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作协主席张军峰作客西安翻译学院终南大讲堂

2019-11-0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 宁

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秋冬之交的终南山绚丽多姿。10月31日下午,座落在终南山脚下太乙古镇的西安翻译学院终南大讲堂座无虚席,300余名莘莘学子享受了一场文化的盛宴,认真聆听了著名作家、长安作协主席张军峰“你从我的长安打马而过”的历史文化讲座。

000.jpg

张军峰从社会上的暴戾之气谈起,又从山、川、原、河流、古道、寺、观、陵墓、村落、街、巷等全方位对长安作了介绍。从大长安的范畴讲到小长安;从新石器时期的半坡文明讲到十三朝古都和长安的历史建制;从诞生于沣河的诗经文化和周礼文化讲到乡村的老庙祠堂;从佛教祖庭文化讲到樊川八寺;从八水绕长安讲到城南别业,他娓娓道来,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盛世长安在历史长河中闪耀的璀璨光芒。

700433642.jpg

讲座深入浅出,博引旁证,赢得了学生们阵阵掌声。张军峰说,同学们在这里将渡过四年的美好时光,这里就是你的次故乡,有必要了解这块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从而树立对传统文化和历史的敬畏之心,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1086842996.jpg

在讲座间隙,著名音乐人、西安埙乐学会会员罗二麻现场吹奏埙曲《兰雪》和一首箫曲,空灵悠远的音乐与所讲深厚的长安文化交相辉映,将学生们们的思绪带到远古的长安。

411066160.jpg

讲座结束之际,西安翻译学院文学院副院长王海珺还向张军峰颁发了“西安翻译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934344380.jpg

本次讲座由西安翻译学院创意写作工坊主办,文学院副院长王海珺主持。创意写作工坊主任杨小慈、副主任杨敏及文学院老师,长安作协理事王小侠等参加了本次讲座。此次讲座,有助于学生们了解古城长安历史,有益于学生们开阔视野和学习创作。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