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一位蒙华铁路工程师的责任与担当

2019-11-06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齐小飞

7月9日清晨六点,黄河上红日初升。陈慧已开始了每天的工作。身后,是他主持建设的龙门黄河大桥。不远处的煤炭采空区上,是他的另一份答卷——桑树坪大桥。

88be628c85f1492f9b6c867e8cd01855.jpeg

作为中铁一局蒙华铁路10标四工区总工程师,五年间,陈慧在蒙华铁路韩城段的建设中因地制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亮点,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飞跃。他说:“在韩城的这五年,看着钢结构在我们的努力下一个个树立起来,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慢慢成长。修路就要像詹天佑一样,要狠下心,沉下身,扎下根,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份工作,是我们作为铁路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匠人匠心 将每件小事都做到极致

走进龙门黄河大桥项目指挥室,房间一旁的墙壁上层层叠叠地贴着每天更新的各种资料和技术数据:工程进展、主拱肋架设情况、两侧危岩整治量……在工程最难的环节——主拱架设的那段时间里,他带领项目人员通过创建模型提前发现技术难题,及时进行优化和创新,创造性地采用预应力岩锚、索鞍横移等先进技术,确保大桥顺利合龙。2017年9月23日,随着8根长一米,直径90公分的钢管焊接成功,龙门黄河大桥以误差值不超过5毫米的精确计算顺利合龙。

62039af66dc3499e8d3aaa04dc7bb5d2.jpeg

那天,他激动得一夜不眠:”看着这些浸透着心血与汗水的钢臂铁躯在黄河两岸成长起来,就好像看到了我远在徐州的孩子一样。这几年,虽然有不能陪伴孩子成长的遗憾,但也有为国建设,为民谋福的自豪!“

勇担大任 采空区上架起重载干线

从上个世纪起,桑树坪镇就是远近闻名的“煤镇”,多年来煤炭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由此引发的部分地面塌陷,房屋裂缝等地质灾害也开始出现。如何在煤炭采空区上架桥?如何确保重载铁路的安全通车?成为困扰在项目人员心中的一个个难题。

707c9e737d004e968be1e455aa5d269d.jpeg

因地制宜,陈慧通过研究当地特殊地质构造,不断完善设计,有效地确保了施工的顺利进行。从2015年8月进入采空区开始,他带领项目人员向空洞部分60多米深的地下累计注浆5万方,改善采空区面积达3万多平。如今,一道道连续梁架起的桥面已完成轨道铺设,进入运行调试阶段。

礼献祖国 交上蒙华人的”蓝天“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子孙后代的福祉是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2018年,我国开始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推动铁路货运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中重点指出,要加大货运铁路建设投入,加快完成蒙华、唐曹、水曹等货运铁路建设,推进大宗物流由公路向铁路调整。由此可见,蒙华铁路的建设在丰富交通运输网的同时,也为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做出了一份贡献“。陈慧说。

三个月后,这条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的“北煤南运”新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即将顺利通车。助力”北煤南运“工程建设,为华东、华中地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祖国交上一份优异的”蓝天“答卷,这也是所有蒙华铁路建设者的共同心愿。

04304427a3ce4bb68b0c44a367b84246.jpeg

“桥的价值在于沟通与承载,而人的价值在于责任与担当。”陈慧说。从嘉陵江特大桥,到夜郎河特大桥再到龙门黄河大桥和桑树坪大桥,多年来,他始终奋斗在建设工程一线,扎根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他将自己的青春和梦想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事业,也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