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作家李虎山新作《爱听音乐的狼》出版

2019-10-2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思 齐

继33万字的长篇小说《平安》在年初出版发行并参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后,陕西作家李虎山的中短篇小说集《爱听音乐的狼》日前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20余万言的《爱听音乐的狼》小说集,收集了作家近年来创作的两部中篇小说和9个短篇小说。作品以反映时下农村现实生活和农民离开土地后的痛楚及其思想和情感变化为主,作家以敏锐的观察和详实细腻的文字,于陈旧的山水间,书写出了新的时代气息和人性赞歌。其中大部分篇章以秦岭深处一个叫庙岭的山沟为叙事载体,记叙了土地守望者和逃离土地后奔向城市赚取生活资本的新一代农民在历史变革时期的命运及选择的阵痛,是一部描绘中国21世纪乡村生活走向凋敝,乡土呈现寂寞,炊烟日见淡化的现实主义作品。小说以反映土地、生命、乡村、城市、人性、游走、忧伤、血泪、无奈、痛楚在城乡之间和农民求生过程中演变出的种种时代印痕。作者以饱蘸血泪的笔墨,深情的思绪,透彻的梳理,朴实的文字,精心制作出多彩而悲戚的生活挂毯,读之令人心生战栗,欲哭无泪却有给人多元的幻想和美好的憧憬,作品书写出了土地的灵魂和人的情感及精神现状。

《爱听音乐的狼》,讲述一个耄耋老人,面对社会生活的变迁和社会形态,几十年间运筹帷幄,用智慧和情感消解山沟里几户人家的恩怨情仇,欲让一条叫练沟的山洼存续下去的朴素愿望。《六畜送葬》记叙了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在大年初一大雪迷漫的年节,一个埋葬妻子的故事,在无人能帮的情况下,老人将妻子活着时饲养的六畜视为儿女,让其披麻戴孝为老伴送葬,其宁静的叙述,精细的描写,揭示出一个土地守望者向人世间发出的有力呐喊。《疯母亲》《金发男郞》《望归亭》《樱花调》《女门卫》《子夜鸟》《黑皮绳》《望归亭》均反映了农民离开土地进入城市后的种种遭遇和他们身处异乡对乡土的眷恋和回归乡土的奢望。《归乡》描写了一群留守妇女以纯朴的智慧,坚毅的信念,真诚的心仪面对一个贪污犯回归故里后的生存姿态,营造出乡土的敦厚与山野人的善良。《耳音》则记录了几个退伍军人用坚毅的品格,神秘的心境,在残酷的现实生活中,规避社会矛盾,折射出人性的光芒。作家讲述的每个故事悬念重重,不仅令人心旌猎动,就是让人掩卷沉思,抑或使人喜极而泣悲极而泪。

原兰州军区宣传部副部长、《人民军队报》社长樊争民读过该书后写道:繁花落尽,返璞归真,李虎山所著《爱听音乐的狼》,笔触始终紧贴多难的大地和贱如草芥的最底层人群,以奔放的想象和不羁的风格,讲述着农村变革时代给人们带来的思想冲击的大主题,读之使人心情沉重,却又带来无尽的幻想和思考空间。《陕西农村报》副总编、陕西乡村文艺联合会主席、著名作家姚骏骊则认为,《爱听音乐的狼》是一本切中时弊,替土地和农民呐喊的真实反映土地和农民内在关系不可多得的小集说。青年评论家、大学教授常晓军指出:李虎山的小说创作,终始坚持以土地和农民为本,形成了为土地和农民代言的独有的个性写作,其深居闹市,思考的却是农民和土地的过去和未来,犹如其在该小说集后记中所言,“自己几十年来过着‘身披霓虹心牵月’的日子”。他还在后记中写道:“我相信总有一天,土地还会热闹的,只是热闹的形式与过去不同罢了。”由此可见,作者对农民、农村和土地的感情多么的深厚。

曾经工作于乡镇熟知农民和土地关系的李虎山的小说创作,时刻敏锐地关注着乡村的变化,始终牵系乡土人物命运,其作品中揭示出城乡二元之间相互关联和对立的社会矛盾和存在的问题,既有一个作家的担当,又体现了一个新闻工作者对社会生活的热衷关切。

在小说集最后作者写道:狼爱听音乐了/人却惆怅着/土地发出一种久违的声音时/更多熟悉的声音/渐渐远去/并非娇情的吟唱/而是对现实的哀叹/我正用心中的文字/书写着对那方山水的恋念。

李虎山一直从事新闻工作,先后出版散文集《故乡有我一棵树》,长篇小说《鹿池川》、《平安》,中短篇小说集《爱听音乐的狼》,系省作协会员、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百人计划签约作家。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