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用新发展续写“传奇”

2019-10-3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康传义 刘瞾琼

白鹿原,西安城东一方古老而富有活力的热土。这里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这里有独特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物产,这里有地道的关中民俗风貌、陈忠实先生笔下的传奇故事……滔滔灞河水见证了这里岁月流转。如今,这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

近年来,西安市灞桥区结合白鹿原的历史人文资源、自然特色景观、农村民俗活动和农业生产活动,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交叉融合发展,留住青山绿水,留住乡愁,全力打造西安市生态环境、都市农业、乡村旅游、体育健康新高地。

全域旅游旺

白鹿原上,寻觅诗和远方

“独寻秋景城东去,白鹿原头信马行。”令人心驰神往的白鹿原从古美到今。

“看了《白鹿原》的小说和电视剧之后,一直想寻觅陈忠实先生笔下的风景。平时工作比较忙,趁着假期我把家人从黄石接来,在白鹿原住民宿、品美食、看民俗,非常充实。”在西安工作不久的湖北小伙刘鹏说。

白鹿仓景区。

今年国庆假期,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再次成为人气火爆的打卡地,共接待游客76.9万人次。作为白鹿原文旅融合发展的代表项目,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以白鹿原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首创“一仓两园三营地”全新旅游业态模式,即白鹿之仓民俗文化园区,白鹿仓文博园、白鹿游乐园,航空飞行营地、温泉房车营地、运动体验营地。

原野翱翔。

白鹿仓景区的望母阁、白鹿原古街、民国街、亲水街等景点和街区都是不同文化的表现和延伸。同时,景区的航空飞行、VR科技、亲子游乐等多个现代休闲业态也蓬勃发展,传统和现代文化元素相得益彰。从2017年开业至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已经成为西安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白鹿原上的秦灞庄园、润荷庄园、麦草人乐园、鲸鱼沟竹海风景区等已经成为西安市内研学旅游和亲子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鲸鱼沟关中竹海。

山水之间,人文之蕴,白鹿原吸引人的不仅是建筑、风景和美食,更是“活着”的民俗文化。

未来,白鹿原将以白鹿仓景区为核心,整合提升秦灞庄园、夏寨都市农业观光园、葡萄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集关中民俗文化、餐饮商业街区、都市农业观光为一体的乡情浓郁、特色鲜明的全省知名民俗体验示范区;以鲸鱼沟为主景区,将都市农业、民俗民居文化与自然风光完美结合,与周边区域旅游资源联动发展,打造融“水” “原”“林”“田”“园”“游”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区。

现代农业强

白鹿原上,邂逅美丽乡村

乡愁依依白鹿情。《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先生曾在《愿白鹿常驻此原》一文中对白鹿原的葡萄进行盛赞:“这样培植的樱桃和葡萄,不仅味美,更让消费者放心……我走在这家葡萄园里,满眼都是紫红的葡萄串儿,嘴里就有口水溢泛。”

葡萄采摘。

陈忠实先生所说的葡萄园就是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已建成标准化优质葡萄产业示范园1000亩,每年可产优质葡萄鲜果600吨,优质葡萄汁、葡萄酒50吨,正着力建设全国一流的集“生产、示范、销售、贮藏、加工和观光体验、科普教育、品种展示”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耕生产文化公园。

白鹿原作为西安市主城区范围内仅有的台塬地貌,是西安东部的城市绿肺和生态屏障,是西安市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近年来,灞桥区通过开拓三产融合、科技创业新思路,依托白鹿原众创空间孵化器,建成省级农业示范园4个、市级农业示范园10个,孵化出秦灞、盛原等农旅项目品牌。白鹿原农业园区化、产业化发展长足进步,且呈现出农业园区集群规模化片区化、经营机制不断创新、产业集聚拓宽就业创业增收途径等特征。

随着日益兴旺的农业产业发展,白鹿原推进一产三产融合,集农事体验、农产品销售、农家乐餐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模式成为引领都市生活新风尚。据了解,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每年可接待市民休闲观光30万人次。现在,白鹿原上有10余家都市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让当地群众就地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鹿原以生态为本、以文化为魂、以产业为动力,持续扩绿增景,强化环境治理,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保持乡村原生态风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景、一业、一貌、一品”的村庄发展新格局,打造坡原峻美、乡情浓郁、充满活力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康养产业兴

白鹿原上,乐享美好生活

老人在绿色氧吧的彩虹步道上慢跑,自己和朋友在专业球场中约一场畅快淋漓的球赛,而孩子们则在儿童游乐中心体验健身的乐趣。夜幕降临,一家人在温馨的民宿安然入梦……这样的美好生活就在白鹿原。

利用地势开阔、风景优美、紧邻城区的优势,白鹿原大力发展健身跑、自行车骑行、登山攀岩、射击射箭、马术、航空、极限运动等项目,西安户外运动基地正在崛起。到今年年底,白鹿原上可建成20公里自行车专用绿道,绿道两边风景优美,沿途不仅有采摘园,还提供咖啡、简餐等休闲服务。此外,还有摩托车赛道,免费的网球、羽毛球等球类户外场地。

马术表演。

陕西马术基地拥有3块国际标准比赛场地、室内马厩60间及园林景观等。白鹿原四季蓝城健康小镇通过注入“智慧元素”,突出“体育健康+”概念,将运动场馆、户外步道、自行车车道、运动景观、体测中心等集于一体,为体育运动赋予时尚、科技、创新的内涵,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日最大接待游客量可达20万人次。

此外,正在建设的云水台康养项目包含集农业观光区、养生酒店区、生态美食区、实景山水音乐区、健康娱乐区等板块,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

运动、康养、民宿,白鹿原展现了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白鹿原具有生态地域广阔、传统民俗民风文化、恬静的田园生活、优良的空气环境等优势。白鹿原将把民宿产业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美丽经济重要产业板块来做,提出做优做靓以白鹿仓房车温泉民宿、西安鲸鱼沟竹海风景区星空民宿为代表的民宿项目;加快四季白鹿原民宿项目的施工进度;加快推进任家坡村民宿项目投资合作进度等发展任务和目标。

讲好白鹿原故事,打造白鹿原品牌,用新发展描绘新图景。白鹿原,“传奇”依旧,未来可期。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