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岚皋旅游扶贫系列之打造旅游扶贫样板带动产业脱贫

2019-12-06   来源:西北旅游网

今年以来,在各类节庆活动的带动下岚皋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全年实现接待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21.58%,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57 %,其中各类乡村游占比高达45%以上,再创历史新高。将全域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首选产业和“一号工程”常抓不懈,让岚皋这座秦巴山区国家连片扶贫开发区域的国定贫困县发生了蝶变。

b6c92838-9424-4c8b-b77e-866e7b59105f.jpg

由于受八山一水半分田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落后的影响,当地老百姓长期以来依靠农业和外出务工谋生,没有一个好的发展路子也让广大民众对早日脱贫并过上幸福生活充满期待。

旅游业的快速兴起以及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为岚皋脱贫攻坚事业注入了不竭动力。近年来,岚皋县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引领乡村发展、农民致富的重要法宝,制定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的优惠政策和奖惩措施,为了整县脱贫和老百姓增收自上而下打响了旅游扶贫攻坚战,逐渐使景区外围、文创企业、公路沿线、古镇乡村、果园稻田、土特产品、农村电商等变成乡村旅游、都市休闲、农民就业和脱贫的主战场。

e6d28683-c1a2-44d7-b705-21a45f4adf1f.jpg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建成国家森林公园、南宫山4A级景区一个,千层河、岚河漂流、杨家院子3A景区3个,另外还有省级旅游度假区神河源等景区、各类景观景点230余处,涵盖了生态旅游大部分种类,有效利用了岚皋境内的山水资源。打造了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和2个省级园林集镇、12个市级园林集镇,1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发展农家乐806家、农家宾馆108家、旅游商品销售店107家,现有餐位3万个、床位2332个,相继成立2家旅行社,组建了县城公交车公司和南宫山公司客运队,旅游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

近两年,通过“五抓五促”旅游扶贫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全县发展农家乐247户,培育旅游商品100余类,建成商品超市15家,带动3301户8620人实现脱贫越线。2019年以来,旅游扶贫工作在点面结合、因地施策上实现新突破,预计全年通过旅游带动408户1125人实现脱贫增收,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旅游发展的红利。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