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一朵最美丽的花

2019-11-18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高健

杨娣,女,现年39岁,石泉供电分公司员工,生于1980年,生活在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熏陶,有着东方女性的善良贤惠坚韧顽强的美德。在单位同事眼里,她漂亮温柔、乐观上进、爱岗敬业。在爷爷奶奶、公公婆婆面前,她贤良聪慧、善解人意,奉行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道德标准。一脸的微笑,你怎么也想不到,她经历了人生极大不幸和心灵的痛苦——曾经的恩爱夫妻却突遇丈夫身患绝症,痛苦时,她常回忆与丈夫和孩子度过的短暂的甜蜜情景……

金玉良缘,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在省城西安学校进修期间,巧遇良缘,与军人小松邂逅,经历相识、相处、热恋,有情人终成眷属,2003年他们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对于新婚的小两口是何等的幸福,尽情的享受着生活赋予的阳光,蜜月中的她夸他英俊潇洒、富有阳刚之气。丈夫夸她漂亮、温柔、贤惠、可爱、纯情、妩媚、成熟、有风韵、有气质。小两口拣尽了世间最美的词赞美对方,好一对恩爱夫妻。

初婚的几年里,她和丈夫共同的情趣是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夫妻俩如影随形。南下,游览南京、杭州、无锡、苏州、宁波、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感受祖国天翻地覆的变化。到了祖国的最南端海南岛,观大东海、览天涯海角、海边冲浪、看日出日落,感受大海博大的胸怀。到小松当兵的地方云南,讲他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那是小松人生起步的地方,然后到西双版纳、游丽江、观洱海。又到广西游漓江、到北海,出国到越南览下龙湾,感受异国风情,这段时间是多么的幸福,幸福的时刻时时回味。

2007年他们喜得一子,取名航航,爱情的结晶使夫妻陶醉在无比的喜悦之中,时时洋溢着最美的笑容。孩子的诞生,公公婆婆、娘家的父母、丈夫、小姑子都非常高兴,个个喜上眉梢,亲朋好友纷纷祝福。一个小活宝,十手来相抱,百般呵护,千金般的供养,他是老人的寄托,是爸爸妈妈的希望。以后的几年里小夫妻沉侵在幸福的海洋里,夫妻共同教孩子牙牙学语,摇着童车,唱着童谣“天上的星,天上的星,一眨一眨亮晶晶…唱着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吟诵着“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当孩子会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小姑姑……,小夫妻激动的泪水溢满眼眶。

晴天霹雳袭来时,遍访名医不言弃

幸福美好的日子,仅仅持续到2010年。丈夫已没有了先前特有的阳刚之气,平时爱说爱笑的他话也少了,有时给人的感觉是痴呆,有时喊头昏、头痛。当时她想,单位年年进行常规体检,也没查出有什么问题,是不是感冒发烧引起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丈夫经常说头昏头痛,有时痛得额头上出现汗珠,她顿时感觉不妙,陪丈夫到西安市中心医学院、西京医院,分别做了全面的检查,诊断结果为脑瘤。面对这一结果如同晴天霹雳,她怎么也不相信,她想先生家族没有这方面的病历史,怎么会是脑瘤呢?她怎么能接受呢?她蒙了,大脑一片空白,泪水倾泻而下湿透了衣襟。公婆得知唯一的儿子确诊为脑瘤,整天哭得死去活来,为了不让公婆增添悲痛,她只能擦去泪水,露出笑脸,总是安慰公公婆婆,小松不会得这个病的……

面对诊断结果,恩爱之中的女子最为痴情,她不相信专家的诊断结果,她跟公公商量,一定要治好小松的病,以后的几年里,她跟公公一道带着小松,乘火车到北京,南下广州、南京、武汉、西去成都,请知名专家会诊,每次等待的时间7天、10天、15天不等,等待的每一天,都是那么漫长,她期待着不一样的结果,可总是让她失望,确诊结果一致为脑瘤。她不能告知丈夫得了什么病,只能说没事、没事,只要好好吃药,病会治好的。小松的病她瞒着娘家的父母,因她常不回家,父母经常打电话询问,她强忍着泪水,带着微笑接听电话,总是说没事、没事,只是工作太忙了,都好着。公公婆婆已经在痛苦之中,不能再让自己的父母增加痛苦,实际上年轻的她内心的痛苦能有几人知。

尽心竭力护理,陪丈夫走过最后的日子

从小松得病开始,她和公婆用最大的努力,遍访名医,寻找民间偏方,期待延续先生的生命。在最后一年里,她一下班,回家后就全身心的护理,虽然有公婆协同照料,可她毕竟是妻子,面前的担子自然不会轻松。她给丈夫翻身、擦身体、清洗大小便……每天都要擦一两次身体,每次擦洗后还要给他换上干净的衣服,再把身子转过来,避免身上长褥疮。到晚上看到先生被病痛折磨的样子,她痛在心里,脸上仍强带微笑,他鼓励丈夫要战胜病魔,“只要你自己不倒下,就没有人让你倒下,只要你自己不认输,就没有人能打败你”。

最后的日子里,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先生的每一付中药,她都亲自煎熬,凉温用嘴品尝,看是不是凉了或者是烫了,然后再喂先生。每天帮先生擦洗,为了减轻他的痛苦,保持血脉经络畅通,他学会了按摩,按摩手、背,轻柔额头,缓解他大脑压迫神经,帮先生喂饭、洗澡、洗脸、洗脚更是常态。虽然她和公婆付出了一切,但除常规报销的医疗费用,她和公婆花费数十万元,就是华佗在世,也不能延续先生的生命。从2010到2013年,短短三年,年轻的生命无情地被吞噬,想想都惋惜、痛心。丈夫仅仅32岁走完了他的人生历程,亲人、亲友、朋友处在无限痛苦之中。

孝敬公婆,想方设法让他们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她为了让公婆尽早地从痛失爱子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她白天上班,下班后天天回家,岔开话题聊什么地方好玩,什么地方景色美,什么地方的饭菜好吃,把听来的奇闻怪事,讲给他们听来提起公婆的兴趣,每逢周六、周天陪着公婆和幼子散步、逛街、爬山、郊游。

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从和先生结婚到婆家已十几年,记得出嫁前妈妈叮嘱的话,“对待婆家的长辈,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当公婆从痛失爱子的阴影解脱出来后,她对公婆讲,“古人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先生走了,我既是你们的儿媳,你们就把我当亲女儿看。”公婆看她甜甜的微笑,当然心里高兴,不会做家务的她,学着做饭、做菜,学着穿针引线,尽量减少婆婆的辛劳。只要回家,要么买菜、要么做饭、要么拖地、要么洗衣服。逢年过节,她总要准备两份礼物,婆家一份、娘家一份,没有亲疏之分。这样又持续了6年,一天公婆将她叫到身边对她讲,“娃吖!你还年轻,小松走了这么多年了,你应该组织一个新的家庭,不能苦了你自己”。听完公婆所讲的话,她无言以对,沉思良久,只说了一句话“爸、妈,我要替小松孝敬您二老一辈子”。此后,公公婆婆常常提起此话题让她组织新家庭,但她每次总是默默无语……

哺育幼子,传承孝道美德

孩子上学经常由公婆接送,溺爱当然是少不了的,公婆宠他 、小姑子宠他,在家里俨然是一个小霸王,自私、任信、不爱叫人等等。大家宠他、溺爱他,出于本意,航航是唐家唯一的血脉,是传递香火之人,她能理解,但她想这样下去不行,先生走了,教育孩子重任理应落在她身上。

因此,她给孩子立下规矩,每天放学后除在爷爷、奶奶家吃饭,晚上必须回家和她在一起,她开始着手纠正孩子不良习惯。除了辅导孩子的作业,教孩子如何做人、做事,闲暇之余给孩子讲名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孟母三迁的故事,匡衡凿壁借光读书的故事,程门立雪的故事等等。久而久之,孩子听故事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不良习惯很快得到了遏制。孩子对她讲,他要努力学习,将来要上最好的学校。孩子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对音乐兴趣浓厚,跟着他姑父学吉他,还在大赛中取得了佳绩。小学的航航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汉中市龙岗学校,她期待孩子成长,愿航航筑梦启航,成就他心中的梦想。

平凡人生,彰显大爱情怀

她没有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她只是一名平平淡淡、普普通通的电力职工,但从琐碎的小事中,我们看到了平凡的人生中的她,彰显着一种大爱的情怀。善良贤惠坚韧顽强、乐观上进、爱岗敬业,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美德,这不正是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所需要的、所弘扬的吗?

所以,好人有好报。今年经朋友介绍,她与周浩先生再结连理,可能这也是对她最好的回报吧。她说:“她特别感谢现在的丈夫把孩子的爷爷奶奶当成亲人,把航航当成他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和教育,他的爱也深深地影响着孩子”。未来,祝福他们互敬互爱,相濡以沫,构建一个个充满温馨、和谐、安宁、幸福美满的家庭,共享新时代的繁华与美好。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