起,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以文化经典为依托,通过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此次阅读文化节以陕西省图书馆为主阵地,各市县设分会场,采取全省联动、同步启动的方式进行,600余项活动在三秦大地全面铺开,有效助推了全民阅读的推广。

在70年历史中读懂祖国

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发展改革委主办,陕西日报社承办的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于9月29日至10月底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展出。

成就展以“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为主题,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线,以深沉的家国情怀、高远的历史格局、浓重的陕西特色等元素,浓墨重彩地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各领域各行业走过的光辉历程、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陕西对新中国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整个展览体现了较强的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感,以图文展板为主,展陈面积7000平方米,展线长度1000米。展览选用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图片近千幅,同时加入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现代化手段,呈现出立体、开放、现代的陕西;选用不同年代的实物展品近400件,使观众直观感受不同时期的社会生活风貌,展示新中国前进脚步。

重温70年温暖瞬间

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5.jpg

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上一幕。

9月2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主办、陕西演艺集团承办的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精彩上演。

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是陕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是一台规模大、档次高、品质好的主题晚会,具有国家水准、陕西特色。晚会以“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为主题,分为“巍巍宝塔山”“大地焕生机”“三秦涌春潮”“逐梦新时代”“礼赞新中国”五个篇章。文艺工作者们以歌舞、情景剧、配乐诗朗诵、戏歌联唱等形式,礼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讴歌三秦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三秦儿女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

在平凡的奋斗中造就伟大

贠恩凤、路遥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九部委联合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陕西省8名个人和2个集体获“最美奋斗者”称号。其中包括文艺界的贠恩凤和路遥。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贠恩凤,始终坚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长期义务为基层群众演出,以自己精湛的技艺、高尚的艺德赢得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

著名作家路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文学创作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用心用情抒写改革开放故事,先后创作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困难的日子里》《人生》等作品。他勇于改革文坛风气,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展现了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听大秦岭讲中国故事

“大秦岭·中国脊梁”文艺创作系列工程

“大秦岭·中国脊梁”文艺创作系列工程由省委宣传部支持、省文联实施,被列为全省重点文化工程和“十三五”全省重点文化项目,包括音乐、舞蹈、书法、美术、诗赋、摄影等门类。

2019年,《大秦岭·中国脊梁》百米绘画长卷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对外陈展,充分发挥了塑造陕西形象、扩大陕西影响、传播陕西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宣传效应;舞蹈诗《秦岭家园》以大秦岭为血脉、为母体、为父本,用舞蹈艺术的表演形式,表现自然之山、人文之山、生态之山,演绎出华夏的绿色交响;交响音画《大秦岭》多次修改后的全新呈现,展示了陕西作曲家群体水平和创作实力;《大秦岭·中国脊梁》摄影展举办,共展出156幅(组)摄影作品——以航拍为主,力求以宏大的视野、全新的角度展示秦岭的博大与丰富,以及秦岭所包含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气魄。

交流与对话中创造文艺繁荣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成功举办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自2014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从首届的3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到本届的11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从文艺演出、美术展览,到文化论坛、惠民巡演等板块的异彩纷呈;从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2019国际现代艺术周,到民族味、国际范儿的2019国际儿童戏剧周;从49台剧(节)目的轮番上演、1000余件艺术作品的集体亮相,到《一路同心》惠民演出在全省多地深入民心的精彩演出……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国内外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达到了新的高度。

本届艺术节举办期间,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4台参演剧(节)目和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的25台参演剧(节)目共为观众奉上了98场精彩演出。本届艺术节的演出剧(节)目囊括了戏曲、话剧、儿童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芭蕾舞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不乏获得国家级艺术奖项的国内优秀剧目和作品以及风靡世界的外国文艺精品。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