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古镇旅游论坛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26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作者:马秀红

10月22日,陕西古镇旅游论坛在杨凌示范区成功举办,该论坛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联合举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副厅长顾劲松主持会议,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致辞,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作主旨演讲。

7d1f05fc-26c6-4b39-9816-f40b2254b7a7.jpg

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冰,灵山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华晓宁,青木川古镇镇长高金龙,袁家村主任王创战,长安大学教授丁华等规划业界专家、古镇景区代表等以“古镇旅游现状与展望”为主题分享了古镇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古镇文化的传承与挖掘、古镇旅游项目的运营等问题,并就文化和旅游如何为古镇可持续发展赋能、为城镇化建设助力、为乡村振兴添彩,进行了探讨交流。

全省各市文化和旅游局、33个省级旅游示范县政府及文化和旅游局、31个文化旅游名镇等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董立民在致辞中说,杨凌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实验片区。成立22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始终汲取乡村旅游先进地区的经验,发挥农业特色优势,奋力构建杨凌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优质旅游产品体系,为乡村旅游发展、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积极探索新模式,带动古镇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以《文化旅游让古镇永远年轻》为主题作主旨演讲:古镇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它承载着人类的文明基因,浓缩了人类的聪明智慧,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古镇的保护与发展是我们这一代文化和旅游人的责任担当。近年来,陕西通过实践“古镇+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路子对古镇保护与开发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古镇保护与开发仍形势严峻,还需要有很多路要走,很多工作要做,古镇保护与开发形势严峻,需要更大的定力和专注度。一是要传承古镇文化,实现动态保护;二是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文旅精品;三是精准策划开发,做好投资融资;四是精心宣传营销,提升品牌形象。发展古镇旅游,既是延续古镇文脉、传承历史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光荣事业,也是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事业,希望社会各界能为陕西以及全国古镇旅游探索新思想、提供新思路,真正使三秦大地上的古镇成为永葆活力的文化瑰宝!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以《古镇旅游化发展的几点认识》为主题作主旨演讲:古镇旅游形态拥有传统村落风光,历史文化基因和类型不同的建筑。陕西拥有齐全的古镇形态,陕北的堡子文化、关中的大院文化、陕南的古镇文化,具备传统景区的一般特征,既能开展传统参观,也能休闲度假,既能满足一般旅游者的需要,又能满足特种旅游者的需要。古镇旅游已经成为一个热点,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古镇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旅游收益。古镇旅游的发展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具有足够的居住人口和旅游流量,为古镇旅游提供足够的市场客源;二是古镇的资源形态好,空间格局完整,自然环境优良,特别是文化的脉络比较清晰,文化形态比较丰富,建筑的式样比较独特;三是旅游开发方向与旅游需求基本吻合。反观回答国内的古镇旅游为何叫好不叫座,我们必须思考古镇旅游的发展方向问题,古镇是要走传统景区的路子发展观光旅游,还是利用古镇物理外形以及丰富的文化走新型的旅游空间发展路子,发展不同于观光旅游的新型旅游形态?

对陕西景区古镇的发展,一要对陕西现存的古镇进行全面调查和评估,进行分类管理、分层开发。通过分类管理和分层开发,极大的发挥陕西古镇资源的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二要研究陕西古镇资源的活化问题。通过对古镇所内涵的戏曲文化、歌舞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名人文化等的挖掘,提炼活化,创造独具一格的IP旅游形态,做到“一镇一品”,这样一个概念来形成我们陕西古镇在全国的影响;三要将古镇打造成不同旅游者度假和休闲的一种生活方式。将古镇与数字游民有机结合,形成数字古镇,在古镇里形成现代文明和古代文明的对话,农耕的文明和信息社会的有机规划,形成强有力的冲击。四要研究古镇资源的开发方式和商业模式。陕西作为农耕文明历史比较悠久的地方,对中国未来的乡村旅游发展带有方向性,挖掘好,保护好,开发好陕西的古镇资源,通过旅游化改造,使陕西古镇成为中国古镇游的新高度。

陕旅集团董事长周冰:陕旅集团是我省旅游发展的龙头企业,投资打造了白鹿原影视城、诸葛古镇、周原景区等古镇类文化旅游景区。大概在五年前,陕西省政府当时有30个重大文化项目,每个地市基本上都有一到两个具有文化独占性的古镇。陕旅集团受命七个古镇项目的建设。目前已经全部竣工和即将竣工。说到很多古镇项目为什么客流不够?实际上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农村造城市”。城市人到农村是看农村去了,不是看城市,在农村就得按照农村的生活形态、方式来打造,相继规划建设了诸葛古镇、文安驿古镇等项目。新建的金延安项目包含民俗古镇项目。古镇旅游如何在经济上破题?一个是在投资融资方面,一方面把古镇做成开放景区,要交由专业运营团队来运营,将古镇打造成传统韵味与时尚兼具的新业态,成为城市人体验不同生活方式的首选地。陕旅集团对古镇项目的投资,截止目前至少投资50个亿。我们有一些资本运作手段,成立了陕旅基金,现在的管理规模是440个亿,是全陕西最大的私募基金。 陕旅基金有义务有责任,支持陕西的每一个旅游项目。古镇旅游开发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陕西的包括外省的各位同仁,如果在古镇旅游开发中确实存在融资困难,陕旅基金愿意伸出资金援助之手。

灵山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华晓宁:灵山小镇•拈花湾使灵山从一个单纯的观光景区脱变为度假胜地,除了赋予禅意的文化氛围,更有完善的休闲功能。古镇的建设运营必须有鲜明的主题和带给游客视觉冲击力的建筑形态,形成古镇自身的发展特色。在小镇规划建设过程中,一是通过情景、场景的设计构造,营造独特的意境氛围;二是在建筑本身与景观营造方面要做到精致、精细、精美;三是在商业项目选择方面要非常讲究,做到品味与品质兼具,树立古镇品牌;四是用心用力做大格局。在景区建设方面要呈现大规模、大格局,把景区做成当代精品遗产,做成百年传承的精品景区。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