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学语文研究会年会暨西北地区创意写作教育教学研讨会召开

2019-12-29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佳

12月27日至29日,陕西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年会暨西北地区创意写作教育教学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陕西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和西北地区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培训基地联合召开,来自省内10余所院校的30余位大学语文和创意写作教师共聚一堂,交流大学语文和创意写作教学经验、传递研究信息。

ͼƬ1.jpg

开幕式上陕西省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吴宝玲教授、西北地区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培训基地负责人杨小慈老师分别致辞。

ͼƬ2.jpg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大学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优秀中国文化传承创新基地首席专家、陕西大学语文研究会顾问李浩教授发表了恳切的讲话。

ͼƬ3.jpg

他从自己的教学经历谈起,分享了自己的治学体会,以及对大学语文及素质教育的理解,提出了“终身教育” 、“知能平衡”、“快乐教学”的最高教学境界。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卫小辉教授主持。

ͼƬ4.jpg

大会主题发言,由宝鸡文理学院张乃良教授主持。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朱鸿教授以自己的创意写作课堂教学为例做了题为“创意写作:从理念到实践”的报告。

ͼƬ5.jpg

西北大学期刊管理中心主任刘卫平教授从“办刊人”的角度和与会老师分享了人文社科研究与传播的新动态,又以“语文工作者”的身份谈了自己的体验,最后鼓励大学语文教师不仅要重视“大学语文”还要关注“大众语文”。

西北大学创意写作学科负责人陈晓辉副教授介绍了创意写作的概念及自己的研究和教学;西安医学院李美歌副教授以本校为例作了“普通院校如何搭建大学语文体系”的主旨发言。

ͼƬ6.jpg

本次会议还设有说课和点评环节,由3位新进入大学语文教师队伍的年轻博士进行展示:西安航空学院元文广老师介绍了《孔子谈修身》一课的设计、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张昭楠老师介绍了杜甫《秋兴八首》的授课思路、西安航空学院韩鹏飞老师讲解了陆游的《书愤》。点评专家充分肯定了这几位年轻教师的专业学养及现场表现,也对他们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说课环节由渭南师范学院韦爱萍教授主持。

1577621212482242.jpg

参会教师一致表示本次会议信息量大、收获多,对自己的教学和科研都有很大的启发。这次会议给陕西省内各院校大学语文教师和创意写作教师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不仅促进了大学语文教师和创意写作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还对陕西地区大学语文和创意写作学科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